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北京市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管理现状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北京市学校传染病管理的基本情况,为规范学校疫情报告工作和政府部门构建学校传染病管理体系提供背景依据。方法采用典型抽样的方法,选取北京市各类大、中、小学共计83所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北京市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其中打工子弟小学在传染病管理上的漏洞较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北京市学校传染病管理的基本情况,为规范学校疫情报告工作和政府部门构建学校传染病管理体系提供背景依据。方法采用典型抽样的方法,选取北京市各类大、中、小学共计83所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北京市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其中打工子弟小学在传染病管理上的漏洞较多;乡镇学校的管理相对落后;私立大学在传染病疫情的发现、上报、处理上尚存在空白之处。结论应进一步规范学校疫情报告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公共卫生工作的水平;政府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应的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管理制度,优化疫情报告人队伍,加大专项资金投入。

【关键词】  传染病;公共卫生管理;横断面研究;学生保健服务

  Administration of Infectious Diseaese Prevention in Schools in Beijing/

  GUO Xin*,WANG Xinghuo,SHI Jian.

  * Institute of School Health,Beijing Municiple 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Beijing(100013),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prevention in schools in Beijing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regulating infectious deseases reporting and to set up school infectious deseases supervision system.Methods Typical sampling method was used to choose 83 colleges,secondary or primary schools.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the administrators in the chosen schools.Results Administrat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prevention and control in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needed to be improved,especially in schools for migrant workers' children.The administration was poor in rural schools.Finding,reporting and treatment of infectious diseases should be improved in privacy colleges.Conclusion School infectious diseases reporting should be regulated and school public health work should be improved.Administration department should set up school infectious diseases prevention and control system,optinize the epidemic reporters and increase government spending.

  【Key words】Communicable diseases;Public health administration;Crosssectional studies;student health services

  据统计,北京市现有大中小学校2 500多所,在校学生近200万。学生在校内生活、学习人群密度高,接触也较为密切,易造成传染病的流行,所以学校传染病的管理制度成为学生健康的最重要保障[1]。北京市最常侵害学生健康的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感染性腹泻、传染性肝炎、麻疹、风疹、水痘、腮腺炎、猩红热、肺结核等[2]。1996年中小学生68%的缺课是由学校传染病引起的[3];《2005年北京市点校学生体质检测》显示中小学生因传染病引起的休退学率约为35%。减少传染病对学生健康的危害,对降低学生缺课率和休退学率,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保证正常学习意义重大[4]。为进一步了解北京市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现状,加强和规范北京市学校传染病管理工作,笔者于2007年4-5月进行了调查,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抽取北京市不同地理位置、不同性质的大、中、小学学校100所,对学校传染病管理负责人进行问卷调查,筛选出有效问卷83份,其中小学23所,中学54所,大学6所;城区学校38所,城乡结合部学校30所,乡村学校15所;公立学校58所,私立民办学校21所,民工子弟学校4所。

  1.2方法采用现况调查方法,以问卷方式对抽中的学校传染病负责人进行“北京市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管理现状调查”。此问卷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开发,现场调查人员经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统一培训合格后上岗。采用封闭式匿名问卷,问卷采取自填和询问结合的方式。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学校传染病防治管理措施和制度,学校传染病管理情况,对疫情报告相关工作的掌握情况,学校卫生设备、卫生人员配备情况,校医个人情况及学校卫生状况,意见与建议共6方面的内容。问卷现场回收后,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核查,如有理解性错误或漏填、错填,当场改正。

  1.3统计分析采用Epi Data 3.1数据库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并抽取10%的数据进行复核,对异常数据进行核实。应用SPSS 13.0版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对资料的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2结果

  2.1学校传染病防治管理组织措施与制度大中小学传染病防治管理措施和制度包括传染病防治计划、保证免疫接种计划、传染病的应急措施、疫苗接种证查验制度、因病缺勤登记、传染病追查制度、传染病防管理制度、疫情报告制度等。措施、制度健全的小学、中学、大学达标率分别为26.1%(6/23),22.2%(12/54)和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2.2学校传染病管理情况

  2.2.1小学传染病管理情况公立、私立民办、打工子弟小学在疫情报告记录内容齐全、学生持复课证明复课、具备疫苗接种查验记录、将疫情报至所有规定的单位、校医为疫情报告人等项目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2.2.2中学传染病管理情况城区、城乡结合部、乡镇中学在疫情报告记录内容齐全、具备疫苗接种查验记录等项目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北京市中小学校传染病管理达标率分布不同类别学校间比较(略)

  注:*P<0.05,**P<0.01;()内数字为达标率/%。

  2.2.3大学传染病管理情况对入学新生进行传染病排查和传染病健康教育的达标率较高,均为100%;疫情报告记录内容齐全的达标率最低,为0;具备疫苗接种查验记录的达标率为16.7%(公立大学33.3%,私立民办大学为0);将疫情上报至所有规定的单位合格率也为16.1%(公立大学为0;私立民办大学为33.3%);学生持复课证明复课的达标率为50.0%(公立大学为66.7%,私立民办大学为33.3%);校医为疫情报告人的达标率为50.0%(公立大学100.0%,私立民办大学为0)。

  2.3学校卫生人员及设备配备情况

  2.3.1小学卫生人员及设备的配置情况公立、私立民办、打工子弟学校在校医数量按600∶1配置、疫情报告人具备医学专业学历、疫情报告人具备医学专业职称、2006年疫情报告人传染病培训达标、校医室为专室等项目上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2北京市中小学校卫生人员及设备配备达标率分布不同类别学校间比较(略)

  注:**P<0.01;()内数字为达标率/%。

  2.3.2中学卫生人员及设备的配置情况城区、城乡结合部、乡镇学校在校医数量按600∶1配置、疫情报告人具备医学专业职称、2006年疫情报告人传染病培训达标项目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2.3.3大学卫生人员及设备的配置情况大学有校医院、校医室为专室、疫情报告人具备医学专业学历、疫情报告人具备医学专业职称的达标率均为50.0%(公立大学均为100.0%,私立、民办大学均为0),疫情报告人传染病培训达标率为33.3%(公立大学、私立民办大学均为33.3%)。

  3讨论

  3.1学校传染病防治管理措施与制度学校的传染病管理措施与制度是学校传染病管理水平的根本性保障,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中小学校传染病重要的防治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而大学的漏洞较大,比中小学欠缺很多。许多校医反映传染病工作不好开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他们缺少正确而有力的指导,工作方式存在很多主观性,所以经常出现虽然做了许多工作,但并未形成制度,管理缺乏稳定性和科学性的情况。

  3.2学校传染病管理情况《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建议学校指定有医学专业知识的人员为疫情报告人。被调查打工子弟小学疫情报告人全部都由没有医学知识的班主任或校领导担当,极易出现漏报、错报。27.3%的小学疫情报告人是没有医学专业学历的校医。可见,很多学校虽然按照规定将疫情报告人定为校医,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校医”,这对传染病管理十分不利。调查中有的私立大学根本没有校医院,也缺乏专业人员作为疫情报告人。完整的疫情报告记录应包括:疫情报告人签名、疫情发生情况、疫情处理情况、疫情报告接收人等内容,调查发现50%的学校有疫情报告记录但填写内容不完全。传染病一旦爆发,迅速而精准的报告系统成为平息疫情的有力保障。调查发现学校传染病的报告既不迅速、也不精准。65.9%的疫情报告人由于不了解政策而不清楚上报时限,也不知都该上报给哪些部门。接种疫苗是我国防治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之一,疫苗接种率直接关系到保护性大小。当学校接受新生或某种病流行时,学校就必须了解某种疫苗接种率或某个体的接种情况,这需要查验疫苗接种记录,然后根据情况或补种或免疫强化或采取其他行动[5]。但是35%的中小学校不查验学生的疫苗接种记录,大学的查验率更低至20%。浙江海盐地区中小学疫苗接种查验率为23%,低于北京市[6]。与我国免疫接种相关管理的疏漏密切相关,一是很多学校不重视免疫相关事宜,再是政府在这方面的督察力度也不够。

  3.3学校卫生人员及设备配备情况在学校传染病管理中,校医可以运用专业知识给传染病防治以指导,并可在疫情上报、处理上起到关键作用。因此一个学校的校医数量、学历都直接影响到学校的传染病管理水平。调查显示,规模大的公立小学没有随着学生数量增加而增加校医数量,当学生数量超过1200名以上时,校医配置合格率仅有16.7%(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打工子弟小学的校医更是严重缺乏;中学情况稍好于小学。这些漏洞说明学校的领导者在一定程度上没有认识到校医的重大作用,尚未给予学校卫生工作足够重视。这需要政府部门的宣传教育,也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100%公私立小学的疫情报告人为校医,但调查发现只有60%公立小学的校医具备医学学历,40%具备医学职称;而私立民办小学的校医100%具备医学学历和职称,看来私立民办小学校医素质很好,而受资金所限的公立和民工子弟小学校医素质亟待提高。北京的80.0%的疫情报告人具备医学学历,与绍兴市中小学的79.4%[7]相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8],中学疫情报告人专业素质高于小学[9]。而100%的私立大学没有具备专业知识的疫情报告人,原因之一是100%的私立大学没有校医院。在传染病知识培训上,公立小学明显优于私立和民工子弟小学,看来私立小学的卫生设施、人员配备虽好,但后期培训没有跟上。大学的培训课时合格率为33.3%,还应提高重视。培训状况不佳,因此,建立规范化、梯次化的业务培训机制[10],明确校医培训的形式及课时并定期考核,持证上岗,是确保疫情报告人良好地掌握相关知识和政策,从而更好地完成疫情报告工作的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楼乐平.学校传染病疫情发生的特点及对策.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4,20,(6):532-533.

  [2]张智.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对策.中国学校卫生,2006,27(6):1 005.

  [3]马永红,王绍丽.北京市1992~1996年中小学生因病缺课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9,20(6):446.

  [4]许国章.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工作形势和控制对策.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4,20(6):539.

  [5]张斌.在学校接种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偶合流行性感冒暴发的现场调查报告.中国计划免疫,2001,4(7):112-113.

  [6]张礼根.2005年海盐县武原镇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6,22(3):349.

  [7]夏云.绍兴市中小学校校医现状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3,24(1):86-87.

  [8]尚大光.1994年全国学校卫生现状抽样调查.中国校医,1997,11(6):406.

  [9]叶宝华.江苏省校医现状调查与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0,21,(1):55.

  [10]季成叶,赵德才.全国学校传染病管理和公共卫生监督检查报告.中国校医,2002,16(6):481-483.


作者单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北京100013;首都医科大学。

作者: 郭欣,王星火,石坚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