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2期

浅谈高职院校应急接种关键环节的处理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接种。团体处理。学生保健服务为防止高职院校所在地发生的传染病在校内传播和流行,需要组织在校生进行相应疫苗的应急接种。高校应急接种有其自身的特点,如需接种学生多、时间紧以及要确保接种安全、有效,使得高职院校的应急接种工作难度极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接种;团体处理;院校;学生保健服务

  为防止高职院校所在地发生的传染病在校内传播和流行,需要组织在校生进行相应疫苗的应急接种。高校应急接种有其自身的特点,如需接种学生多、时间紧以及要确保接种安全、有效,使得高职院校的应急接种工作难度极大。为安全、高效地完成接种任务,需制订科学、周密的接种方案,严密组织实施,并特别针对接种过程中几个易发生意外的关键环节,加以妥善处理。近3 a来,滨州职业学院累计接种5万多人次,达到了接种目的,无群体性接种反应等意外发生。为避免高职院校在应急接种中发生意外,现根据实际工作经验,简要谈谈高职院校应急接种的几个关键环节,以供参考。

  1  宣传、发动环节——注意激发大学生的参与热情

    由于信息传播的多元化,在学院得到当地疫情通报后不久,在校大学生便可通过手机、短信、网络等途径得知当地的疫情,并紧张地关注疫情发展。本院利用大学生急于了解外部环境的心理特点,及时向在校生通报驻地疫情,并针对流行的传染病开展健康宣传,主要内容为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发病症状等,使大学生对流行的传染病有全面的了解。同时,提供包括疫苗应急接种等多种预防措施,供大学生进行分析、讨论、选择。利用此段时间,抓紧做好应急接种的准备工作。待学生们急切询问何时进行预防接种时,表明预防接种已被大学生们接受,已成为其自身的健康需求,此时及时发布接种通知,大学生们往往能积极响应,主动配合。

  2  组织环节——依据接种原则,筛查并剔除疫苗禁忌症者[1]

    接种通知应明确说明疫苗功效、接种注意事项、接种后可能产生的不适反应、疫苗禁忌症等,特别对疫苗接种的禁忌症部分,要详细介绍,通俗易懂,以便学生对照自查。学院要通过发动学生自查、班内普查、院系抽查、接种医生必查等多层检查,及时发现禁忌症者,并依据接种原则,坚决不予接种[2]。

    另外,除规定的禁忌症外,对不适宜接种者,暂缓接种疫苗[3],并要对其讲明原因,嘱其在身体恢复或停止服药后,派专人单独为其接种。

  3  接种环节——注意稳定学生情绪[4],引导不配合学生

    在接种现场设立流动宣传员,解答等候接种学生的疑问,消除学生的紧张心理,稳定学生的情绪。对学生中普遍存在对接种的好奇、对疼痛的恐惧等心理反应,做好细致、耐心的疏导;对疫苗是否有副作用、接种后有什么反应等学生关心的问题,要反复进行解释。同时,在院、系各级领导帮助下,在班干部配合下,要主动与不配合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对其进行引导,希望其服从大局,配合工作,并欢迎其参与宣传,共同做好该项工作。

  4  接种时出现意外——积极、低调处理

    虽然已经进行了充分准备,但在接种时仍有可能发生晕厥、低血糖甚至休克等[5]。对此,无论何种原因,都将给医护人员造成相当大的精神压力,更使在场学生加重恐惧,产生疑问。如对此处理不当,很可能使接种者拒绝接种,更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造成群体事件,使整个接种工作无法正常进行。所以,能否及时、妥当处理现场发生的接种意外,是整个接种活动能否继续进行的关键。医护人员应沉着、果断,发现苗头要及时处理;救治时有条不紊,处变不惊;对严重者要启动应急预案,边救治边组织转诊;对接种室内的学生进行安慰,由宣传员对在外等候的学生做好解释工作。得当的措施能使在场学生能感受到医护人员高超的医术和对学生、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从而化解信任危机,放心接种。

  5  接种结束后——注意回访

    对完成接种的学生要明确告知:接种疫苗后偶尔发生轻微不适,实属正常反应;当不适逐步加重时,应尽快就诊处理;接种部位注意保持干燥,避免伤口污染等。

    在接种结束后,结合班内统计、院系汇总,组织医护人员有针对性地深入学生进行回访,发现处理接种后存在的问题:(1)对耽误接种者、暂缓接种者进行补种。(2)对接种疫苗后依旧发病的偶合病例进行观察、治疗,并解释清楚,使其了解在接种疫苗前已经感染传染病,只是处在潜伏期内[6-7]。(3)看望个别接种后自我感觉不适的学生,耐心进行安慰。(4)对迟发型变态反应及发生皮疹、过敏性紫癜、血管神经性水肿等及时做出处理[5]。通过回访,向学生表明学院对大学生、对预防疫情负责到底的工作态度,不会因完成接种就不再过问,有利于整个应急接种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孙素明,郭素莲,王宪华,等.预防接种的禁忌症.职业与健康,1999,8(15):42-44.

  [2]杨华.一起风疹疫苗接种反应的调查.江苏卫生保健,2002,4(4):186.

  [3]玉长柏.预防接种也有禁忌症.独生子女,2002(7):47.

  [4]邓秉河,张鹤明.预防接种中常见的不规范操作.中国乡村医药,2001,7(8):52.

  [5]刘健,纪淑英,高玉梅.流行性乙型脑膜炎疫苗的常见接种反应及处理.职业与健康,2004,20(3):73.

  [6]周应禄.腮腺炎爆发期间不宜实施应急接种.中国乡村医药,2001,7(8):52.

  [7]陈兆斌.风疹疫苗应急接种控制学校风疹爆发.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5,3(21):338.


作者单位:滨州职业学院医疗卫生保健科,山东 256603

作者: 王欣铸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