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贵阳市中小学生2005年龋病患病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贵阳市学生的龋病患病情况,掌握其发展规律,探讨防治对策。方法按《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手册》中龋齿的检查方法及诊断标准,对贵阳市7~17岁学生的龋病进行调查。结果贵阳市学生12岁恒龋均为0。与2000年相比,2005年贵阳市学生患龋率和龋均城市除个别年龄组外,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乡村总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贵阳市学生的龋病患病情况,掌握其发展规律,探讨防治对策。方法按《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手册》中龋齿的检查方法及诊断标准,对贵阳市7~17岁学生的龋病进行调查。结果贵阳市学生12岁恒龋均为0.14,患龋率存在城乡差异和性别差异(P值均<0.01)。与2000年相比,2005年贵阳市学生患龋率和龋均城市除个别年龄组外,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乡村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5个年龄组合并统计恒牙龋失补构成比分别为84.70%,1.09%和14.21%。结论贵阳市学生龋齿充填治疗的任务繁重,应组织和发挥已有的卫生资源做好学校健康服务工作。

【关键词】  龋齿;患病率;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

  龋病是影响学生健康的多发病、常见病之一,WHO已将其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第3位非传染性疾病。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及进食习惯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如酸性食品的推广、零食次数增多、食糖量的增加等,使龋病发病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少年儿童对龋病的敏感性高,更易发病[1]。2005年贵阳市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研究对7,9,12,14,17岁5个年龄组学生进行了龋病患病情况调查,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法,在贵阳市32所学校按7,9,12,14,17岁5个年龄组共抽取2 000名汉族学生(各年龄组400人)为调查对象。各年龄组由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4个群体组成。年龄以调查日期的实足年龄为准。

  1.2方法龋病检查按照《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手册》的要求执行,采用口镜、镊子和探针,由口腔专业人员进行检查并记录。龋齿充填、龋齿缺失均按龋齿计算。根据12岁年龄组恒龋均,将龋病患病情况分为很低、低、中、高、很高5个等级,以0至1.1为患病很低等级,6.6以上为患病很高等级[2]。

  1.3质量控制调查前统一培训口腔专业人员;现场调查由固定的一名口腔专业人员进行,并保证每日误差率在标准范围内;调查资料由经过培训的人员进行2次录入,并由专人进行比对。

  2结果

  2.12005年贵阳市学生龋病患病情况2005年贵阳市学生12岁恒龋均为0.14(城乡男女组分别统计在0.19~0.09之间)。与第2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1995)所得的全国其他省市12岁恒龋均[2]相比,贵阳市学生龋均在全国仍属于很低水平。贵阳市城乡各年龄组学生龋均及患龋率见表1。

  表12005年贵阳市城乡各年龄组学生龋均及患龋率(略)

  由表1可见,2005年贵阳市学生龋病患病存在城乡差异和性别差异,城市学生患龋率高于乡村学生(χ2=6.10,P<0.01),女生患龋率高于男生(χ2=8.12,P<0.01)。城市学生龋均为0.84,高于乡村学生龋均(0.70);女生龋均为0.83,高于男生龋均(0.71)。

  2.22005年与2000年学生患龋率和龋均变化将2005年与2000年资料[3]相比,结果显示,城市男女学生患龋率10个性别年龄组中,8个下降,2个上升,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4.0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最大为6.0个百分点;乡村男女学生10个性别年龄组中,1个下降,9个上升,下降幅度最大为9.0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最大为34.0个百分点。城市学生龋均除2个性别年龄组上升(城市女生12岁组上升0.01个百分点和城市女生17岁组上升0.10个百分点)外其余均下降,下降幅度最大为1.58个百分点(城市女生7岁组)。乡村学生龋均除2个性别年龄组下降(乡村男生14岁组下降0.22个百分点和乡村男生17岁组下降0.12个百分点)外,其余均上升,上升幅度最大为0.55个百分点(乡村女生9岁组)。2005年12岁年龄组龋均比2000年上升了0.07个百分点,提高了28.00%。

  2.32005年学生龋失补构成情况见表2。

  表22005年贵阳市城乡男女学生龋失补构成(略)

  2005年贵阳市学生恒牙龋失补构成比分别为84.70%,1.09%和14.21%。龋齿充填比例在5个年龄组和城乡男女学生之间相差悬殊,恒牙龋齿充填比例最高的是城市女生,为24.62%;其次是城市男生、乡村男生,分别为19.44%和3.70%(表3)。就总体城乡学生而言,恒牙龋齿充填比城市学生≤50%,乡村学生≤25%。

  表32005年贵阳市城乡男女5个年龄组学生恒牙龋失补构成(略)

  3讨论

  2005年调查结果表明,贵阳市学生龋均(12岁恒龋均0.14)在全国仍属于很低水平。患龋率在城乡之间和男女学生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可能是由于贵阳市经济、生活及自然环境的特殊性造成的。贵阳市虽然属于低氟地区,但某些食物或空气中氟含量较高,从而造成人体氟的摄入量并不低,故贵阳市学生的患龋率和龋均均较全国低。贵阳市学生2005年与2000年[3]患龋率和龋均比较,城市学生除个别年龄组外,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乡村学生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城市学生龋均下降是近年城市学校卫生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说明通过学校健康教育课程传播口腔卫生知识有利于学生口腔保健行为的养成。学校健康教育在龋齿预防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学生龋齿充填治疗工作不容乐观。贵阳市学生经过充填治疗的恒龋不足1/6,应引起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应将恒牙龋失补构成比作为学校卫生工作中的重要指标,通过对学生龋失补构成比的分析,了解自身的薄弱环节,以便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参考文献】
    [1]石四箴.儿童口腔医学.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71-76.

  [2]卞金有.预防口腔医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6-27.

  [3]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组.2000年中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资料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作者单位:贵州省贵阳市中小学生保健研究所,550002。

作者: 彭菲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