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某高校大学生亚健康现状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依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第三状态检测标准,大学生的亚健康状况已相当普遍,严重影响着大学生的身心健康[1-2]。亚健康是身体的一种动态的变化状态,处理得当可转化为健康。研究大学生亚健康人群的现状和成因,对预防和减少亚健康人群比例,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健康水平,从而为国家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具有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健康状况;健康调查;学生

  依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第三状态检测标准,大学生的亚健康状况已相当普遍,严重影响着大学生的身心健康[1-2]。亚健康是身体的一种动态的变化状态,处理得当可转化为健康;反之则易患病。研究大学生亚健康人群的现状和成因,对预防和减少亚健康人群比例,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健康水平,从而为国家培养更多合格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以某高校二~四年级学生725名为对象,年龄为(22±1.36)岁。其中男生375名,女生350名;独生子女325名,非独生子女400名;体育专业学生100名,文史、理工、经管与艺术类学生625名。

  1.2方法查阅大量有关亚健康理论文献和研究成果,依据第三状态检测标准[3-4],设计问卷。共发放问卷800份,收回有效问卷725份,有效回收率为90.6%。问卷回收采用一定范围内可信度检验(r=0.83);信度检验结果表明,此问卷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同时进行随机座谈访问。

  1.3统计分析用u检验法比较性别、专业、是否独生子女等对亚健康状态检出率的影响。

  2结果与分析

  2.1大学生亚健康的症状表现大学生的亚健康症状主要表现为长期持续的疲劳、失眠多梦、四肢无力、精神难以集中、感觉迟钝、记忆力减退、情绪低落等。大学生的亚健康人群高达61.32%。亚健康影响因子8项均有较高的发生率,排在前4位的依次是:因子1占79.2%,因子2占64.4%,因子3占81.4%,因子4占67.0%。座谈中了解到亚健康人群较高的原因,多与大学生过多地沉迷于网络,形成 “恋网综合征”的表现,通宵熬夜,缺乏足够的睡眠,忽视体育锻炼,日常不良行为习惯(饮食不规律、不吃早餐、高钠饮食、吸烟、酗酒、过度减肥等)直接相关。

  表1某高校大学生亚健康各种症状检出率(n=725)(略)

  2.2不同性别大学生各种亚健康状况检出率比较表2所示,女生亚健康状态检出率均高于男生,因子1,2,3,4,7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地方性大学学生多来自农村,由于传统文化、社会偏见、经济状况等易造成女性的消极心理,如自卑、依赖、受挫能力差等,生理周期自觉症状加重,与月经前期综合征发生有一定关系[3],亚健康检出率明显高于男生。

  2.3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亚健康状况检出率比较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亚健康现状在因子2(头晕、头痛、耳鸣)、因子4(失眠多梦)方面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见表3。

  表2某高校不同性别大学生亚健康状况检出率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表3某高校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大学生亚健康状况检出率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2.4体育与非体育专业学生亚健康状况检出率比较随机抽取213名文史、理工、经管、艺术类学生与体育专业的100名学生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其他专业学生的亚健康状况检出率高于体育专业学生,而非体育专业学生因子3(烦躁焦虑、注意力不集中)与体育专业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体育类学生的因子7(颈椎、胸椎或关节疼痛)检出率较高,主要是由于专业课的设置与专项活动特点等主客观因素,导致运动损伤,又因学习或竞赛需要带伤运动训练所致。见表4。

  表4某高校体育专业与非体育专业大学生亚健康状况检出率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3讨论

  3.1强化对亚健康成因的认知在校大学生因家庭、经济、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出现异常情况的报道较多,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表现越来越脆弱,对生活现状表现不满、出现心理障碍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在意识、智力、情感、意志、人格、情绪控制等方面的心理障碍较为突出[4]。有学者认为,大学生需培养积极的压力认识[5],增进积极的行为体验,锻炼积极处理问题的行为模式,应对来自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的压力,提升应对挫折困难的能力。

  3.2女大学生应正确认识自我大学阶段旺盛的精力、强烈的求知欲、交际面的扩大、需求的增多,促使大学生在内心深处对自我进行新的审视和调整。许多高校女生不同程度地存在孤僻、妒忌、怯懦、虚荣、多疑、焦虑、浮躁、厌学、依赖、脆弱、自卑、自恋、早恋、恐惧、抑郁等症状,个别还有轻生的念头。提示女大学生应加强个人修养,提高心理素质,充分把握自我,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赏识自己,自信自爱,努力发掘和塑造自身潜能,从而形成有效的应对生活的技巧和策略。

  3.3独生子女需进行良好的自我教育青春期的独生子女面对着父母长辈的过高期望和个性发展间的双重矛盾冲突,导致独生子女在这个年龄段常常与家庭对立,与父母对抗,甚至出现过激行为 。独生子女的健康不容乐观,与家庭背景、人际关系、父母的期望值、自身的学习就业压力过重、成材欲望过强等有关。他们在思考人生问题上可能很大程度面对父母包办或全权代理,导致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不能表现自身应有的主观能动性,有时过多地压抑自己的情绪及处理问题的积极性。独生子女应结合自身的性格特点,充分认识自己的优、缺点,独立自我。

  3.4非体育专业学生应充分认识体育锻炼的终极价值在运动中,人体通过大脑的整合和认知,调节人体的生理唤醒水平,从而缓和机体紧张状态。富有活力的锻炼可以使衰老的神经细胞形成稠密的、互相连接的网络,促进大脑更快、更有效率地思考。因此,应充分认识体育锻炼的终极价值,参与、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体育专业学生在进行体育训练过程中,形成机灵活泼、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生活态度,健康理论知识也增进了健康知识、健康观和自我保健意识。体育锻炼是促进人体功能全面发展的最佳手段,加强了健康与亚健康、社会性与生物性之间的高度协调与转换,同时也促进了心理过程对人的生物功能与社会功能间的合理调控。洪昭光教授提出:“儿童时期成长健康,青壮年时期发展健康,中老年时期维护健康”。当代大学生更应站在时代和文化的角度,从生理、心理、社会适应3个维度去珍惜生命之存在,提高生命之质量,创建生命之价值,用系统发展的观点全面把握健康概念,明确自己的健康观,确立自己的健康目标。

【参考文献】
    [1]范存欣,马绍斌,王惠苏.广州市大学生亚健康现状及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公共卫生,2005,21(4):390-391.

  [2]杨现新.河南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分析.健康心理学杂志,2003,11(6):469-472.

  [3]陈爱民,董伦红,毛小波.深圳女大学生亚健康现状调查分析及其对策.湖北体育科技,2006,25(1):39-41.

  [4]宋继军.大学生亚健康人群现状及对策的调查研究分析.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3,19(3):42-44.

  [5]郑红.运用积极心理学教育理念建构大学生压力应对策略.中国健康教育,2007,23(4):312-314.


作者单位:孝感学院体育系,湖北432000。

作者: 陈叶坪,麻晓鸽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