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安徽省学生1985-2005年生理功能指标的动态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安徽省大、中、小学生1985-2005年生理功能指标动态变化规律,以便更好地采取措施促进城乡学生身体机能的发展。方法比较1985,1991,1995,2000,2005年安徽省城乡学生体质调研机能指标(脉搏、收缩压、舒张压、肺活量)曲线的变化规律。结果20a来,安徽省7~18岁学生脉搏明显升高,肺活量显著下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安徽省大、中、小学生1985-2005年生理功能指标动态变化规律,以便更好地采取措施促进城乡学生身体机能的发展。方法比较1985,1991,1995,2000,2005年安徽省城乡学生体质调研机能指标(脉搏、收缩压、舒张压、肺活量)曲线的变化规律。结果20 a来,安徽省7~18岁学生脉搏明显升高,肺活量显著下降;18~22岁学生舒张压随年份递增而显著上升。结论安徽省学生机能指标除收缩压外,其余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学生应加强劳动和体育锻炼,促进机能指标的发育。

【关键词】  健康状况;体格检查;动态;学生

  Longitudinal Analysis of Physiological Function Index in Students from 1985 to 2005 in AnHui Provice/

  CAO Xiujing, TAO Fangbiao, ZHANG Hongbo, et al.

  Department of Child and Maternal Health Car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 Hefei, Anhui(230032),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escribe the long trends of students'  function index from 1985 to 2005 in Anhui Province, so that government could make corresponding policy to promote students'  physiological function development. Methods Changing trends of function induces including pulse,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and vital capacity were analyzed and compared by use of the data from the National Physical and Health Surveillance of Chinese School Students in 1985, 1991, 1995, 2000 and 2005. Results It was shown that from 1985 to 2005,pulse increased while vital capacity decreased in students aged 7-18 years old. The diastolic pressure in students aged 18-22 years old increased by years. Conclusion All the function indices decreased in students except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during the past 20 years in Anhui Province. Therefore, it is necessary for the students to strengthen sports and physical training.

  【Key words】Health status;Physical examination;Tendencies;Students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每5 a 1次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提示,我国青少年学生身高等形态指标增速迅猛,但机能、运动素质却呈停滞或下降状态[1],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为了解安徽省城乡学生的机能发育特点及其随年代变化规律,以便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更好地促进城乡学生身体机能的良性发展,笔者对1985-2005年的5次学生体质调研资料中的机能指标进行了动态分析。

  1资料来源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1985,1991,1995,2000及2005年安徽省教育厅所公布的学生体质调研数据和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报告中安徽省资料[2-5]。研究对象为安徽省城乡7~22岁在校学生,5次调研均选择合肥、宿州、黄山3个有代表性的地区,先选择点校,再以年级分层,然后随机抽取整个班级为调查对象。对资料中的脉搏、收缩压、舒张压、肺活量4项机能指标加以分析。各项指标的检测与测试均严格按照“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工作手册”的要求执行,最终分析数据由卫生部审核后统一公布,本文资料录入与分析用SPSS 10.0软件完成。

  2结果

  2.1脉搏由于1995年脉搏不是必测项目,因此本文比较1985,1991,2000年和2005年脉搏的变化。从图1,2可以看出,脉搏随年龄增加而下降,18岁后趋于稳定。各组脉搏在16岁前均以2005年最高,尤其是城市学生升高明显,1991年相对较低。

  图1安徽省1985-2005年城市学生脉搏变化曲线(略)

  图2安徽省1985-2005年乡村学生脉搏变化曲线(略)

  2.2血压从图3,4可以看出,收缩压随年龄增长而增大,18岁后增幅减小。各组收缩压均以1995年最高,尤其是16岁之后差异更为明显,其余年份之间无明显变化规律,女生各年份间波动大于男生。

  图3安徽省1985-2005年城市学生收缩压变化曲线(略)

  图4安徽省1985-2005年乡村学生收缩压变化曲线(略)

  由于1985年舒张压以变音为测量标准,1991年部分年龄段测消音,部分年龄测变音,而1995年后均以消音为标准,因此只比较1995,2000年和2005年的舒张压。从图5,6可以看出,舒张压也随年龄增长而增大,18岁后增幅减小,18岁前各组舒张压以2000年最高,18岁后以2005年最高,22岁时舒张压出现随年份而递增的趋势。

  图5安徽省1995-2005年城市学生舒张压变化曲线(略)

  图6安徽省1995-2005年乡村学生舒张压变化曲线(略)

  2.3肺活量从图7,8可以看出,肺活量随年龄增长而增大,18岁后趋于稳定。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也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1995,2000,2005年的各年龄段肺活量均明显低于1985年和1991年结果。18岁前的肺活量以2005年最低,尤其在低年龄阶段(7,8岁),各组的肺活量随年份递增而相应递减。20 a间,7岁组儿童的肺活量城男、城女、乡男、乡中分别下降了390,349,481,380 mL。

  图7安徽省1995-2005年城市学生肺活量变化曲线(略)

  图8安徽省1985-2005年乡村学生肺活量变化曲线(略)

  3讨论

  通过安徽省20 a学生体质调研资料机能指标的动态分析可以看出,2005年7~16岁学生脉搏较1985,1991,2000年明显升高,特别是城市学生升高明显。脉搏反映心脏每分钟射血次数,在一定条件下,通过长期体育锻炼能降低脉搏,从而使心脏有更多的休息时间,有利于心血管功能的发育[6]。分析结果提示,安徽省7~16岁学生体育锻炼较以前有很大滑坡,特别是城市学生更缺乏锻炼,从而导致脉搏升高。2000和2005年安徽省学生舒张压高于1995年,尤其18岁后呈现随年份递增而递增现象,与赵宏林等[7]结果一致。由于近年来儿童少年参加劳动锻炼的机会减少,使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的儿童少年心肺器官得不到充分锻炼,加之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饮食的增加,生活节奏加快以及长期处于紧张学习状态,使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造成动脉血管弹性减弱,血管壁张力增加,导致舒张压升高,尤其是当代18岁以后的青少年面对的压力与竞争更大,从而使舒张压的升高更为明显。安徽省7~18岁学生肺活量以2005年最低,特别是在低年龄组,呈逐年下降趋势,而且下降水平明显高于全国1979-2000年肺活量下降水平[5]。湖北、陕西及青藏高原地区也有相似报道[8-10]。肺活量是反映肺功能的重要指标,与呼吸肌发达程度,肺、胸壁的弹性和肺泡与血液间的气体弥散过程等因素有关。此结果同样提示安徽省学生体育锻炼不足,包括时间和强度均欠缺,尤其是日常体育课教学内容缺乏,发展心肺功能的手段和方法如长跑等耐力或力量耐力练习活动减少。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体育活动的开展,从而制约了学生呼吸功能的提高,呼吸肌和肺弹性组织生长发育缓慢,肺活量和人体供氧能力下降。

【参考文献】
    [1]季成叶.体质监测是掌握学生体质健康动态的“金钥匙”.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5,39(16):371-373.

  [2]安徽省教育委员会.1985年安徽省学生体质调研资料汇编.合肥,1987:119-138.

  [3]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组,编.91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报告.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72-235.

  [4]95年安徽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资料汇编.安徽省教委体育卫生艺术处,1997:142-155.

  [5]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组,编.2000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375-431.

  [6]沙伦·M·代利,阿尔贝特·奥伯曼,俞虹.运动员心脏.体育科学,1994,3:16-19.

  [7]赵宏林,佟伟军,李绍山.蒙古族中小学生15年间机能发育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3):205-207.

  [8]陈明清,舒建智.湖北省初中生身体形态机能发育动态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4,25(4):410-412.

  [9]刘晓军,张一民.1985-2000年陕西省小学生体质状况动态分析.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27(7):913-915.

  [10]张天成.青藏高原地区汉族学生1985-2000年体质状况的动态分析.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2,19(4):56-59.


作者单位: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系,合肥230032。

作者: 曹秀菁,陶芳标,张洪波,苏普玉,黄锟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