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2期

不同营养状况儿童脂肪肝检出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超重、肥胖儿童脂肪肝的发生情况,为预防和控制儿童脂肪肝的发生提供依据。结果超重、肥胖儿童脂肪肝检出率明显高于体重正常儿童。超重、肥胖儿童脂肪肝组血脂水平明显高于非脂肪肝组,除血清总胆固醇(TC)外,其余指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结论超重和肥胖儿童脂肪肝检出率明显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超重、肥胖儿童脂肪肝的发生情况,为预防和控制儿童脂肪肝的发生提供依据。方法 选择北京市3所中学和2所小学,根据2005-2006年中小学生身高、体重体检结果进行体重正常、超重和肥胖的筛选,对自愿参加的1 011名7~15岁学生进行身高、体重的测量,并进行肝脏B型超声检查和血脂、ALT的测定。结果 超重、肥胖儿童脂肪肝检出率明显高于体重正常儿童;超重、肥胖儿童脂肪肝组血脂水平明显高于非脂肪肝组,除血清总胆固醇(TC)外,其余指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结论 超重和肥胖儿童脂肪肝检出率明显高于体重正常儿童。应加强超重和肥胖儿童肝脏B型超声的检查,预防脂肪肝的发生。

【关键词】  营养状况;脂肪肝;血脂异常;对比研究;儿童

【基金项目】  科技部973项目(编号:2006CB503900);国家体育总局群体招标项目(编号:06134);海淀区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编号:47)。
  Prevalence of Fatty Liver Among Children with Different Nutritional Status/

  MA Jun*, ZHANG Shiwei, WU Shengxin,et al. *

  Institute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Health, Peking University, Beijing(10008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prevalence of fatty liver among overweight and obese children,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prevention of obesity and fatty liver. Methods  Normalweight, overweight and obese children were selected from three middle schools and two primary schools in Beijing,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of height and weight in 2005-2006 students'  physical examination. Height and weight, liver ultrasound B scans, serum lipids and ALT were examined for 1 011 volunteers aged 7-15 years old.  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fatty liver in overweight and obese children was obviously higher than that in normalweight children. Except for TC,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f the level of serum lipids between fatty liver and nonfatty liver children(P<0.01).  Conclusion   Compared with normalweight children,  the prevalence of fatty liver in overweight and obese children is higher. Examination with liver ultrasound B scans should be strengthened to prevent the incidence of fatty liver.
   
  【Key words】  Nutritional status;Fatty liver;Dyslipidemias;Comparative study;Child

  近年来,随着全球儿童超重、肥胖的不断增加[1],我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增长趋势更加明显。1983年Moran等[2]报道3例美国肥胖儿童被诊断为脂肪肝,这是关于儿童脂肪肝的首次报道;Bergomi[3]对意大利195名肥胖儿童研究发现,B超有肝脏脂肪病变的占55%,ALT或AST升高的占20%。儿童肥胖与脂肪肝关系的研究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文对北京市1 011名7~15岁体重正常、超重和肥胖儿童进行肝脏B型超声检查和血脂、ALT的测定,了解儿童脂肪肝发生情况,为预防儿童肥胖和脂肪肝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北京市3所中学和2所小学,根据2005-2006年中小学生身高、体重体检结果,依据中国肥胖工作组(WGOC)制定的“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BMI超重、肥胖筛查分类标准”[4],对7~15岁全体在校学生进行超重和肥胖的筛选。排除心、肺、肝、肾等重要脏器疾病,身体发育异常,身体残缺、畸形以及内分泌疾病、药物副作用等引起的肥胖。每个年级再选择2个班,筛选体重正常学生。对筛选出的学生发放知情同意书及家长信,由学生及家长签署知情同意书,对自愿参加测试的学生进行检测。依据《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检测细则》[5]重新测量身高、体重,计算身体质量指数(BMI),BMI=体重(kg)/身高2(m2),共确定1 011名7~15岁儿童作为调查对象,其中体重正常418名,超重301名,肥胖292名;男童537名(53.1%),女童474名(46.9%)。

  1.2  方法

  1.2.1  B型超声检查  使用西门子G50彩色超声仪进行肝脏检查,脂肪肝诊断依据为:(1)肝区近场回声弥漫性增强(强于肾脏和脾脏),远场回声逐渐衰减;(2)肝内管道结构显示不清;(3)肝脏轻至中度肿大,边缘角圆钝;(4)彩色多普勒血流显象提示肝内彩色血流信号减少或不易显示,但肝内血管走向正常;(5)肝右叶包膜及横膈回声显示不清或不完整[6]。
   
  具备上述第1项及第2~4项中1项者为轻度脂肪肝;具备上述第1项及第2~4项中2项者为中度脂肪肝;具备上述第1项以及2~4项中2项和第5项者为重度脂肪肝。

  1.2.2  血脂、ALT检测  使用美国泰尔康RA-10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血清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的测定。
   
  根据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NCEP)推荐的儿童青少年血脂谱水平异常标准[7],血脂异常判断标准为:TC>5.2mmol/L,LDL-C>3.4 mmol/L为异常;根据美国NCEP修订的青少年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8],TG≥1.24 mmol/L,HDL-C≤1.04 mmol/L为异常;ALT>40 IU/L判断为异常。

  1.3  统计分析  采用Epi Data 3.1建立数据库并进行数据录入,SPSS 11.5进行统计分析。检测数据以(x±s)表示,组间各指标均数的比较采用t检验,组间各指标异常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营养状况学生脂肪肝检出情况  体重正常、超重和肥胖儿童脂肪肝检出率男童分别为0,15.9%和43.9%,女童分别为0.8%,10.7%和32.3%,男、女童脂肪肝检出率在3组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均为肥胖儿童脂肪肝检出率>超重儿童>体重正常儿童。男童脂肪肝检出率高于女童。见表1。

  2.2  超重肥胖儿童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ALT异常检出情况  脂肪肝组ALT>40 IU/L的检出率显著高于非脂肪肝组,男童分别为19.0%和2.6%,女童分别为11.6%和0,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ALT异常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男童ALT异常检出率高于女童。见表2。

  表1  北京市1 011名不同体重儿童不同程度脂肪肝检出率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表2   超重肥胖儿童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ALT异常率检出率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3  超重肥胖儿童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血脂水平比较  超重肥胖男童脂肪肝组TC,TG及LDL-C水平高于非脂肪肝组,脂肪肝组HDL-C水平低于非脂肪肝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超重肥胖女童脂肪肝组TG水平高于非脂肪肝组,脂肪肝组HDL-C水平低于非脂肪肝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见表3,4。

  表3  超重肥胖男童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血脂指标比较(略)

  表4  超重肥胖女童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血脂指标比较(略)

  3  讨论
   
  肥胖不仅对儿童的生理、心理产生危害,更是成年期许多慢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儿童肥胖伴脂肪肝,随着疾病的发展会导致肝脏纤维化、肝功能受损,甚至导致肝硬化[9],严重威胁儿童健康。本研究结果显示,超重儿童脂肪肝检出率为14.0%,肥胖儿童则高达40.1%,显著高于体重正常儿童(0.5%);在超重和肥胖儿童中已有中度甚至重度脂肪肝的发生。随着病情的发展,脂肪肝患病儿童肝内脂肪长期堆积并逐渐增加,可造成肝细胞变性,出现肝功能损害。血清ALT主要存在于肝脏、心脏和骨骼肌中,是评价肝功能的主要指标。在本研究中,超重、肥胖儿童脂肪肝组已有17.0%的儿童ALT超出正常范围。以上均表明儿童超重肥胖是脂肪肝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研究还发现,超重、肥胖儿童脂肪肝组TC,TG,LDL-C水平明显高于非脂肪肝组,而HDL-C水平则低于非脂肪肝组。说明超重、肥胖伴脂肪肝儿童存在明显的血脂代谢紊乱,脂质紊乱也是脂肪肝的诱因之一。
   
  脂肪肝的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不能完全解释清楚,但儿童超重、肥胖是脂肪肝发生的重要原因已得到多数研究的证实[10-12]。因此,对超重、肥胖儿童进行肝脏B超的常规检查,采取积极有效的肥胖干预措施,是减少脂肪肝发生的重要手段之一,并应加强儿童脂肪肝发病机制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g.Obesity: Preventing and managing the golbal epidemic report of a WHO consultation. 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Geneva:WHO,2000:894.

  [2] MORAN JR, GHISHAN FK, HALTER SA, et al.Steatohepatitis in obese children:a cause of chronic liver dysfunction. Am J Gast,1983,78:374-377.

  [3] BERGOMI A,LUGHETTI L,CORCIULO N,et al.Italian multicenter study on liver damage in pediatric obesity.Int J Obes Rela Meta Disor,1998,22(suppl 4):S22-29.

  [4] 季成叶.中国学生超重肥胖BMI筛查标准的应用.中国学校卫生,2004,25(1):125-128.

  [5] 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组.2005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18-20.

  [6] GRAIF M,YANUKA M,BARAZ M,et al.Quantitative estimation of attenuation in ultrasound video images:correlation with histology in diffuse liver disease. Inve Radi,2000,35(5):319-324.

  [7] National Cholesterol Education Program (NCEP):Highlights of the report of the expert panel on blood cholesterol level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Pediatrics,1992,89(2):495-501.

  [8] COOK S,WEITZMAN,AUINQER P,et al. Prevalence of a metabolic syndrome phenotype in adolescents. Findings From the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1988-1994.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2003,157(8):821-827.

  [9] RASHID M,ROBERTS EA.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in children.J Pediatr Gast Nutr,2000,30(1):48-53.

  [10]展玉涛.儿童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研究进展.实用肝脏病杂志,2006,9(2):101-103.

  [11]万燕萍,徐仁应,方华,等.上海地区1180名在校儿童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检出率及危险因素分析.中华肝脏病杂志,2007,15(9):644-648.

  [12]张海英.肥胖初始年龄与肥胖程度和脂肪肝的关系.中国妇幼保健,1999,14(5):325-326.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北京 100083;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

作者: 马军,张世伟,邬盛鑫,张衡,李珊珊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