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宁波市镇海区学校和幼儿园餐具消毒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炊具和餐具。消毒。学生保健服务餐具的清洁程度直接影响着食品卫生质量。严格餐具消毒、提高餐具消毒合格率是控制食源性疾病发生和传播的重要手段。...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炊具和餐具;消毒;学生保健服务

  餐具的清洁程度直接影响着食品卫生质量。严格餐具消毒、提高餐具消毒合格率是控制食源性疾病发生和传播的重要手段。为认真贯彻《学校食堂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加强对学校和幼儿园餐具消毒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餐具消毒效果,预防学校和幼儿园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笔者对2006年宁波市镇海区41所学校和幼儿园食堂的餐具消毒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2006年6月和11月分别对镇海区配备热力消毒设备的22所学校、19所幼儿园食堂就餐用的碗、不锈钢快餐盘、盆、碟、桶等常用餐具进行随机采样,共抽检餐具588件。

  1.2方法采用大肠菌群快速检测纸片法进行检测。采样时用无菌技术操作,每件样品贴纸片2张,每张纸片用无菌生理盐水湿润后,立即贴于餐具内侧表面,30 s后取下装入无菌塑料袋内,置于37℃恒温箱培养16~18 h观察结果。若纸片保持紫蓝色,为大肠菌群阴性;若纸片变黄,并在黄色背景上呈现红色斑点或片状红晕,为大肠菌群阳性[1]。按《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GB14934-94)进行评价。

  2结果

  2.1学校和幼儿园餐具消毒合格率比较588件抽检餐具中,合格395件,合格率为67.2%。其中学校食堂检测餐具320件,大肠菌群阳性126件,合格率为60.6%;幼儿园食堂检测餐具268件,大肠菌群阳性67件,合格率为75.0%,高于学校食堂(χ2=13.06,P<0.05)。

  2.2不同经营性质食堂餐具消毒合格率比较被调查的41所学校及幼儿园食堂中,全民、集体29家,餐具合格率为69.8%(293/420);个体12家,餐具合格率为60.7%(102/168),全民、集体食堂餐具消毒合格率明显高于个体食堂(χ2=4.46,P<0.05)。

  2.3不同量化管理级别食堂餐具消毒合格率比较在被调查的41所学校及幼儿园食堂中,A级食堂16家,B级食堂12家,C级食堂13家。A级食堂餐具消毒合格率最高,其次为B级,C级最低(χ2=6.99,P<0.05),见表1。

  2.4不同种类餐具消毒合格率比较从表2可以看出,消毒效果最好为碟,其次分别为碗和盆,快餐盘与桶的消毒效果较差(χ2=10.45,P<0.05)。

  2.5不同季节餐具消毒合格率比较6月份餐具消毒合格率仅为50.3%(144/286),11月份餐具消毒合格率为83.1%(251/30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1.51,P<0.05)。

  表1宁波市镇海区不同量化分级管理等级食堂餐具消毒合格情况(略)

  表2宁波市镇海区不同种类餐具的消毒合格情况(略)

  3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镇海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在具有消毒设施和餐具保洁设施的情况下,餐具消毒情况有以下特点:(1)幼儿园食堂餐具消毒合格率明显高于学校食堂。分析其可能原因,与在校学生相比,幼儿园儿童体质更弱,幼儿园领导也比较重视,且幼儿园餐具体积较小、数量较少,因此消毒设施效果较好。(2)全民、集体食堂餐具消毒合格率明显高于个体食堂。个体食堂餐具消毒合格率较低,其原因在于法制观念淡薄,偏重效益,对消毒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内部管理不完善,卫生设施、卫生制度及专人负责消毒等落实较差,有些虽进行餐具消毒,但由于消毒设备长期使用、陈旧、老化,已达不到良好的消毒效果。(3)食堂量化分级管理等级越高,餐具消毒合格率越高。食堂量化分级管理等级高,相应其单位的领导比较重视,其卫生制度更健全,卫生布局更合理,卫生设施更完善,餐具消毒有专人负责,能认真落实消毒保洁措施。(4)11月份餐具消毒率高于6月份,其可能原因一是逐步强化经常性卫生监督,开展消毒培训,加大了处罚力度。自2004年实施量化分级管理以来,镇海区一直未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餐具消毒监测工作,部分食堂放松了消毒工作;从业人员卫生意识淡薄,不能掌握正确的洗刷消毒方法;有餐具消毒设施但不消毒或不能正确使用消毒设施,因而影响消毒效果;不规范地存放造成二次污染等,这些都直接影响了消毒效果。对6月份餐具消毒不合格的单位,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41条规定,责令其改正,并处以5 000元以下的罚款。处罚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消毒知识培训,并建立健全了各项食品卫生管理组织、制度和岗位卫生责任制,严格执行一洗二清三消毒四保洁制度,11月份餐具消毒合格率升至83.1%。二是11月份温度相对较低,不利于细菌生长繁殖,这也是消毒合格率较6月份高的原因之一。

【参考文献】
    [1]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食品卫生标准使用手册,1996:538-541.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卫生监督所,315200。

作者: 洪健,胡赳寅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