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章丘市中学课桌椅卫生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横断面研究课桌椅是学校的必备教具。青少年学生正处在长身体的阶段,长期使用不合适的课桌椅可引起脊柱弯曲和近视的发生。为此,笔者于2006年6-7月对章丘市6所中学课桌椅现状进行了卫生学调查。1对象与方法章丘市共有中学22所,根据学校的地理位置、规模,在枣园镇、普集镇2个镇各抽取初中2所、高中1所,共调查135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环境卫生;横断面研究

  课桌椅是学校的必备教具。青少年学生正处在长身体的阶段,长期使用不合适的课桌椅可引起脊柱弯曲和近视的发生。为此,笔者于2006年6-7月对章丘市6所中学课桌椅现状进行了卫生学调查。

  1对象与方法

  章丘市共有中学22所,根据学校的地理位置、规模,在枣园镇、普集镇2个镇各抽取初中2所、高中1所,共调查13 502名学生。按照《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GB/T 3976-2002)的要求,逐班测量课桌椅。根据2006年5月份学生体检的身高结果,对课桌椅符合情况进行评价。

  2结果

  章丘市初、高中学校所用的课桌、课椅均为钢木结构,课桌高76 cm,椅高44 cm,依据《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GB/T 3976-2002)为1号课桌和课椅,适用范围为身高173 cm以上的学生,课桌、课椅均无型号标明。课桌、课椅配套率为100%,学生身高与课桌、课椅的符合率为25.5%(3 126/13 502)。初中生用此型号课桌椅的符合率仅为16.3%(1 505/8 985),不符合率高达83.7%;而高中生仅有34.8%(1 621/4 527)的学生适合此型号课桌椅,不符合率为65.2%。

  3讨论

  课桌椅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与成长。从对章丘市内7所中学课桌椅的调查结果来看,学生身高与课桌椅的符合率很低。有关部门和学校应积极采取改进措施,认真贯彻《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GB/T 3976-2002)的规定,学校不能只顾整齐、美观而采用同一型号的课桌椅。为做好课桌椅的卫生管理工作,学校应根据每学年学生体检的身高,对课桌椅进行调整,同时也希望课桌椅生产厂家能在课桌椅上标明型号及适合学生身高的范围。有关部门应加强学校课桌椅标准化管理,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符合卫生标准的、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作者单位:山东省章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0200;章丘市中医医院。

作者: 赵全兵,聂桂玲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