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2期

中小学生眼外伤296例及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眼外伤是眼科常见病、多发病,常导致患眼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是临床比较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1],使患者学习和生活受到影响。为了解造成中小学生眼外伤的相关因素,探讨眼外伤的发生规律及防治办法,做好中小学生眼外伤的防治工作,对某医院2002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住院的中小学生(6~17岁)眼外伤患者296......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创伤与损伤;眼;治疗结果;学生

  眼外伤是眼科常见病、多发病,常导致患眼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是临床比较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1],使患者学习和生活受到影响。为了解造成中小学生眼外伤的相关因素,探讨眼外伤的发生规律及防治办法,做好中小学生眼外伤的防治工作,对某医院2002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住院的中小学生(6~17岁)眼外伤患者296例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从某医院2002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的1 698例眼外伤患者的临床资料中,选取6~17岁的中小学生296例,共307只眼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生254例,女生42例;单眼285例,双眼11例。

  1.2  方法
 
  查阅病案资料,内容包括性别、左右眼、致伤物、就诊时间、眼外伤的性质、受累组织、并发症及治疗结果。数据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眼外伤情况 

  296例眼外伤患者受伤眼共307只,其中左眼171只(占55.7%),右眼136只(占44.3%);男生254例,女生42例。单眼受伤285例,占96.3%;双眼同时受伤11例,占3.7%。

  2.2  外伤性质 

  按临床习惯作如下分类,各类外伤构成情况见表1。中小学生眼外伤类型居前3位的是眼球钝挫伤、眼睑撕裂、穿孔或眼内异物,这3种眼外伤占各类眼外伤的77.03%。表1  296名中小学生各类眼外伤构成情况(略)

  2.3  致伤种类

  见表2。表2  296名中小学生眼外伤致伤种类构成情况(略)

  2.4  出院单眼视力 

  低于0.05者94只眼,占30.62%;0.05~0.25者99只眼,占32.25%;0.3~0.5者51只眼,占16.61%;0.6~1.0者39只眼,占12.70%;>1.0者18只眼,占5.86%。其中因眼球严重破损行眼球摘除者6只眼,占1.95%。

  2.5  就诊时间与致盲率 

  94只眼致盲患者中,24 h内就诊的只有18只眼,占19.15%;超过48 h的31只眼,占32.98%;超过72 h的45只眼,占47.87%。就诊时间的延长增加了眼内感染的机会,组织水肿也增加了伤口缝合处理的困难,影响视功能的恢复。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左眼外伤的构成比(55.7%)高于右眼(44.3%),特别是打架斗殴造成的眼外伤患者更加明显,这与学生打架斗殴时常用右手、易致对方左眼受伤有关。从性别来看,男生多于女生,这是由于男生喜欢运动、游戏、争胜心强、好奇、爱玩危险玩具和易燃易爆物品的特点造成的。在宣传教育过程中,抓住这一人群是降低眼外伤发生的重点。从时间分布来看,寒、暑假是眼外伤的高发季节。在此期间,学生都放假在家,接触各类致伤物的机会增多(特别是烟花爆竹、弹弓、玩具枪等),且防范意识较差。从致伤物的种类来看,钝器伤居首位,近年来随着车辆增多,交通事故所致眼外伤有增多趋势。

    眼外伤是常见病、多发病,也是致盲的主要原因。其中穿孔伤最为严重。因伤后眼内组织发生复杂的病理变化,并发症严重,是主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本组全部患者在积极治疗下,伤情得到改善。眼挫伤者除视神经挫伤、玻璃体积血预后较差外,其余预后均较好。穿孔伤者虽经积极救治,但致盲率仍较高,预后较差。另外,伤后就诊时间的早晚直接影响预后,就诊时间越晚,伤口感染机会越大,加之组织水肿,尤其是角膜水肿,使伤口缝合难度增加。若溢出的组织得不到及时处理,最终导致视功能难以恢复。因此,增强医务人员水平,使伤者能及时获得正规治疗处理,减少感染及致盲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是非常必要的。

    建议全社会重视中小学生的眼外伤宣传教育,以预防为主:(1)家长要加强监护,如教育孩子不要用弹弓、玩具枪等对着他人玩耍,燃放烟花爆竹要在家长的指导监护下进行,刀具、针、注射器等物品应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2)加强健康教育,制订各项规章制度,完善防护措施,使学生了解眼外伤的原因和各种预防措施,有效地减少眼外伤。(3)学校要教育学生注意自我防护,远离危险,严禁打架斗殴,禁放烟花爆竹,避免接近牲畜、家禽等。体育活动时,切忌动作粗暴。(4)教师要向中小学生讲述眼外伤的危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发生眼外伤时,要及时、正确处理——化学伤要尽快就近用清水冲洗,然后再送往医院处理;机械性眼外伤,尤其是眼球破裂伤时不要揉眼,要用干净敷料覆盖伤眼,及时到正规医院眼科门诊就诊和治疗,不贻误治疗时机。

【参考文献】
    [1]罗燕珊.大学生眼外伤673例原因分析.中华眼科杂志,2003,39(4):237.


作者单位:江苏省邳州市人民医院,221300

作者: 刘凤侠,张文远,张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