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河北省高校医疗机构现状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河北省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配备现状,为高校医疗机构人员的合理配备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对河北省78所高校的医疗机构进行卫生技术人员配备现状调查。结果河北省78所高校医疗机构人员总数与固定服务对象总数比例偏低,为1。40岁以上卫生技术人员占6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河北省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配备现状,为高校医疗机构人员的合理配备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对河北省78所高校的医疗机构进行卫生技术人员配备现状调查。结果河北省78所高校医疗机构人员总数与固定服务对象总数比例偏低,为1.9‰;40岁以上卫生技术人员占63.0%,29岁以下占14.1%,年龄结构严重老化;药剂、检验专业人员比例偏少,分别为8.8%和5.1%。结论目前河北省高校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数量严重不足,年龄老化,专业结构配置不合理,需引起高度重视。

【关键词】  医院管理;医务人员;横断面研究

  目前,我国大部分普通高等院校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高等学校医疗保健机构工作规程》(以下简称《条例》、《规程》)设立了校医院或卫生科[1],并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卫生技术人员。《规程》既符合高校的实际,又具有科学性,是高校医疗机构定位的依据[2]。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高校的招生规模迅速扩大,数目不断增加,而高校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的配备、实际业务承受能力等却发展得很不平衡。笔者对河北省高校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现状分析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河北省普通高等院校的医疗保健机构(不包括成人教育及广播电视大学),共调查河北省普通高等院校85所,除7所专科院校资料不全,未列入统计外,符合统计要求的共计78所,其中67所为普通高等院校,11所为省属重点高等院校。

  1.2方法采用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法。调查项目包括医疗机构的人员总数和固定服务对象的总人数两大项。其中医疗机构的人员总数包括卫生技术人员与非卫生技术人员2类。卫生技术人员包括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包括医师、护理、药剂、检验、技师)。本组统计的卫生技术人员总数指在职人员(包括合同及反聘退休人员)。固定服务对象指国家计划招收的全日制学生及在职、离休、退休职工,不包括夜大、函授生、短期训练班学员、家属、儿童。本组数据为2006年12月资料。

  2结果 

  2.1医疗机构人数与固定服务对象人数比例(以下简称人员比)78所高等院校固定服务对象为633 117人,医疗机构人数为1 181人,人员比为1.9‰。其中67所普通院校固定服务对象为340 733人,医疗机构人数为741人,人员比为2.2‰;11所重点院校固定服务对象为292 384人,医疗机构人数为440人,人员比为1.5‰。见表1。

  2.2医疗机构的人员结构见表2。

  表1河北省11所重点院校医疗机构人数与固定服务对象人数比例(略)

  表2河北省78所高校医疗机构人员人口统计学特征构成(略)

  注:1-卫生技术人员年龄及学历结构统计表中不包括反聘退休人员31人,无职称人员37人;2-医包括医疗、预防、保健人员中的各级医师及医士,护包括各级护理人员,药包括各级药剂人员,检包括各级检验人员,技包括理疗、心电图、B超、放射等各种技师。

  3讨论

  高校医疗保健机构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学校人群的健康状况,开展学校健康教育,负责学校常见病和传染病的防治,对影响学校人群健康的有害因素实施监督[3]。要完成上述任务,提高师生的健康水平,就要根据学校规模的大小,合理配备足够数量的卫生技术人员[4]。

  3.1高校医疗机构应分类定编河北省78所高校人员比为1.9‰,11所重点院校人员比为1.5‰,其中河北理工大学人员比仅为1.0‰。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加之学校领导重视不够,致使卫生技术人员的数量严重不足,无法完成医疗保健机构所承担的任务。由于缺编,只能应付日常的门诊和急诊,没有专人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监督等项工作[5]。合理的编制是发挥效率、完成任务的基础。国家教委规定的高等院校医疗机构人员定编标准:在校学生数∶医务人员=200∶1;教职工数∶医务人员数=100∶1[6]。目前河北省高校医疗机构人员远低于上述定编标准。高校应根据规模大小、不同的类别设置明确的人员编制[7]。

  3.2调整卫生技术人员的年龄结构,改变人员老化现状调查结果显示,78所高校990名卫生技术人员中40岁以上者624人,占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63.0%;11所重点院校388名卫生技术人员中40岁以上者276人,占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71.1%。承德石油专科学校和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卫生技术人员的年龄均在50岁以上。由此可以看出,高校卫生技术人员年龄老化严重,后继无人,如不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将严重影响高校的医疗保健工作,无法保障教学科研的正常进行[8]。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各级领导对高校卫生工作未予足够重视,加之近年来的后勤社会化,有些高校为了减轻负担,对医疗保健机构大幅度减编,采取“只退不进,多退少进,自动减员,逐渐萎缩”的办法,卫生技术人员未能得到及时补充[9]。面对这种状况,高校的各级领导首先要明确高校医疗机构的服务方向和根本任务,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时调整、补充卫生技术人员,并充分考虑到人员的年龄、性别等情况,为做好医疗保健工作打好基础[10]。

  3.3合理配置卫生技术人员,调整专业结构调查发现,78所高等院校有药剂人员78人,分布在52所高等院校,有26所高等院校无药剂人员;检验人员50人分布在36所高等院校,有42所高等专科院校无检验人员。最典型的是邢台学院,其12名卫生技术人员均为医师,无其他专业的技术人员。另外,有37人无职称、无执业资格证,且目前仍在各医疗技术岗位执业,人员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与有关报道[11-12]一致。要完成《条例》和《规程》所赋予的任务,就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卫生技术人员队伍[13]。人才培养是加快高校医疗机构建设,提高整体医疗水平的关键。因此,要对不同类别高校医疗机构的各类人员比例,作出明确的规定,有目标地进行调整,逐步形成较为合理的人才梯队和人才资源,以解决专业人才不足的矛盾[14]。目前对现有卫生技术人员可采取脱产学习与在职培训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全科医师、全科护师培训,合格后发上岗证书;卫生技术人员数量少的单位,对现有人员进行相关专业培训后,可兼职相关专业的工作,做到一专多能。对于能胜任多岗位的卫生技术人员在定职时给予优待,按主要岗位定职。总之,高校医疗保健机构应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要配备切合实际的卫生技术人员,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用新的思维谋划机构的建设,用新的观念指导实践,用新的办法改进工作,从而保证教学、科研等工作正常进行。

【参考文献】
    [1]蒋玉翠.高校医疗保健机构社会化改革初探.实用预防医学,2003,10(1):127-128.

  [2]杨书元.高校医疗保健机构改革之管见.中国医院管理,2003,23(2):60.

  [3]吕敏.职业技术学院医疗保健机构的管理与改革.中国学校卫生,2005,26(8):696.

  [4]唐冰心.高校医疗保健机构改革必须面向社区服务.卫生经济研究,2001(10):42.

  [5]钱晓,董学军.高校校医院的现状及改革的必要.理工高教研究,2003,22(3):72-73.

  [6]赵晖.高等院校医疗机构规模的探讨.中国高校医学,1990,1(2):81-82.

  [7]黄光明.高校医院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构想.高校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2005,2(2):57-60.

  [8]李慧德.加强高校医疗机构管理初探.甘肃高师学报,1999,4(5):119-122.

  [9]李英奇,王小英,陈立峰. 高校医院社会化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中国学校卫生,2005,26(9):771-772.

  [10]李保印.新时期高校医院的地位及发展思路.高校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2005,2(3):55-57.

  [11]唐冰心,史黎青,王晓燕,等.高校医疗机构改革中的准确功能定位.中国学校卫生,2003,24(6):673-674.

  [12]成利纯.高校卫生服务模式之我见.湘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24(3):137-139.

  [13]罗国美.后勤社会化与高校医院建设.中国校医,2002,16(1):85-86.

  [14]周晓峰,刘佩健.新形势下高校医疗卫生机构生存发展的几点思考.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06,10(6):33-35.


作者单位:河北经贸大学校医院,石家庄050091;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赵玉群,葛景荣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