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南宁市民工子弟学校与公办学校学生蛲虫感染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蛲虫病。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蛲虫病是儿童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常伴随烦躁、失眠、厌食、磨牙、夜惊、消瘦等症状,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和生活质量。随着农民进城务工人数的不断增加,城市里出现了许多为解决其子女上学问题的民工子弟学校。为了解民工子弟学校与公办学校学生蛲虫感染状况和流行特征,以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蛲虫病;患病率;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

  蛲虫病是儿童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常伴随烦躁、失眠、厌食、磨牙、夜惊、消瘦等症状,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和生活质量。随着农民进城务工人数的不断增加,城市里出现了许多为解决其子女上学问题的“民工子弟学校”。为了解民工子弟学校与公办学校学生蛲虫感染状况和流行特征,以便为防止和控制蛲虫病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6年6-12月对南宁市2所学校406名5~7岁小学生进行了调查。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南宁市市区内民工子弟学校和公办学校各1所,均为学前班和一年级学生,其中民工子弟学校学生109名,公办学校学生297名;年龄为5~7岁。

  1.2方法采用透明胶纸肛拭法采样。在载玻片上贴上约6 cm×1.5 cm的透明胶纸,于8:00学生到校后统一采样,镜检蛲虫卵前先在透明胶纸和载玻片之间滴加1滴液体石蜡[1]。

  2结果

  2.1不同年级学生蛲虫感染率比较由表1可见,民工子弟学校学前班学生感染率低于一年级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97,P<0.05);公办学校学前班学生感染率与一年级学生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0,P>0.05)。总体来看,民工子弟学校学生蛲虫感染率高于公办学校学生(χ2=80.93,P<0.05)。

  表1南宁市民工子弟学校和公办学校不同年级学生蛲虫感染率(略)

  2.2不同性别学生蛲虫感染率比较从表2可见,民工子弟学校和公办学校男、女学生蛲虫感染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χ2=0.09,P值均>0.05)。

  表2南宁市民工子弟学校和公办学校不同性别学生蛲虫感染率(略)

  3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民工子弟学校学生蛲虫感染率明显高于公办学校学生,原因主要来自以下2个方面:(1)大部分民工子女居住环境及卫生条件较差,而且无法从忙于生计的父母那里得到良好的照顾;此外,父母的卫生意识较差,甚至缺乏起码的卫生常识,以及很多农民工有多个子女,也会增加孩子感染的机会。(2)民工子弟学校的学习环境、卫生条件、活动设施都较差,学校和教师平时对学生的卫生宣传教育较少,未能让学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常剪指甲的良好卫生习惯,也是导致学生感染率较高的重要原因。民工子弟学校学前班学生感染率明显低于一年级学生。可能是部分民工子弟在进入学前班之前只是散居在家,与其他孩子接触机会较少,而检查时他们刚入学不久,故感染率较低。采用透明胶纸法检查蛲虫卵是目前普遍采用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但其检出率与感染者体内的蛲虫数量有关,感染蛲虫较少时,不一定每天都有成熟的雌虫移行至肛周产卵。本次调查只检查了1次,仅能说明该市儿童蛲虫感染的基本情况,而实际感染情况可能会高于上述结果。因此,家长和教师应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以防止相互感染和自身重复感染,并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儿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吸吮手指,勤剪指甲。同时,应搞好环境卫生,孩子的衣被要经常晾晒,玩具、食具定期消毒。民工子弟学校也应象公办学校一样,每年至少要给学生集体服药驱虫1次。

【参考文献】
    [1]梁裕芬,周德喜.透明胶纸法检查蛲虫卵镜检前的不同处理及效果分析.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2004,22(6):376.


作者单位:广西中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南宁530001

作者: 梁裕芬,周德喜,陈海英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