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重庆市长寿区学校食堂餐饮具消毒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炊具和餐具。消毒。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餐饮具消毒效果的监督监测,是卫生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解学校食堂餐饮具的消毒状况,防止因餐饮具不洁而引起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和集体用餐的安全,笔者于2005-2007年对重庆市长寿区学校食堂餐饮具进行了抽样检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炊具和餐具;消毒;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

  餐饮具消毒效果的监督监测,是卫生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解学校食堂餐饮具的消毒状况,防止因餐饮具不洁而引起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和集体用餐的安全,笔者于2005-2007年对重庆市长寿区学校食堂餐饮具进行了抽样检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抽检重庆市长寿区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餐具,集中于每年9月进行全面检测。2005年检测125所学校,其中幼儿园31所,小学55所,中学39所;2006年检测167所学校,其中幼儿园72所,小学57所,中学38所;2007年检测121所学校,其中幼儿园33所,小学53所,中学35所。现场随机抽取供学生使用的各种餐饮具及容器(有餐饮具保洁柜的从保洁柜里采样),每个食堂采样6~10件,共8 880件。

  1.2方法采用由广州天河绿州生物化学研究中心出品的大肠菌群快速检测纸片(25 cm2/张)检测大肠菌群,每件样品内贴2张(1份)用无菌生理盐水湿润的纸片。30 s后用无菌镊子取下,放回原包装无菌塑料袋内。再将已采样纸片置37 ℃细菌培养箱培养16~18 h。若纸片保持紫蓝色不变为大肠菌群阴性,纸片变黄并在黄色背景上呈现红色斑点或片状红晕的为阳性。

  1.3评价标准按照《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GB 14934-1994)[1]进行评价。

  2结果

  2.1总体情况2005-2007年共抽检餐饮具8 880件,总合格率为77.36%(6 870/8 880),3 a合格率分别为70.96%(2 079/2 930),73.87%(2 194/2 970),87.15%(2 597/2 980)。

  2.2不同学校餐具消毒合格情况2005-2007年抽检幼儿园、小学、中学餐具合格率分别为88.46%,61.06%和92.77%。见表1。

  表12005-2007年重庆市长寿区不同学校餐具检测合格情况(略)

  2.3城乡学校餐具消毒合格情况2005-2007年城市和农村学校餐具合格率分别为90.50%,72.53%。见表2。

  表22005-2007年重庆市长寿区不同地区学校餐具检测合格情况(略)

  3讨论

  2005-2007年重庆市长寿区学校餐具消毒效果检测结果显示,平均合格率为77.36%,明显低于深圳市大中小学食堂餐具的合格率(92.5%)[2],高于广安区2004年对16所中学食堂餐具抽样检测结果[3],与合川市学校食堂餐具消毒监测结果相近[4]。城市学校餐具监测合格率高于农村,中学、幼儿园合格率较高,小学较低。小学、农村学校食堂在餐具消毒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是今后卫生监督工作的重点。餐具接触直接入口食品,致病微生物可通过被污染的餐具进入人体,引起食物中毒或传染病等[5]。因此,其卫生状况不容忽视。学校食堂餐具消毒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针对学校食堂餐饮具及盛放直接入口食品容器消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监督管理:(1)加强卫生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联系协调,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对所属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行政管理,并将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对学校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在考核学校工作时,应将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6]。(2)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建立校长负责制,落实以分管校长、后勤科长及校医为责任人的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完善和加强目标责任制管理。(3)组织学校食堂岗位责任人、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定期进行食品卫生法规及食品卫生知识学习,强化他们的卫生及法律意识。(4)严格学校食堂卫生行政许可的卫生要求和条件,对没有设置消毒专用间、没有消毒保洁设施、没有建立消毒制度的学校一律不予发放卫生许可证。(5)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学校食堂餐饮具消毒工作的监督监测力度,定期或不定期抽检样品,将抽检结果以适当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6)对餐饮具消毒实行专人负责制,对专职或兼职消毒员进行消毒知识培训。(7)积极推行学校食堂的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将充足、有效、完善的餐饮具消毒保洁设施作为量化分级的关键监督项目。

【参考文献】
    [1]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标准处.食品卫生国家标准汇编.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9:101-103.

  [2]吴平芳,贺连华,刘涛,等.2001-2003年深圳市学校食堂餐具消毒监测结果分析.职业与健康,2005,21(8):1 173-1 174.

  [3]李红春.广安区学校餐具消毒状况调查.职业卫生与病伤,2005,20(4):325-326.

  [4]刘柏林,陈信武.合川市学校食堂餐具监测.现代预防医学,2005,32(11):1 555.

  [5]钟朝坤.广汉市饮食消毒效果影响因素及措施.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1,17(5):399-400.

  [6]教育部、卫生部令.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03,15(2):154-156.


作者单位:重庆市长寿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408000。

作者: 张佳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