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3期

大学生职业价值观与自我同一性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考察大学生职业价值观与自我同一性发展特点及二者的关系,了解同一性发展水平对择业价值倾向是否有预测作用。方法采用大学生职业价值观调查问卷和同一性地位测定量表对内蒙古地区425名本、专科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大学生的职业价值观在发展因素上得分(3。大学生自我同一性的得分在将来的自我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考察大学生职业价值观与自我同一性发展特点及二者的关系,了解同一性发展水平对择业价值倾向是否有预测作用。方法 采用大学生职业价值观调查问卷和同一性地位测定量表对内蒙古地区425名本、专科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 大学生的职业价值观在发展因素上得分(3.82±0.66)最高,其次是保健因素(3.60±0.69),声望因素得分(2.92±0.82)最低。大学生自我同一性的得分在将来的自我投入愿望上(17.67±3.07)最高,其次是现在的自我投入得分(17.51±3.23),最后为过去的危机得分(15.80±2.85)。发展因素与现在的自我投入、过去的危机和将来的自我投入的愿望都存在非常显著的正相关(P值均<0.01),声望因素只与将来的自我投入的愿望呈显著的正相关(P<0.05),而保健因素只与过去的危机存在显著的正相关(P<0.01)。结论 大学生自我同一性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预测个体的职业价值观。

【关键词】  职业;社会价值;自我评价(心理学);统计学;学生

  Relationship Between Vocational Values and Selfidentity of College Students/

  CHEN Yongyan*, ZHANG Jinfu, LI Jian.

  *School of Psychology, Southwest University, Chongqing(40071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evelopmental trait of vocational value and selfidentity of college students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m, and to find that whether selfidentity has prediction on vocational value. Methods   425 college students from Inner Mongolia were investigated with the vocational values scale and selfidentity inventory. Results   The score of vocational value was highest on development factor (3.82±0.66) then was security factor (3.60±0.69) and the last one was prestige (2.92±0.82). The score of selfidentity was highest on desire (17.67±3.07) then was commitment (17.51±3.23) and the last one was crisis (15.80±2.85). Development factor strongly correlated with commitment, crisis and desire(P<0.01). Prestige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desire and security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crisis(P<0.01). Conclusion  The degree of development in selfidentity of college students can predict their occupation values.
   
  【Key words】  Occupations; Social values; Self assessment (psychology); Statistics; Students

  职业价值观是人们对待职业的信念和态度,它是价值观在职业选择上的体现,属于个性倾向性的范畴[1]。美国职业指导专家Ginzberg[2]认为,个体职业选择心理的发展是和人格发展相联系的。Super[3]认为职业价值观是随着个体的自我概念发展起来的。美国心理学家Tiedeman[4]指出,当职业自我概念定型的时候,就要影响个体的职业态度,进而影响个人的职业选择。而个体自我概念是在自我同一性发展过程中建立起来的。自我同一性是指在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一时空中,“自己是谁”,“自己还是原来的自己”,“自己自身是同一实体的存在”等对自我同一性的主观感觉或意识[5]。可以说,自我同一性是自我概念的成熟形式[6]。本文探讨处在自我同一性发展关键期的大学生,他们的同一性发展水平对择业价值倾向是否有显著预测作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从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4所大学中随机抽取本、专科大学生425名,平均年龄为21岁。其中男生121名,女生304名;大一170名,大二183名,大三35名,大四37名;汉族学生264名,蒙古族146名,其余为其他民族;城市学生107名,乡镇学生152名,农村学生166名。

  1.2  测量工具

  1.2.1大学生职业价值观调查问卷  该量表是凌文辁[7]在1999年根据对大学生的实际调查而编制的。该量表将职业价值观分为声望因素、保健因素和发展因素3个维度,共22个题项。采用5点计分法,分别为不重要、一般、有些重要、重要、很重要。此量表被广泛地应用于实际调查研究中,具有良好的信效度。在本研究中,该量表的内部一致性α系数总量表为0.853,声望因素为0.852、保健因素为0.684、发展因素的α系数为0.700。 除保健因素外,其他各因素的内部一致性系数均达到0.7以上,总量表折半系数为0.749。说明该测量工具有较高的可靠性。

  1.2.2  同一性地位测定量表  该量表是由日本心理学家加藤厚(1983)制定的。他将自我同一性分为“现在的自我投入”、“过去的危机”和“将来自我投入的愿望”3个变数,以这3个变数为基础,将同一性地位分为6种:同一性形成地位(A地位)、同一性形成-权威接纳的中间地位(A-F 中间地位)、权威接纳地位(F地位)、积极的延缓地位(M地位)、同一性扩散-积极的延缓中间地位(M-D地位)和同一性扩散地位(D地位)。并由此制定了12个项目的同一性地位测定量表。我国学者张日昇[8]对该量表进行了修订。量表采用Likert 6点计分(从完全是到完全不是),目前,这一量表被广泛地运用于实际研究当中。以往研究表明,该量表具有良好的信、效度。

  1.3  数据统计  对收集的问卷进行筛选,去掉无效问卷后共得到有效问卷425份。数据采用SPSS 12.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大学生职业价值观特点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的职业价值观在发展因素上得分最高(3.82±0.66),其次是保健因素(3.60±0.69),在声望因素上得分仅为(2.92±0.82)。排在前5位的分别为:能发挥自己的才能、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符合兴趣爱好,能提供受教育的机会,职业稳定;其中有4项属于发展因素,1项属于保健因素。排在后5位的分别是:易成为名家、有出国的机会、单位级别高、单位规模大、单位在大城市,5个题项全部属于声望因素。

  2.2  大学生自我同一性发展特点  由表1可见,大学生自我同一性的平均得分在将来的自我投入愿望上最高,其次是现在的自我投入,最后为过去的危机。对自我同一性地位的分析结果显示,被试中有大部分学生(54.1%)处于D阶段。处在M阶段的个体占14.1% ,处在A-F阶段的学生占10.6% ,而处在A阶段和F阶段的分别只占5.2%和6.8%。

  表1  不同年级大学生自我同一性得分比较(略)

  2.3  职业价值观与自我同一性的相关分析  职业价值观的3个因素与自我同一性地位的相关分析结果发现,自我同一性地位与声望因素和发展因素都存在非常显著的负相关(r值分别为-0.14和-0.22)。自我同一性的3个方面与职业价值观的3个因素的相关分析结果发现,发展因素与同一性的3个方面都存在非常显著的正相关(r值分别为0.31,0.22,0.33),声望因素只与将来的自我投入愿望呈显著的正相关(r=0.10),而保健因素只与过去的危机存在显著的正相关(r =0.13)。见表2。

  表2  自我同一性与职业价值观相关系数(r值)(略)

  注:*P<0.05, **P<0.01。

  2.4  回归分析  见表3。

  表3  自我同一性对职业价值观的多元回归分析(略)

  注:*P<0.05, **P<0.01。

  以自我同一性的3个因素为自变量,以职业价值观的3个因素为因变量分别进行逐步多元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将来自我投入的愿望、现在的自我投入、过去的危机3个预测变量对发展因素具有非常显著的预测作用,可以解释总变异的15.3%。其中,将来自我投入的愿望可以解释总变异的11.0%,且回归系数也达到了极其显著的水平。将来自我投入的愿望对声望因素具有显著的预测作用。过去的危机对保健因素也具有显著的预测作用。

  3  讨论

  3.1  大学生职业价值观发展特点  研究结果显示,大学生在职业选择过程中最重视发展因素,其次为保健因素,最后为声望因素。当今社会竞争日趋激烈,职业的不稳定性也在增加,大学生就业困难已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促使大学生择业心理也有了相应的改变。与以往相比,当代大学生择业时不仅仅注重个人的发展,更加强调机会的均等性和竞争的公平性,更加看重职业的稳定性。提示高等教育要重视大学生的择业心理,一方面要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另一方面要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在压力面前能及时调整心态,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

  3.2  大学生自我同一性发展呈延缓趋势  研究结果显示,大学生对自己的将来投入了更多的关注,更多地考虑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将来能从事什么职业。从年级上来看,大三年级的学生自我同一性发展处于一个低谷期。有50%以上的大学生的自我同一性发展处于同一性扩散阶段,处在这一阶段的大学生现在只进行着低水平的自我投入,对将来投入的愿望也很薄弱[9]。现在的大学生面临着学业、事业、爱情、人际等多方面的危机,他们的心理处于一个复杂的矛盾体之中,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这些危机,自我同一性发展就会受到阻碍,出现扩散现象。因此,提高大学生应对危机的能力,引导他们积极地投入到未来发展上也是高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

  3.3  大学生自我同一性对职业价值观具有一定的预测作用  研究结果显示,个体自我同一性地位的高低,可以预测他们在选择职业时对不同因素的重视程度。研究结果表明,当个体对过去的危机体验较深刻时,个体更倾向于重视基本需要的满足,而当个体对将来投入更多精力时,往往更重视高层次需要的满足。说明个体心理能量的指向反映着个体的需要,进而可以预测个体在择业时的价值倾向。由此可见,自我同一性的发展对个体职业价值观的形成有着重要的预测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进辅.青少年价值观的特点构想与分析.北京:新华出版社,2006:36-40.

  [2] GINZBERG E. Career choice and development. San Francisco:Jossey-Bass, 1984:32-35.

  [3] SUPER DE. Manual of work values inventory. Chicago: Riverside, 1970:9-17.

  [4] TIEDERMA DV, O' Hara RP. Career development: Choice and adjustment. Princeton.NJ: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Board,1963:147-153.

  [5] 韩晓峰,郭金山.论自我同一性概念的整合.心理学探新,2004,24(2):7-11.

  [6] 郭金山,车文博.自我同一性与相关概念的辨析.心理科学,2004,27(5):1 266-1 267.

  [7] 凌文铨,方俐洛,白利刚.我国大学生的职业价值观研究.心理学报,1999,31(3):342-348.

  [8] 张日昇.同一性与青年期同一性地位的研究:同一性地位的构成及其自我测定.心理科学, 2000,23(4):430-434.

  [9] 愈瑞康.720名中学生自我同一性地位研究.心理科学,2004,27(2):413-416.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心理学院,重庆 400715;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 陈永艳,张进辅,李建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