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2期

兰州理工大学2002-2006年新生入学体检异常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和掌握兰州理工大学新生的健康状况,为学校开展相应的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兰州理工大学2002-2006年入学的33494名新生体检资料进行分析。结果影响大学新生身体健康的主要问题是视力不良及传染病。结论兰州理工大学新生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和掌握兰州理工大学新生的健康状况,为学校开展相应的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兰州理工大学2002-2006年入学的33 494名新生体检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影响大学新生身体健康的主要问题是视力不良及传染病。其中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5.09%,女生检出率高于男生,城市高于农村;HBsAg阳性检出率为2.89%,肺结核检出率为0.09%,均是男生高于女生,农村高于城市;内外科疾病检出率为1.12%,男生检出率高于女生,城乡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兰州理工大学新生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应在高校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加强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和疫苗预防接种工作。

【关键词】  肝炎,乙型;结核,肺;视力,低;患病率;学生

  新生体检是高校卫生保健部门每年都在进行的一项基本工作。为了解新入校大学生身体状况,做好学校卫生保健工作,提出改善大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综合干预措施,促进学生在大学阶段健康成长,笔者对兰州理工大学2002-2006年入校新生进行了常规体检。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兰州理工大学2002-2006年每年新入校的全日制本专科新生共33 494名,其中男生25 295名,女生8 199名;年龄18~24岁。新生来源于全国各地。

  1.2  方法  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为依据,体检项目包括内科(血压、神经系统、心、肺、肝、脾)、外科(皮肤、淋巴结、甲状腺、脊柱、四肢、关节、身高、体重)、五官科(眼、耳、鼻、喉、矫正视力、色觉)、生化检查、乙肝表面抗原、胸透等。乙肝表面抗原及“两对半”采用酶联免疫法测定,在新生入学次日清晨采取空腹肘静脉血3~4 mL,分离血清后供检测;胸透采用200 mA X线机;对心脏听诊有疑问者,给予心电图检查;视力用标准对数视力表测定,裸眼远视力<5.0(小数记录<1.0)为视力不良。参加体检的医务人员事先均进行了认真培训。

  1.3  统计分析  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不同年份体检异常情况比较  见表1。

  表1  兰州理工大学不同年份入学新生体检异常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总检人数33 494人,视力不良检出率占首位,检出28 501人,占总人数的85.09%;HBsAg阳性967人,占总人数的2.89%;内、外科等检查有问题的376人,占总人数的1.12%;色觉异常128人,占总人数的0.38%;肺结核31人,占总人数的0.09%。见表1。

  2.2  不同来源新生体检异常情况比较  农村来源新生HBsAg阳性率及肺结核检出率高于城市来源新生,视力不良率低于城市来源新生。见表2。

  2.3  不同性别学生体检异常情况比较  男生HBsAg阳性率、肺结核检出率、色觉异常率、内外科病患病率均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视力不良率女生高于男生,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2  兰州理工大学2002-2006年不同来源新生体检异常情况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表3  兰州理工大学2002-2006年不同性别学生体检结果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3  讨论
   
  2002-2006年该校学生视力不良总检出率为85.09%,与李玲等[1]的调查结果(84.47%)基本符合,高于兰金秀等[2]调查的结果(78.2%),低于于厚贤等[3]的调查结果(89.7%)。学生视力不良率较高,与升学、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学生学习负担越来越重,用眼过度疲劳有关。学生HBsAg阳性率为2.89%,明显低于秦春霞[4]调查结果(9.8%),也低于曲秀琴等[5](4.67%)以及焦红霞等[6]调查结果(4.54%);活动性肺结核检出率为0.09%,与胡鸽等[7]调查结果(0.10%)基本一致,明显高于吴宏欣等[8]调查结果(0.029%)以及杜桂英等[9]调查结果(0.047%)。色觉异常5 a总检出率为0.38%,低于师焕[10]调查结果(3.63%)。乙肝病毒感染是影响学生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但是该校学生检出率相对较低,与高考前已经对学生进行了筛选,以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个人卫生和自我保健意识加强以及近年来我国广泛开展乙肝疫苗接种有关;肺结核病检出率也相对较低,还与国家近年来广泛开展的肺结核免费检查、免费诊断、免费治疗有关,使肺结核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本次调查显示,视力不良存在城乡差异,可能与城市学生看电视、操作计算机、玩电子游戏[11]、看课外书籍等较农村生源学生多有关。女生视力不良率高于男生,与国内有关报道[12]一致。其原因除了女生的某些内在因素(如生长发育过早等)外,还与女生学习比较刻苦、缺乏户外活动及体育锻炼有关。HBsAg阳性率农村新生明显高于城市新生,男生明显高于女生,与国内有关报道[4-6]一致,可能与卫生条件、生活习惯、营养状况、接触传染源的机会及接种乙肝疫苗等有一定的关系。来自城市的新生可能大部分接种过乙肝疫苗,而来自农村的新生接种过乙肝疫苗的比例偏低。色觉异常率农村新生与城市新生相当,男生色觉异常率明显高于女生,这与遗传因素在人群中的分布有关。内科疾病男生明显高于女生,可能与女生追求苗条,注意保持体形,无饮酒、吸烟等不良卫生习惯,从而高血压心律失常发病率较低等有关。
   
  大学新生体检异常主要集中在视力不良,传染病、心血管疾病、色觉异常等方面,影响身体健康最突出的问题是传染病及视力不良。说明传染病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大学生均为住校学生,集体生活,潜在传染源可能造成大规模传染病流行。对HBsAg阳性者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追踪,定期复查,做好卫生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12],敦促HBsAg 阳性者自觉约束自我行为,特别在治疗、休息、饮食方面给予指导并督促其定期复查;对易感人群积极推广疫苗接种,及时接种、补种疫苗,提高免疫力。积极对广大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尤其要加强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及预防近视的宣传,加强体育锻炼,促进大学新生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李玲,张兴亚,吴艳丽,等.2002兰州市城关区高考体检生中视力低下的分析.甘肃科技纵横,2002,31(4):29-31.

  [2] 兰金秀,姚月华. 大学生视力检查结果分析.常熟高专学报,2003,17(4):70-71.

  [3] 于厚贤,刘兵,魏霞,等.山东省学生视力低下情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2,23(6):547.

  [4] 秦春霞.某高校大学生乙肝病毒感染调查分析与对策.中国学校卫生,2004,18(4):335-336.

  [5] 曲秀琴,连奇智,张丽娟,等.大学新生乙肝病毒携带状况分析. 医药产业资讯,2005,2(8):111-112.

  [6] 焦红霞,袁力,焦庆萍. 驻泰高校大学生HBsAg携带现状及分析.中国矿业医学,2004,17(1):79-81.

  [7] 胡鸽,白英, 徐颖异,等.沈阳市部分高校2002 年入学新生肺结核患病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2):140.

  [8] 吴宏欣,尚孟坤.新生入校体检对肺结核的调查与管理.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23(2):73.

  [9] 杜桂英,窦玉梅,满静,等.聊城市学生健康查体使用射线胸透情况的调查.中国辐射卫生,2006,15(3):322.

  [10]师焕. 北京市东城区1985-1997年高招体检结果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0,21(3):197.

  [11]谢国春,黄秋艳,黄燕.微机对操作人员健康状况危害的调查.中华中西医杂志,2003,4(15):2 392.

  [12]李丽娟,张永.某学院大学生乙肝感染者心理状况的调查.中国校医,2006,20(6):633-634.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医院,甘肃 730050

作者: 马玉俊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