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河池地区农村留守儿童人格特征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人格评价。儿童,留守。儿童抚养。农村人口随着务工农民大量拥向城市,农村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大问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人格评价;儿童,留守;儿童抚养;农村人口

  随着务工农民大量拥向城市,农村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大问题。为了解农村“留守儿童”人格特征,笔者对广西河池地区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择河池地区父母双方或一方在外打工的农村留守儿童为研究对象,同时选择农村非留守儿童为对照进行比较。共选择该地区4所中学初一和初二年级农村留守儿童179名,农村非留守儿童222名。经问卷调查后,获农村留守儿童有效问卷160份,农村非留守儿童问卷213份。

  1.2方法采用华东师范大学祝蓓里等[1]修订的卡特尔14种人格问卷,对农村“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进行测查。该问卷简称CPQ,适用于8~14岁的中小学生,被公认为是比较好的一种儿童人格测验量表。

  1.3数据处理所有数据均录入SPSS 11.0进行统计处理。

  2结果与分析

  2.1农村留守儿童人格特征卡特尔14种人格因素,标准分为5分和6分的因素可以不做解释。由次级人格特征得分而划定的类型,以3分以下和8分以上为标准,3~8分之间的为中间型。结果显示,农村留守儿童在轻松性、敢为性、自律性因素上得分在4.5以下,而忧虑性因素得分高于6.5,其余因素得分都在4.5~6.5分之间。次级人格特征的3个因素也都在3~8分之间,属于中间型。说明农村留守儿童表现出严肃审慎、寡言、行为拘谨、任性、矛盾冲突等性格特征;在生活和学习中表现出缺乏自信心,有较强的自卑感, 遇事往往不顾大体,不拘礼俗和规章,易冲动行事,而并非故意;或凡事持观望态度,遇到威胁容易畏缩退却,处理事情显得幼稚,易动感情,忧虑不安,抑郁,好冲动。

  2.2农村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人格特征比较由表1可见,农村留守儿童在乐群性、聪慧性、稳定性、兴奋性、轻松性、敢为性、充沛性、世故性、忧虑性、自律性及紧张性等因素上与农村非留守儿童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表明与农村非留守儿童相比,农村留守儿童冷淡、孤独、情绪不稳定,紧张焦虑、忧虑不安,抑郁、易心烦意乱,遇到挫折容易丧失信心,有较强的自卑感,遇到威胁容易退缩;而农村非留守儿童比留守儿童自信、热情,更乐于与人交往,情绪稳定、思维敏捷。另外,在次级人格特征上,农村留守儿童显得激动、焦虑,比较内向。

  表114种人格特征因素得分农村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比较(略)

  3讨论

  研究结果说明,农村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在乐群性、聪慧性、稳定性、兴奋性、轻松性、敢为性、充沛性、世故性、忧虑性、自律性及紧张性等因素上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且农村留守儿童性格冷漠、孤僻、敏感多疑、易感情用事,自卑感较强,遇到挫折容易退缩,有较大的依赖性,遇事焦虑不安,烦恼自扰,抑郁压抑,与有关研究结果一致[2-3]。与父母分离,缺少父母的关爱和情感交流是导致农村留守儿童冷漠、孤僻、敏感多疑、自卑感较强,遇到挫折容易退缩等人格特征的一个重要因素。儿童青少年时期是身心迅速发展的时期,这一阶段的生活经历与环境教育都会对儿童青少年产生重要的影响,有的影响甚至是终生的。儿童青少年生活环境与教育是否适当,直接关系到他们人格品质的形成[4]。心理学研究表明,在个体的早期发展中,父母的爱、支持和鼓励容易使个体建立起对初始接触者的信任感和安全感,而这种信任感和安全感的建立,有利于健全人格的形成。一位教育心理学家指出,没有亲情的教育是一种残缺的教育,而父母的温暖与关爱是其他任何亲情都无法替代的。对代养人的情况调查发现,代养人大多数为老人,精力和能力有限,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教育观念陈旧,教育方法简单,对孩子的照顾往往局限在生活上,更多的关注孩子吃、穿,很少关心孩子的心理成长和人格发展,很少给予他们这些方面的帮助和指导。有相当一部分代养人的养育方式不当 ,或对农村留守儿童的不良表现过于宽容、溺爱;或由于不是自己的孩子 ,在教养过程中有所顾忌,不敢严格管教,放纵孩子;或缺乏教育责任心 ,使孩子处于放任自流、无人管教的状态。代养人教育能力低、教养方式不当、监管不力也导致农村留守儿童遇到挫折容易退缩,有较大的依赖性,遇事焦虑不安、烦恼自扰、抑郁压抑等人格特征的一个重要因素。农村留守儿童正处于人格品质形成的非常重要的阶段,他们的人格发展值得关注,家庭、学校和社会应重视和加强对其健全人格的教育和培养。

【参考文献】
    [1]祝蓓里,卢寄萍.CPQ测验指导手册:中国修订本.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1.

  [2]彭金兰.对农村“留守孩子”问题的透视.农村·农业·农民,2005,2(6):36.
  
  [3]汪明峰.对农村“留守孩”现状分析与思考.教学与管理,2005,4(2):31-32.

  [4]郑雪.人格心理学.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430-433.


作者单位:广西工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柳州545006;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广西教育学院。

作者: 陆建兰,陈国鹏,陆家海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