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2期

一起边远山区小学爆发麻疹风疹水痘混合疫情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麻疹。水痘。风疹。学生2004年10月21日,蒙自县水田乡卫生院报告该乡中心小学部分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皮疹等症状,蒙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由专业人员组成的疫情小组赴现场进行调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麻疹;水痘;风疹;疾病爆发流行;学生

   2004年10月21日,蒙自县水田乡卫生院报告该乡中心小学部分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皮疹等症状,蒙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由专业人员组成的疫情小组赴现场进行调查。

  1  一般情况

    该校设有6个年级12个班级及1个学前班,共有学生518名,发病68人,罹患率为13.13%。疫情爆发时间从10月1日到11月8日,历时38 d,发病时间短、传播快。以发热、上呼吸道卡他症状、球结膜充血、口腔粘膜麻疹斑、充血性皮疹、皮肤斑丘疱疹、充血性斑丘疹、颈部淋巴结肿大为主要临床症状。其中发热38例、上呼吸道卡他症状36例、充血性皮疹31例、皮肤斑丘疱疹26例、眼结膜充血24例、口腔粘膜麻疹斑12例、颈部淋巴结肿大10例、充血性斑丘疹8例。

  2  流行病学调查

  2.1  方法 

  统一流行病学个案调查表,对发病病例进行个案调查,采集部分发病病例和未发病学生静脉血送红河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检测风疹、麻疹抗体。以《麻疹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法定传染病诊断标准》为诊断标准。实验室诊断以血清标本检测麻疹(风疹)IgM抗体阳性病例;临床诊断以与实验室确诊病例有流行病学联系,临床症状典型,但未能采集标本或已采集标本,而血清麻疹(风疹)IgM抗体阴性者。

  2.2  实验室检查结果 

  共采集血清标本56份,其中临床症状典型病例血清标本32份,未发病学生血清24份,送红河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进行麻疹(风疹)IgM抗体血清学检测。在临床病例中,检出麻疹IgM抗体阳性10例,风疹病毒抗体阳性5例。未发病学生血清麻疹IgM抗体、风疹抗体检测均为阴性,未测IgG抗体。由于条件受限,未作水痘抗体检测。

  2.3  确诊病例 

  以《麻疹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法定传染病诊断标准》为诊断依据,根据实验室麻疹(风疹)IgM抗体检测、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共确诊麻疹病例31人、水痘病例26人、风疹病例8人。

  3  流行特征

  3.1  流行强度 

  该校共有学生518人,总发病人数68人。其中,麻疹病例31人,罹患率为5.98%;水痘病例26人,罹患率为5.02%;风疹病例8人,罹患率为1.54%。

  3.2  发病时间、年龄、性别分布 

  发病高峰期麻疹病例在2004年10月21日、水痘病例在2004年10月20日、风疹病例在2004年10月21日。发病年龄麻疹、水痘病例集中在6~12岁年龄段,风疹病例集中在12~15岁年龄段。性别分布为麻疹病例女∶男=1.21∶1,水痘病例男∶女=2.25∶1,风疹病例女∶男=1.66∶1。

  3.3  年级分布 

  麻疹病例主要集中在学前班和一年级,占麻疹发病数的41%;水痘病例主要集中在一、二年级,占水痘发病数的57%;风疹病例集中在五年级,占风疹发病数的62%。

  3.4  计划免疫接种史 

  中心小学在校学生共518名,有计划免疫接种证学生450名,持证率为86.87%;完成基础免疫全程接种学生425名,基础免疫全程接种率为82.05%。全校学生均未接种麻疹疫苗加强针、风疹疫苗和水痘疫苗。在31例麻疹病例中,有计划免疫接种证学生5名,持证率为16.13%;完成基础免疫全程接种学生3名,基础免疫全程接种率为9.68%。

  4  疫情处理

    对患者采取隔离治疗措施,以抗病毒、抗感染、对症治疗为主,密切监测疫情动态;加强学生宿舍、教室空气和地面的消毒,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学校组织卫生清扫,加强学生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至11月8日,已无新发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5  讨论

  5.1  疫情爆发特点
 
  此次疫情爆发流行特点为麻疹、水痘、风疹3种发热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混合爆发,3种发热出疹性疾病在发病初期临床表现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临床症状类似,不易鉴别诊断。在发病高峰期,临床症状明显,呈交叉混合感染出现。

  5.2  免疫空白人群集聚,导致疫情爆发

  疫情爆发乡镇属于蒙自县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山区。从1995年开始,当地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保持在85%以上,但仍存在着少数边远民族村子和部分流动人口计划免疫空白人群,全年均有散发麻疹疫情报告。学生在家中完成计免接种后,没有接种过4~6岁的麻疹疫苗加强针,没有接种过水痘、风疹疫苗,学生对水痘、风疹的免疫力属免疫空白区,部分学生可能随年龄的增长,麻疹免疫力有所下降。因此,当学校出现麻疹、水痘、风疹病例时,学生就会在短时间内被感染并相互传染,从而导致麻疹、水痘、风疹混合感染爆发。

  5.3  学校应加强传染病监测 

  中心小学学生来自该乡33个自然村,住校生占90%,走读生占10%。学校住宿条件较拥挤且通风性差,学校应建立每日卫生检查制度,掌握学生健康情况,针对患病学生,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做好传染病的疫情监测。

  5.4  加强学生基础免疫接种管理 

  随着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消灭麻疹的目标,为进一步提高山区学生的麻疹免疫抵抗力,应对学生实行麻疹强化免疫接种,从而达到消除计划免疫空白人群,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机体免疫力,有效控制麻疹疫情的爆发。政府应将水痘、风疹等列为免费疫苗,对14岁以下适龄儿童进行免费接种,消除水痘、风疹免疫空白区,增强机体免疫力,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同时,学校应加强学龄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预防传染病爆发。


作者单位: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61100

作者: 许琴景正朝王家和王绍忠曾远全雷坤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