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2期

我国中小学生贫血状况及程度构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城乡男女中小学生贫血流行现状及其程度构成比,为儿童青少年贫血的防治提供依据。方法选取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调研7,9,12,14,17岁汉族学生,利用WHO1972年标准筛查贫血,分“边缘性”、“轻度”、“中重度”分析构成比。结果中国学生贫血患病率已下降至WHO“轻度”流行水平,但问题仍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城乡男女中小学生贫血流行现状及其程度构成比,为儿童青少年贫血的防治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调研7,9,12,14,17岁汉族学生,利用WHO 1972年标准筛查贫血,分“边缘性”、“轻度”、“中重度”分析构成比。结果 中国学生贫血患病率已下降至WHO“轻度”流行水平,但问题仍普遍存在。乡村群体检出率显著高于城市,女生高于男生;低年龄小学生(尤其乡女)是流行率最高、程度相对最严重的薄弱人群。结论 “边缘性贫血”已构成患者主体。进一步改善学生铁营养储备状况任务十分艰巨。

【关键词】  贫血;患病率;社会经济因素;对比研究;学生

  Prevalence of Anemia and Its Proportions for Chinese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JI Chengye.

  Institute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Health, Peking University, Beijing(10008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prevalence of anemia and its proportions of seriousness in the primary and secondary students in China,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the prevention of adolescents'anemia. Methods  Subjects were Han students aged 7, 9, 12, 14 and 17 years from the 2005 Chinese National Survey on Student's Constitution and Health. WHO criteria for screening anemia (1972) was used, and the proportion rates of marginal, mild, moderate/serious among the populations were analyzed. 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anemia among Chinese students had swiftly down to the "mild level" according to WHO's definition of epidemic anemia, but many problems still existed. The prevalence was higher in the rural populations than that in the urban ones, and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girls than in boys. Young primary students, with high prevalence and relative serious degree, were the highest risk groups of anemia. Conclusion  Marginal anemia has become the main body of patients. However,there is a lot of work to do for improving the ironstorage and nutrition status of the Chinese students.
   
  【Key words】  Anemia;Prevalence;Socioeconomic factors;Comparative study;Students

  中小学生正在旺盛生长发育,易因各种原因造成铁摄入不足、铁储备下降而导致缺铁性贫血。目前,除少数极贫穷国家外,严重到直接危及生命的贫血已少见。但即便是无表面症状的“边缘性贫血”,也对儿童少年的身心发育和学习能力等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1]。世界各国都很重视贫血防治工作。WHO将缺铁性贫血列为全球需重点防治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并将学龄儿童、婴儿、孕妇、老人并列为四大缺铁性贫血高发人群[3]。1992年我国卫生部、教育部、爱国卫生委员会联合颁布的《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规划》将其确定为重点防治的学生常见病之一[4]。1991年开始,历次全国学生体质调研都将检测血红蛋白(Hb)、筛查贫血作为重要任务。本文依据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资料,分析城乡男女中小学生及其省会片群体的贫血流行现状,为各级政府制定有针对性的贫血防治策略提供依据,并提出以营养教育、膳食改善、早期筛查诊治相结合的综合干预措施。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分层随机整群抽取全国除西藏、台湾外的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9,12,14,17岁汉族中小学生,以省为单位,分城乡男女4个群体,均等分布于社会经济“好”、“中”、“差”3片。经体检删除重要脏器慢性病和身体残障者,各群体各年龄116~128人[5]。

  1.2  方法  使用WHO氰化高铁法测定Hb[6]。各地使用的仪器、制备血红蛋白稀释液、现场采血、比色、制作标准曲线及测试质量控制等,均严格按“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检测细则”实施,由各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委派专业人员专人、专项完成。使用WHO 1972年“低血红蛋白”筛查标准[7],Hb低于界值者为“贫血”:7~14岁(不分男女)和≥15岁女生Hb <120 g/L;≥15岁男生Hb <130 g/L。分“边缘性”、“轻度”、“中重度”等级判断严重程度,各等级阈值在界值点基础上依次降低10 g/L。

  2  结果与分析

  2.1  中小学生贫血检出率及贫血程度构成  表1,2显示,贫血问题普遍存在于我国中小学生群体,呈以下规律:(1)低年龄(7,9岁)小学生是检出率相对最高的群体。(2)所有年龄都表现为乡村显著高于城市,尤以低年龄明显。以7岁组为例,城市男、女检出率分别为12.9%和13.7%,而乡村男、女分别达20.0%和24.4%,但多数年龄组城乡群体构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城、乡女生贫血率都显著高于同龄男生,该差异不受17岁男生界值点升高因素影响。(4)乡女是突出的薄弱群体,不仅贫血检出率较高,且7,9岁“中重度”贫血构成比分别高达15.6%和10.5%。

  2.2  不同社会经济群体贫血检出率和边缘性贫血构成比比较表3,4以城市男女生为例,比较不同社会经济片(好、中、差片分别表示为Ⅰ、Ⅱ、Ⅲ片)群体在贫血检出率和边缘性贫血构成比上的差异,检出率顺次表现为城(乡)I片< 城(乡)II片< 城(乡)III片,而边缘性贫血所占构成比相反,城(乡)I片>城(乡)II片>城(乡)III片。多数年龄组I,II片间差距较小,而显著优于社会经济水平最低的III片;年龄越小,该趋势越明显。省会市(I片)女生青春中期后(14,17岁)检出率的上升趋势也引人注目。

  表1  2005年城乡男生贫血检出率和贫血程度构成比比较(略)

  表2  2005年城乡女生贫血检出率和贫血程度构成比比较(略)

  注:*P<0.05,**P<0.01。

  表3  不同年龄不同社会经济片城市男生贫血检出率和边缘性贫血构成比比较(略)

  注:D为“边缘性”贫血所占的构成比。

  表4  不同年龄不同社会经济片城市女生贫血检出率和边缘性贫血构成比比较(略)

  注:D为“边缘性”贫血所占的构成比/%。

  图1是以7岁乡村男女学生贫血构成比的比较为例,显示与城市群体相同的现象:发展水平越低的地区,“边缘性”贫血构成比越低,而“中重度”者越高。其中乡男、乡女Ⅲ片中“中重度”贫血者构成比分别高达5.3%和6.5%。

  图1  7岁乡村男女生3个社会经济群体间贫血程度构成比(略)

  3  讨论
   
  本资料各受试组有鲜明的年龄代表性:7,9岁分别代表青春期前、青春早期儿童;12岁时多数男生处于生长突增高峰,而女生多刚来月经;14,17岁分别为青春中、后期。因此,分析结果基本能反映我国学龄儿童青少年的贫血现患状况。使用Hb为筛查指标的做法,为国际营养界广泛认同。Stoltzfus[8]认为,氰化高铁法测定Hb可操作性强、稳定性好、重复性高,适用于大样本、多实验室参与、提供定量监测数据的群体调查。但解释结果时应注意:根据WHO定义,Hb低下只提示贫血,不全面反映“缺铁性贫血”。也有许多专家认为,尽管低Hb、贫血和缺铁性贫血定义互有侧重,但在那些先天遗传性贫血发生率较低、膳食以植物性为主的民族(如我国汉族),三者的叠合程度很高。缺铁性贫血的本质——铁营养不良,经历着铁减少期(体内铁储备出现“赤字”)、红细胞生成减少期、血红蛋白浓度下降等变化。换言之,Hb不是反映缺铁性贫血的敏感指标,它的下降提示身体铁营养不良已持续一段时间,应尽快接受治疗;贫血的发现、确诊和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即便是无明显表面症状的“边缘性”贫血,对健康依然有明显损害:(1)导致肌肉有氧代谢能力减退,爆发力、肌张力、耐力等体能明显下降。(2)因脑组织缺氧而影响认知、记忆、抽象-逻辑思维,导致学习效率下降。(3)干扰神经递质的代谢,引发系列性神经活动紊乱,出现烦躁不安、注意力涣散、多动等。(4)免疫功能下降,尤其易罹患呼吸道疾病。(5)铁吸收障碍,因肠系膜功能失衡,使身体增加对铅、镉等重金属的吸收。因此,在人们日益关注生活质量的现代社会,更应注意防治儿童青少年缺铁性贫血[9-10]。
   
  我国缺铁性贫血流行率历来很高,主要原因是优良蛋白质摄入不足,难以满足机体旺盛的铁需求。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仍属WHO有关缺铁性贫血流行区分类的“中”、“重”度范畴(人群检出率≥40%为重度;20.0%~39.9%为中度;5.0%~19.9%为轻度;≤4.9%为正常)[11]。
  本分析证实,目前我国多数学生群体贫血检出率已显著下降,一跃进入“轻度”地区。这一巨大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我国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显著改善、体质健康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但是,学生贫血问题远还没到高枕无忧的地步,主要问题是:(1)乡村检出率显著高于城市,女生显著高于男生。(2)低年龄小学生是需重点防治的脆弱人群。尤其7,9岁乡女,贫血检出率分别高达24.4%和22.1%,而其构成比中15.6%和10.5%属“中重度”。(3)学生贫血患病率和社会经济状况密切相关,越是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检出率越高,而“中重度”者比例越高。(4)膳食结构不合理、不良饮食行为正逐步取代膳食本身,成为贫血的主要原因。I类城市(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会城市)17岁女生不仅检出率居较高水平,而且程度加重,就是该趋势的有力证明。(5)边缘性贫血者正逐步成为患者的主体。其特点是贫血程度较轻,易纠正也易复发;干预的关键不是解决能量-蛋白质不足,而是通过营养教育,转变生活方式,提高科学营养水平[12]。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学生缺铁性贫血防治工作的健康发展,建议采取以下措施:(1)加强对乡村幼儿、低年龄小学生的普查普治。(2)早期发现,主动干预。“轻度”以上贫血宜在医师指导下接受铁剂治疗;边缘性贫血者宜通过铁酱油等途径,对日常膳食进行铁强化,从根本上解决铁营养不足问题。(3)通过学校营养教育、家长学校、媒体宣教等综合措施,增强学生、家长自我保健意识。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采用膳食铁强化和铁营养教育结合的策略,纠正边缘性贫血不仅见效快,且疗效巩固[13-14]。Deegan等[15]健康促进专家建议将以防治缺铁性贫血为目标的营养教育,视为反映国民“营养文明水平”的标志之一。原因是铁营养有其不同于其他营养问题的特殊性。人们可按一般营养知识纠正营养不良和某些营养素缺乏症,却不一定能显著改善贫血。因此,提高铁营养知识应实现纠正知识误区和提高技能并举[16]。重点如挑选富铁食物,充分利用食物互补作用,实施科学膳食制度和保持营养素摄入平衡等。例如:选择食物不能光看含铁量,还要看吸收率,最符合条件的是瘦肉、鱼虾、猪肝等,而不是鸡蛋、牛奶(所含铁属非血红素铁,难以分解吸收)。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饭前吃西红柿、喝橙汁等可显著促进铁吸收;相反,吃饭前后饮茶(含大量鞣酸)可使铁吸收量减少40%。不要盲目增加动物性食物成分,以免导致营养素失衡,诱发肥胖、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17]。
   
  (致谢:感谢参加历次全国学生体质调研的各地学校卫生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感谢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组专家廖文科、邢文华、张芯、于道中等在分析过程中给予的帮助!)

【参考文献】
    [1] HALTERMAN JS, KACZOROWSKI JM, ALIGNE CA, et al. Iron deficiency and cognitive achievement among school-aged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 the United States. Pediatrics,2001,107(6):1 381-1 386.

  [2] MASON J, BAILES A, BEDA-ANDOUROU M, et al. Recent trends in malnutrition in developing regions: Vitamin A deficiency, anemia, iodine deficiency, and child underweight. Food Nutr Bull,2005, 26(1): 59-108.

  [3] KHUSUN H, YIP R, SCHULTINK W, et al.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emoglobin cut-off points for the detection of anemia are valid for an Indonesian population. J Nutr,1999, 129(9): 1 669-1 674.

  [4] 卫生部卫生监督司、国家教委学校体育卫生司、全国爱国卫生委员会.《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方案》,1992.

  [5] 中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组. 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调研报告.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14-31.

  [6] MAHONEY MC. Screening for iron deficiency anemia among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m Fam Physician,2000, 62(3): 671-673.

  [7] INACG. Integrating programs to move iron deficiency and anemia control forward. Report of the 2003 International Nutritional Anemia Consultative Group Symposium Marrakech. Morocco, Washington DC, ILSI Press, 2003.

  [8] STOLTZFUS RJ. Iron deficiency: Global prevalence and consequences. Food Nutr Bull,2003, 24 (4 Suppl): 99-103.

  [9] BROWN D. Link between iron and youth cognitive skills? J Am Diet Assoc,2001, 101(11): 1 308-1 309.

  [10]STOLTZFUS RJ. Iron deficiency: Global prevalence and consequences. Food Nutr Bull,2003, 24 (Suppl 4):99-103.

  [11]International Nutritional Anemia Consultative Group (INACG). Integrating programs to move iron deficiency and anaemia control forward. Report of the 2003 INAC Group Symposium. Washington DC:ILSI Press,2003.

  [12]SACHDEV H, GERA T, NESTEL P. Effect of iron supplementation on physical growth in children: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Public Health Nutr,2006, 9(7): 904- 920.

  [13]SIVAKUMAR B, NAIR KM, SREERAMULU D,et al. Effect of micronutrient supplement on health and nutritional status of schoolchildren: biochemical status. Nutrition,2006, 22(Suppl 1): 15-25.

  [14]MEHANSHO H. Iron fortification technology development: new approaches. J Nutr,2006, 136(4): 1 059-1 063.

  [15]DEEGAN H, BATES HM, McCARGAR LJ. Assessment of iron status in adolescents:Dietary, biochemical and lifestyle determinants. J Adolesc Health,2005, 37(1):75.

  [16]FERREIRA MU, daSILVANUNES M, BERTOLINO CN, et al. Anemia and iron deficiency in school children, adolescents, and adults: a community-based study in rural Amazonia. Am J Public Health,2007, 97(2): 237-239.

  [17]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Iron deficiency:United States, 1999-2000. JAMA,2002, 288(17): 2 114-2 116.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北京 100083

作者: 季成叶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