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眼功能平衡锻炼对改善眼循环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眼功能平衡锻炼对改善眼循环的意义,为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提供依据。方法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检测某卫校83名女生眼功能平衡锻炼前后,眼动脉和视网膜中央动脉的峰值血流速度和阻力指数。结果正视和近视受试者在做完眼功能平衡锻炼休息5min后,视网膜中央动脉和眼动脉的峰值血流速度明显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眼功能平衡锻炼对改善眼循环的意义,为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提供依据。方法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检测某卫校83名女生眼功能平衡锻炼前后,眼动脉和视网膜中央动脉的峰值血流速度和阻力指数。结果正视和近视受试者在做完眼功能平衡锻炼休息5 min后,视网膜中央动脉和眼动脉的峰值血流速度明显加快(P<0.01),阻力指数明显下降(P<0.01)。结论通过眼功能平衡锻炼改善眼循环,对视力保健有积极意义。其生理学机理可能与眼肌运动提高眼交感神经兴奋性、解除调节痉挛、降低眼内压及肌肉“泵”作用显现等有关。

【关键词】  眼;肌肉骨骼平衡;身体锻炼;血液循环

  长时间视近引起的近反射调节使眼球活动受到限制,其直接结果是导致眼循环障碍,从而引发视疲劳和近视眼。笔者对83名青年志愿者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法,比较眼功能平衡锻炼对正视眼和近视眼血液循环的改善效果,探讨其生理学意义和机理,为预防青少年近视眼的发生和控制近视程度加深提供依据。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实验对象为志愿者,全部为某卫生学校护士班女生,共83名,年龄为(15.3±1.6)岁,其中66只为正视眼,100只为近视眼。

  1.2方法实验前受试者2 h内不看书、不写字、不上网、不看电视,步行约500 m到医院B超中心,先检测眼动脉和视网膜中央动脉血流参数的本底值,然后按理视健眼操[1]的设计动作做眼功能平衡锻炼。锻炼方法如下:第1节,双眼向左上左下看;第2节,双眼向右上右下看;第3节,双眼向左向右看;第4节,双眼顺时针转着看;第5节,双眼逆时针转着看;第6节,用力闭眼再用力睁眼向上看。每节做6×8拍,每个方位一拍,旋转1圈为2拍,做1次需时约5 min。操作时注意力集中,眼球运动要到位,幅度越大越好;视觉要到位,视野越大越好。

  1.3眼动脉和视网膜中央动脉血流参数检测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由技术熟练者进行检测,测定受试者眼功能平衡锻炼前后眼动脉和视网膜中央动脉的峰值血流速度和阻力指数的动态变化,每一数据检测3次,取其平均值。

  1.4统计方法实验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及差值均数±标准差(d±Sd)表示,差异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

  2结果

  见表1,2。
 
  表1眼功能平衡锻炼前后对正视眼和近视眼视网膜中央动脉和眼动脉血流变化比较(略)

  注:同组锻炼前后自体对照比较,**P<0.01;近视眼与正视眼比较,##P<0.01。

  表2眼功能平衡锻炼对近视眼和正视眼球后血流动力学参数改善幅度比较(略)

  眼功能平衡锻炼后自体对照研究发现,视网膜中央动脉和眼动脉的峰值血流速度2组均明显加快(P值均<0.01),阻力指数均明显下降(P值均<0.01)。组间对照研究发现,眼功能平衡锻炼前,近视眼的视网膜中央动脉和眼动脉的峰值血流速度明显比正视眼慢(P<0.01),眼动脉的阻力指数比正视眼高(P<0.01),但视网膜中央动脉的阻力指数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锻炼后,视网膜中央动脉的峰值血流速度近视组提高29.9%±9.0%,平均提高(3.17±1.49)cm/s(P<0.05);正视组提高38.5%±11.70%,平均提高(5.21±1.99)cm/s(P<0.01),正视组提高幅度显著大于近视组(P<0.01)。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力指数近视组下降13.4%±6.9%,平均下降(0.092±0.058)cm/s(P<0.05);正视组下降10.6%±7.4%,平均下降(0.081±0.02)cm/s(P<0.05),下降幅度近视组大于正视组,但2者变化幅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眼动脉的峰值血流速度近视组提高21.6%±8.0%(P<0.05),平均提高(6.09±3.95)cm/s(P<0.05);正视组提高35.2%±11.6%,平均提高(10.71±3.13)cm/s(P<0.01),正视组提高幅度显著大于近视组(P<0.001)。眼动脉阻力指数近视组下降12.00%±6.3%,平均下降(0.087±0.052)cm/s(P<0.05);正视组下降10.6%±7.4%,平均下降(0.081±0.096)cm/s(P<0.05),下降幅度也是近视组大于正视组,但2者变化幅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3.1及时解除眼循环障碍对预防和控制近视的意义本次调查的结果可能与近视患者长期看近,导致眼部副交感神经兴奋性过高,调节痉挛,使得眼内血管受到压迫有关。国内外专家的研究也普遍认为,长期视近是引起近视的主要原因[2]。长期视近引起近视的关键是眼循环障碍和眼压升高[3]。升高的眼压施压于巩膜,促使巩膜扩张和眼轴延长,从而导致近视眼发生和近视程度加深。持续看近引起的眼循环障碍和眼压升高是互为因果,呈动态变化的,如果任其发展,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使病情不断加重。调查结果还显示,通常正视眼的血液循环状态要比近视眼好,但绝大多数青少年患近视后,血液循环就明显比以前差了,这就是长期看近导致眼部变化逐渐从量变向质变的累积过程。如果青少年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长时间视近的过程中,定时进行常规性的眼功能平衡锻炼,及时解除长时间视近引起的眼循环障碍,就能控制眼压的持续升高,进而预防近视眼的发生并控制近视程度加深。
 
  3.2峰值血流速度加快的机理和意义峰值血流速度加快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近反射调节是眼副交感神经兴奋和交感神经抑制的结果,眼外肌运动加强,眼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减弱,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交感缩血管纤维的放电频率在每秒1~10次的范围内变动,如果从近注视时的每秒1~2次的放电频率增加到锻炼后的每秒4~6次,血流速度就明显加快了。(2)肌肉有规律的收缩和舒张具有促进眼循环的作用,这一作用生理学称为肌肉“泵”作用。眼功能平衡锻炼 使得眼部肌肉“泵”作用显现。(3)眼外肌功能平衡锻炼能解除近反射调节,能解除睫状肌、外直肌和上斜肌对眼球的压迫和一些血管的压迫,使静脉血回流加快,外周阻力降低。(4)生理学上认为,眼肌运动加强及视网膜活动范围加大,新陈代谢产物的聚集增加,使毛细血管扩张,外周阻力下降,血流速度加快,单位时间内眼血流量增加,对改善眼部内环境是大为有利的。

  3.3血流阻力指数下降的意义和机理所谓血流阻力指数是代表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所遇到的阻力大小。阻力指数大,血液在血管中流动就慢,器官在单位时间内的血流量就会少;反之则多。器官血流量的多少直接关系到营养、氧气的供应和代谢废物的排泄,从而直接影响支配器官功能的正常与否。笔者研究认为,眼功能平衡锻炼后血流阻力指数下降,可能与眼肌交感舒血管纤维兴奋性增加,放电频率增加,眼肌血管的舒张幅度加大有关。另外,眼功能平衡锻炼 使看近时活动较少的组织细胞生理活动加强,此组织中代谢产物增加,使眼内小动脉和微动脉口径增大,微循环中毛细血管内的血流量增多,也能使血流阻力指数下降。

【参考文献】
    [1]李美红,任志华,黄阳生,等.理视健眼操对眼部血液循环影响的观察.中国学校卫生,1998,18(2):94-95.
  
  [2]徐广第.近视能防能治吗?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7:1-22.

  [3]汪芳润.近视眼.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212-216.


作者单位:丽水学院医学院,浙江323000;丽水市人民医院B超中心

作者: 潘丽萍,雷建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