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2期

南昌市大中学生网络成瘾现状及心理健康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南昌市大、中学生网络成瘾现状及其心理健康状况,为进一步开展网络成瘾的群体预防和个体治疗的研究提供依据。方法分层整群抽取南昌市3508名大、中学生,采用中文网络成瘾量表(CIAS)及症状自评量表(SCL-90)进行集中问卷调查。结果南昌市大、中学生网络使用率为87。3%,网络成瘾率为1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南昌市大、中学生网络成瘾现状及其心理健康状况,为进一步开展网络成瘾的群体预防和个体治疗的研究提供依据。方法 分层整群抽取南昌市3 508名大、中学生,采用中文网络成瘾量表(CIAS)及症状自评量表(SCL-90)进行集中问卷调查。结果 南昌市大、中学生网络使用率为87.3%,网络成瘾率为11.7%,其中大学生网络成瘾率为14.3%,中学生网络成瘾率为9.5%,网络成瘾率男生高于女生,大学生高于初中生和高中生;网络成瘾学生SCL-90中躯体化、强迫、人际敏感、焦虑、抑郁、敌对、偏执7个因子得分显著高于非网络成瘾学生(P<0.05)。结论 南昌市大、中学生网络成瘾率较高,网络成瘾者心理健康状况欠佳,有必要开展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关键词】  因特网;行为,成瘾;精神卫生;对比研究;学生

【基金项目】  江西省卫生厅基金资助项目(编号:050450)。
  Internet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 Among Students in Nanchang/

  GUO Ming*, YU Fang, CHAO Xuelin, et al. *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chang University, Nanchang(330006),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know the situation of internet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 among students in Nanchang,so as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prevention in population and individuals. Methods   By use of stratified cluster sampling, 3 508 students were investigated with Chinese Internet Addiction Scale (CIAS) and Symptom Check List-90 (SCL-90). Results   It was found that 87.3% students used internet, among them 11.6% students showed internet addiction. Further analysis disclosed that percentage of internet addiction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was 14.1% and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t was 9.5%. Moreover, percentage of internet addiction was higher in boys than that in girls,and higher in universities than that in middle schools. In addition, scores of somatization, obsessivecompulsion, interpersonal sensitivity, anxiety, depression, hostility and paranoid ideation in SCL-90 were higher among internet addictive students than those with no internet addiction (P<0.05). Conclusion   Percentage of internet addiction is high among students in Nanchang and internet addictive students have poor mental health which implies corresponding intervention measures should be taken.
   
  【Key words】  Internet;Behavior,addictive;Mental health;Comparative study;Students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学生上网已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随之而来的学生网络成瘾(IAD)现象已不容忽视,网络成瘾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业及身心健康。笔者通过对南昌市大、中学生网络成瘾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在校学生网络成瘾情况,分析其心理健康状况,为进一步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网络成瘾的群体预防和个体治疗的研究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分层整群随机抽取南昌市大学8所、中学6所共64个班级3 666名学生,回收有效问卷3 508份,有效率为95.7%。其中男生1 595名,女生1 913名;大学生1 612名,中学生1 896名(初中生1 088名,高中生808名)。学生年龄最小为12岁,最大为29岁;平均年龄初中生13.47岁,高中生16.52岁,大学生21.49岁。

  1.2  调查时间和方法  2006年9-10月分校集中调查。调查表由经培训的调查员统一发放,由被调查者以无记名方式填写,调查时教师回避。调查表内容包括被调查个人的一般情况、台湾大学陈淑惠教授编制的中文网络成瘾量表(CIAS)[1]及症状自评量表(SCL-90)[2]。
   
  网络成瘾指CIAS评分≥78分。

  1.3  数据处理  所有量表调查数据均输入SPSS 13.0,采用χ2检验、方差分析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网络使用情况  总的网络使用率为87.3%,男生使用网络者占92.4%,高于女生的83.1%;网络使用率有随着文化程度增高而增加的趋势(χ2=90.90,P<0.01),见表1。

  2.2  网络成瘾情况  学生网络成瘾率为11.7%,男生网络成瘾率为16.8%,明显高于女生(χ2=73.16,P<0.01);大学生网络成瘾率为14.3%,初中生和高中生分别为9.9%和8.9%,中学生整体网络成瘾率为9.5%。网络成瘾率有随着文化程度增高而增加的趋势(χ2趋=12.60,P<0.01)。其中初中生和高中生网络成瘾率较为接近,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56,P=0.46)。见表1。

  2.3  网络成瘾与非成瘾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比较  对网络成瘾、上网但未成瘾及不上网学生SCL-90的9个因子得分方差分析结果显示,3组学生除恐怖、精神病症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P值均>0.05),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敏感、焦虑、抑郁、敌对、偏执因子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对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的7个因子得分进一步作两两比较(SNK法),结果表明,上网但未成瘾与不上网学生的因子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网络成瘾学生因子得分高于上网但未成瘾及不上网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1  南昌市大中学生网络使用及成瘾情况(略)

  注:不同性别学生比较,**P<0.01,不同文化程度学生比较,△△P<0.01。

  表2  南昌市网络成瘾与非成瘾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比较(略)

  3  讨论

  3.1  网络使用普遍  调查表明,大、中学生的网络使用已经非常普遍(87.3%),且使用率随着文化程度的增高而逐渐上升,这可能是因为中学生往往受到来自父母和学校的约束,而大学生却有相对较宽松、自由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计算机也是他们与他人交流和获取信息的主要工具。调查还表明,男生网络使用率高于女生,这可能与男生较女生相对容易适应计算机技术并能享受利用计算机技术带来的快乐有关。

  3.2  网络成瘾率较高  大、中学生总的网络成瘾率为11.6%,其中大学生成瘾率高达14.1%,中学生成瘾率也达到9.5%。近年国内针对大、中学生网络成瘾的报道表明,学生网络成瘾的发生率在10%左右[3-7];姚应水等[8]报道的大学生网络成瘾发生率达到14.17%,与本次调查数据接近。但也有些研究报道大学生网络成瘾者仅占3.6%[9]。考虑可能与研究时间、抽样方法和调查工具不同有关。本次调查还显示,男生网络成瘾率明显高于女生,笔者认为可能与男生富于好奇和冒险精神、具有较高的从众行为以及难以管束有关,也可能是因为男生在遇到心理冲突和困惑的时候不愿对同伴、家长、教师倾诉,与女生相比相对缺乏必要的社会支持,当个人无法解决矛盾的时候,他们可能会选择在网上寻求支持,从而较易形成网络成瘾。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网络使用率及网络成瘾率均较其他文化程度的学生高,而大学阶段却是学习专业文化知识,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网络的过度使用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这应成为教育、卫生部门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3.3  网络成瘾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多数学者认为,长时间上网对大学生心理、社会功能方面的影响已毋庸置疑。此次研究发现,网络成瘾学生多个心理健康症状因子已达阳性程度,心理健康水平普遍低于非成瘾学生,尤其以焦虑、抑郁情绪特别突出,可能是因为长时间上网导致大脑中的多巴胺水平升高,令个体呈现短时间的高度兴奋,但之后的颓废感和沮丧却较之前更为严重,逐步导致出现自卑、懊丧、忧郁苦闷等各种自觉症状。这些症状也反映了因上网而产生的成瘾和戒断症状,由此可见网络成瘾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危害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21世纪是网络信息时代,互联网对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影响无法避免。人们在享受互联网给工作、生活、学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关注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国内学生家长及教育工作者迫于升学的压力,对有上网行为的学生采取的对策大多是一味严格控制。笔者认为,应该加强对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指导和宣传,让这些网络成瘾的学生获得广泛的社会理解和支持,并尽快建立一套行之有效、便于推广应用的预防和干预网络成瘾的方法,尽可能把网络带来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的程度,以促进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 陈淑惠,翁俪祯,苏逸人,等.中文网络成瘾量表之编制与心理剂量特性研究.台湾中华心理学刊,2001,45(3):279-294.

  [2]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2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7-27.

  [3] 谭三勤,李增庆,曾腊初,等.长沙高校使用因特网学生中病理性使用的检出率及其影响因素.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4,18(9):649-651.

  [4] 雷鸣,陈晓光,刘卫燕,等.803名广东医学院在校学生网络成瘾状况的调查及人格特征分析.广东医学院学报,2006,24(1):84-86.

  [5] 张晓阳,席震芳,严红妹.城市初中生网络成瘾与其网络行为的相关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4,25(5):607-608.

  [6] 谢静波,汪玲.大学生网络成瘾现状及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4,25(4):387-389.

  [7] 费利霞,邱绍德,姜庆新.中学生网络成瘾与其网络行为的相关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6,27(5):441-442.

  [8] 姚应水,高尘,周访华,等.大学生网络使用及网络成瘾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0):844-846.

  [9] 王立皓,童辉杰.大学生网络成瘾与社会支持、交往焦虑、自我和谐的关系研究.健康心理学杂志,2003,11(2):94-96.


作者单位: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江西 330006;江西省心理康复中心;南昌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 郭明,喻芳,钞雪林,黄国明,李梦倩,彭春林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