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2期

一起小学生甲3型流行性感冒爆发的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流感。疾病爆发流行。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结合实验室检测结果,根据《流行性感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B1994-1995),确认为一起甲3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爆发疫情。采集5例流感样症状明显且暂时还未曾接受治疗的患者咽拭子,结果显示其中4例的甲3型流感病毒呈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流感;疾病爆发流行;学生

  2006年12月北京市房山区某小学出现一批以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为主的患者。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结合实验室检测结果,根据《流行性感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B 1994-1995),确认为一起甲3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爆发疫情

  1  一般情况

    该校现有教职员工128人,有一~九年级共55个班,在校学生1 327名。病例集中分布在1个班,其余各班未见类似病例。该班共38人(男生23人,女生15人),总发病人数12人,罹患率为31.58%,其中男生发病7人,女生发病5人。

    12月28日发现首例患者,2007年1月1日发生最后1例,整个疫情持续5 d,流行曲线呈单峰分布,病例集中出现在29日(7例);30日采取防治措施后,病例逐渐减少。到2007年1月1日共12人发病。

  2  临床表现

    病人主要表现为骤然高热(100.00%)、咳嗽(91.67%)、咽痛(83.33%)、头痛(58.33%),体温最低38.0℃,最高38.9℃,平均38.4℃,2~3 d后热退。采集5例流感样症状明显且暂时还未曾接受治疗的患者咽拭子,结果显示其中4例的甲3型流感病毒呈阳性。

  3  疫情处理

    (1)加强对传染源的管理,所有患病学生回家治疗休息,待流感样症状消失2 d,经校医务人员鉴定后方能返回教室上课。学校指定专人负责与患者家长联系,详细了解发病情况及患者家属情况。(2)加强晨、午检工作,特别是发病班级,对有流感样症状的学生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该校未发病的学生建议服用板蓝根冲剂等抗病毒药物进行预防。(3)加强学校内外环境清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通风不良的教室及时安装通风设备,并用过氧乙酸对发病班进行熏蒸消毒,对其他班级采取物体表面消毒。(4)结合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在该校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学生群体防病意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由于疫情报告及时,控制措施落实到位,很快控制了此次疫情的蔓延。

  4  讨论

    本次流感疫情仅仅局限在1个班,原因一是由于12月28日上午天气寒冷,该班级在上体育课长跑时,学生出汗,御寒措施不够;二是该班学生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三是该起疫情从报告、调查到处理果断及时,各项控制措施及时落实到位。流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丙类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可感染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体,可引起反复流行或大流行,是冬春季节重点防治的呼吸道传染病之一。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但由于流感疫苗成本相对较高,给普及带来一定难度,因此,控制传染源是及时有效控制措施的关键。


作者单位:北京市房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2488

作者: 李丽丽于海柱项娜崔兰梅邓雅丽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