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2期

思茅市一起学校流感爆发疫情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流感,人。学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多发生于学校、单位、工厂及公共娱乐场所等人群聚集的地方[1]。2005年9月13日,云南省思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该市部分学校发生多例流感样病例。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即派专业人员前往疫区,与当地相关部门组成疫情处置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流感,人;疾病爆发流行;学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多发生于学校、单位、工厂及公共娱乐场所等人群聚集的地方[1]。2005年9月13日,云南省思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该市部分学校发生多例流感样病例。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即派专业人员前往疫区,与当地相关部门组成疫情处置组,开展疫情调查核实工作,采集典型病例咽拭标本进行病毒分离、鉴定,并进一步采取全面、系统的控制措施,疫情得以有效控制。

  1  流行病学调查

  1.1  基本情况  此次疫情涉及该市12所学校,其中中学2所,小学10所。2005年9月1-21日共出现流感样病例270例,罹患率为5.5%(270/4 919)。流行性感冒的诊断按照《流行性感冒的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B 15994-1995)进行。流感样病例定义为发热(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全身酸痛等症状[2]。

  1.2  流行特征

  1.2.1  时间分布  疫情流行时间为2005年9月1-21日,9月1日出现首例病例,发病高峰为9月6-14日,共出现216例病例,占总病例的80.0%。末例出现于9月21日,整个流行过程为21 d。见图1。

  图1  思茅市流感爆发疫情流行时间分布(略)

  1.2.2  地区分布  疫情涉及思茅市2个相邻的乡镇。其中六顺乡涉及1所中学和4所小学,共出现病例221例,占病例总数的81.9%,首发病例出现于六顺乡;倚像镇涉及1所中学和6所小学,共出现病例49例,占病例总数的18.1%。

  1.2.3  人群分布  患者发病年龄最小6岁,最大16岁,以6~12岁居多,共发病206例,占病例总数的76.3%。男生144例, 罹患率为5.4%(144/2 655);女生126例, 罹患率为5.6%(126/2 264),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1,P>0.05)。

  1.3  临床症状  病例主要症状是发热、咳嗽、头痛、咽痛、全身酸痛、乏力、畏寒等,患者均无皮疹、关节疼痛、心悸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等临床表现,无重症和死亡病例。见表1。

  表1  恩茅市270例学校流感病例症状体征分布(略)

  1.4  实验室检验  采集发病前3 d的典型流感样病例咽拭标本39份,采用MDCK细胞进行流感病毒分离,检出8份阳性,阳性率为20.5%;进而利用红细胞凝集抑制试验对病毒进行鉴定,8份阳性标本均为H3型。

  2  控制措施
   
  按照《流行性感冒的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并逐级落实。

  2.1  加强疫情报告和监测  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在疫情监测期间,实行零病例报告制度,要求学校落实晨检制度,并密切关注现症病例病情变化,将每日疫情监测情况逐级上报。

  2.2  及时治疗现症病例  做到“早隔离、早治疗”,由当地乡镇卫生院派出医疗小组到学校驻点,在学校开设临时医疗点,及时为学生提供医疗服务。要求轻症病例带药回家隔离、治疗,重症病例在学校临时医疗点或医院隔离治疗。所有病例痊愈后方可到学校上课。

  2.3  加强学校室内通风,做好环境消毒  教室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指导学校对环境进行有效的消毒(采用复方含氯消毒剂)。建议学校近段时间避免大型集会。

  2.4  大力开展卫生宣教和综合防治工作  通过当地政府部门和学校,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要求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防病能力,对适宜人群进行流感疫苗免疫接种。

  3  讨论
   
  此次疫情涉及范围较大(2个乡镇,12所学校),出现病例较多(270例),对当地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社会安定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疫情中后期,经过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的积极配合,及时采取控制措施,疫情才得以有效控制。
   
  造成此次疫情爆发的主要因素有:(1)未及时诊断和隔离治疗病例。流感患者带病上班或上课是流感传播的重要原因之一[3]。疫情爆发初期,大部分病人症状较轻,具有典型流感症状的病例较少,致使当地医务人员误认为普通感冒,没有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延误了病例隔离治疗的时机。(2)疫情报告迟缓。学校在疫情早期没有及时报告,也没有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往往会造成疫情的蔓延爆发[4]。在此次疫情中,9月1日出现首例病例,但直至9月13日疫情处于发病高峰时,当地相关部门才逐级上报,延误了疫情处理的最佳时机,造成疫情范围进一步扩大。(3)当地经济落后,学生免疫力较低。本次疫情涉及范围为少数民族聚居地,经济比较落后,学生营养状况普遍较差,对疾病抵抗力较弱。(4)未有效开展流感疫苗接种。由于经济落后、卫生宣传力度不够等多种原因,当地中小学生没有有效开展流感疫苗接种。调查的270例病例均未接种过流感疫苗。(5)室内通风不良。9月为夏秋交替季节,当地降雨频繁,教室和宿舍门窗大多紧闭,造成室内通风不良,利于病毒传播。
   
  此次疫情爆发提示:(1)卫生专业人员应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掌握常见传染病的诊断标准,出现病例及早做出正确诊断。(2)学校应加强疫情监测,完善疫情报告制度,出现疫情及时报告。(3)卫生部门应加强学校的疾病监测工作,对突发疫情及早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4)积极推广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预防流感的基本措施是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一种安全、有效和可靠的防控措施[5]。

【参考文献】
    [1] 彭文伟,主编.传染病学.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70.

  [2] 郭元吉,程小雯.流行性感冒病毒及其实验技术.北京:中国三峡出版社,1997:94-96,102-106.

  [3] 董振英,王全意,吴疆,等.北京市城区居民流感和流感疫苗知识、态度和行为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5,26(2):152.

  [4] 刘小宁,潘冰莹,周秀珍,等.广州市某中学群体性发热的调查分析.热带医学杂志,2004,4(5):584-585.

  [5] 彭文伟,主编.传染病学.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72-74.


作者单位: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昆明 650022

作者: 罗春蕊,赵群,宁德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