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如东县某中学学生预防狂犬病相关知识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狂犬病。预防卫生服务。知识。学生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感染人引起的人狂犬病,一旦发病,病死率高达100%[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狂犬病;预防卫生服务;知识;学生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感染人引起的人狂犬病,一旦发病,病死率高达100%[1]。全球狂犬病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2]。在一些已经消除狂犬病的国家, 随着动物种群的变化和迁移, 狂犬病再次出现或重新肆虐[3]。目前狂犬病仍然是世界各国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4]。犬咬伤后的正确处理和狂犬病疫苗的接种可以大大减少狂犬病的发生[5],这与人们对狂犬病知识的了解密切相关。农民和青少年是狂犬病的高发人群[6]。县城中学有部分学生来自农村,他们可以是预防狂犬病知识宣传的有利渠道。江苏省南通市近几年来狂犬病发病数连年上升[4],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暴露后正确处理率较低。 如东县是南通市病例的主要分布县之一,为了解县城中学生预防狂犬病的相关知识,2006年10月笔者对如东县某高中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采用典型调查的方法,对南通市如东县某高中学生进行调查,获得有效问卷457份。

  1.2方法采用被调查者自行填写的方式进行调查。在班主任的帮助下,统一发放问卷,填写时不给任何暗示,由调查员负责收回问卷。调查表为研究者自行设计,内容包括:(1)一般情况;(2)狂犬病知识了解情况;(3)家庭养犬情况。

  1.3统计分析用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的处理与分析,并进行χ2检验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2结果

  2.1对狂犬病一般知识的了解情况457名调查对象中,有450人听说过狂犬病,占98.5%;仅有21.9%的学生知道狂犬病是传染病中病死率最高的疾病;在狂犬病也可能由健康犬和家养犬传播的问题上,回答正确率都在90.0%以上。

  2.2狂犬病传播途径掌握情况被调查学生对被猫抓伤会患狂犬病的问题较为了解,答对率为68.5%;通过野生动物和鼠及家畜也能传播狂犬病,回答的正确率相对较低,分别为49.7%,33.9%和43.5%。皮肤粘膜破损时被感染的动物舔到也可能传播狂犬病,这一问题的正答率为69.4%。

  2.3咬伤后的预防知识掌握情况咬伤后的预防相关知识总的掌握情况较好,在对“被不确定是否感染的犬舔后是否需要处理”、“被犬咬伤后没出血是否需要处理”等问题回答的正确率都在85.0%以上;咬伤后的正确处理方法“清洗伤口方法”“接种疫苗的方法”等问题回答正确率在70.0%以上;但“伤口是否需要包扎”和“狂犬疫苗的保存方法”2个比较专业的问题回答的正确率分别仅为26.3%和42.2%。仍然有大部分学生不知道被病犬咬伤后伤口尽量不要包扎,有50.0%以上的学生不知道疫苗需要在4 ℃环境中保存。

  2.4家庭养犬情况被调查的学生中,有33.0%的家庭养犬。但养犬家庭中仅有26.2%确定办理了准养证,有47.6%的犬接种了狂犬疫苗。县城与乡村养犬情况区别较大(χ2=14.33,P=0.041),县城养犬主要是当作宠物(61.8%),少部分用作看家护院(38.2%);而农村养犬主要是看家护院(55.3%)。县城犬办理的准养证比例显著高于农村(χ2=14.02,P=0.001),县城、农村分别为40.6% 和13.2%。犬接种疫苗率县城高于乡村(χ2=25.53,P=0.000),县城、农村分别为69.6%和27.6%。

  2.5影响中学生狂犬病知识的多因素分析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中表明,以狂犬病整体知识得分为应变量,以学生现居住地点、性别、年级、家人或本人曾经被犬咬伤过作为自变量,进行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居住地点和“家人或本人曾经被犬咬伤过”被引入回归方程。对狂犬病相关知识总体知晓情况有影响的因素是居住地点和“家人或本人曾经被犬咬伤过”,居住县城的学生对狂犬病的知识得分是来自农村学生的1.757倍,有过家人被犬咬伤史狂犬病知识得分是无家人被犬咬伤史的1.588倍。

  3讨论

  调查显示,被调查学生对狂犬病知识缺乏深入了解,大部分学生并不知道狂犬病目前是不可治愈的,也不知道狂犬病的死亡率接近100%[1],这容易使人们忽视狂犬病的危险性。调查结果还发现,对野生动物和家畜能够传播狂犬病的知晓率较低,这使得人们在被野生动物或家畜咬伤后,处理伤口的意识不强,而及时处理伤口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狂犬病的发生[4,7]。学生家庭中养犬率为33.0% ,略低于南通市每百人平均养犬率的13.3%[4](按每家庭3人计算)。县城养犬率低于农村,县城家庭养犬主要目的是宠物,农村养犬的主要目的是看家护院;县城家庭办理养犬证显著高于农村家庭;县城家庭狂犬病疫苗接种率为69.6%,农村仅为27.6%,距国际上流行病学公认的需要形成免疫屏障的70%的免疫率相差较远[8],而实施犬免疫接种是控制狂犬病的关键[9]。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对狂犬病知识知晓率影响的主要因素为家庭居住地与家人是否有咬伤史。县城学生预防狂犬病知识要比农村学生好,这可能与家长的预防意识和家庭教育有关。另外,县城学生无需住宿,看电视宣传和阅读报纸刊物的机会较多。对狂犬病知识了解的来源表明,学生的知识来源主要是书籍报刊(26.2%)、电视广播(33.4%)和家庭(23.0%)。学生与农民都是狂犬病的高发人群[10]。建议加强校园狂犬病疫情监测与报告制度;广泛开展狂犬病危害、犬只管理与免疫、被犬咬伤后的处理等知识的宣传,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进行狂犬病知识的健康教育已是刻不容缓的工作[11]。农民由于文化水平较低,主动接触狂犬病预防知识的意识不强,县城中学生中有部分来自农村,可以把他们当作宣传狂犬病知识的渠道,间接提高农民的知识水平,从而降低狂犬病的发病率。因此,在中学生中进行狂犬病知识的宣传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罗明,张茂林.我国狂犬病流行状况分析及防治对策.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2005,21(2):188-190.

  [2]唐青.第16届美洲狂犬病会议纪要.中华流行病杂志,2005, 26(12):1 009.

  [3]McCOLL KA,TORDO N.Aguilar Setien AA.Bat lyssavirus infection.Rev Sci Tech,2000,19(1):177.

  [4]王新生.南通市2000-2003年狂犬病流行病学分析.中国交通医学杂志,2004,8(5):586-587.

  [5]贾志江.狂犬病流行病学分析及综合防制.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2000,16(2):106-107.

  [6]于恩庶.人兽共患病.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560-562.

  [7]张永振,肖东楼,孙玉辉,等.中国1984-2002年狂犬病流行情况及防制对策.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10):883-886.

  [8]马健.狂犬病疫苗接种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6,31(9):545-547.

  [9]鲍倡俊,朱凤才,宋俐,等.江苏省1999-2003年狂犬病流行特征监测.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12):1 089-1 090.

  [10]龚震宇,陈恩富,王臻,等.浙江省近年来狂犬病疫情概况及防制对策.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04,2(15):59-60.

  [11]李建成,周鄂生,荣华,等.某高校学生预防狂犬病知识调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005,16(20):47-48.


作者单位:南通大学化工学院,江苏226007。

作者: 王春黎,赵亚双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