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3期

红点黄本对城市郊区小学生远视力保护效果的追踪观察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王智勇等在采用远视力、近视力和主观感觉等指标,证实了18种色调(颜色)与饱和度(深浅)纸张中,黄纸最佳的基础上[6,10,13],又根据随机、对照、大样本、长期追踪(前瞻)和双盲等循证医学的原则[14],以初中生、城市小学生为研究对象,证实了红点黄本对远视力的保护效果优于黄纸[8-9]。本研究是这个系列研究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视力;治疗结果;流行病学研究;学生;郊区人口

【基金项目】  2000年度大连市第四批科技计划(序号6);大连市2000年医药卫生科学技术研究计划项目(编号:2027)。
  国内外有一些关于纸张底色与近视关联的研究旨在反思纸张漂白对于视功能的影响[1-9]。在医学范畴内,国外的研究较为有限,且仅限于理论上的探讨,认为不同色纸所提供的调节刺激量不同[1]。而国内汪凯林等[2]以对比视力等为指标证实使用黄色纸张比使用白纸时出现眼疲劳症状的人相对较少且症状较轻[6];唐文丽等[3]采用屈光度为长期观察指标,进一步证实了黄纸的防近作用;陆章萍等[4]证实绿色纸张优于白纸;时粉周等[5]甚至认为绿纸优于黄纸。在色度学测定中,王智勇等发现天然有色宣纸的颜色富于变化,其H(色调)、S(饱和度)、B(亮度)值的变异系数(VI)分别为8.41%,14.44%,7.04%,可见饱和度S的变异系数明显较大。
   
  饱和度是指彩色的纯洁性,各种单色光是最饱和的彩色[6,10]。Flitcroft[6,11]发现,多色彩刺激(宽带)比窄带或者单色刺激使调节更加准确。随着光谱带宽度增加,调节量增加,调节滞后减少,故眼睛对于光谱带较宽的视标的聚焦更精确[6,12]。
   
  “红点黄本”为黄色页面上散布特定数量、大小、色调、深浅的红色点状视标的书写页面,其“红点”可能与天然纸张的“杂质”(深色斑点)正好相吻合。王智勇等在采用远视力、近视力和主观感觉等指标,证实了18种色调(颜色)与饱和度(深浅)纸张中,黄纸最佳的基础上[6,10,13],又根据随机、对照、大样本、长期追踪(前瞻)和双盲等循证医学的原则[14],以初中生、城市小学生为研究对象,证实了红点黄本对远视力的保护效果优于黄纸[8-9]。本研究是这个系列研究的一部分,研究对象为城市郊区的小学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抽取大连市甘井子区庙岭小学二年级全体学生作为试验对象。在毗邻的沙河口区选取学习成绩与试验组相当的学校作为对照。为减少抽样误差,在尽量增加样本量的同时,按1∶4比例抽取对照学校[9],被抽取的4个学校分别为南平小学、马兰小学、北甸小学和书香园小学。2002年入选的试验组90人,对照组524人。在剔除失访、无效以及排除遗传性疾病后,最后纳入分析评价的受试者试验组60人(120只眼),对照组465人(930只眼)。

  1.2  方法  试验对象所用簿本全部为红点黄本设计[8-9],对照组用的簿本均为普通黄本。2种簿本上均印有“防近视”的字样。簿本分别由校方统一直接向定点厂家订购。各校均统一要求学生的书写用墨水颜色为蓝黑色。动态追踪受试者双眼的远视力变化,观察期3a。所用视力表执行标准为GB 11533 - 1989[6-7]。检查时每个视标的被检时间限为3 s,鼓励被测者尽量读出尽可能小的视标直至一行中有半数的视标读错,记录该行的上一行[7-9]。期间抽取5%进行质量控制,误差率不得大于5%[8-9]。
   
  试验期间各校均未采取其他特殊防近措施。经调查,各校的采光、照明、课桌椅等卫生状况均符合卫生学要求[8-9]。

  2  结果

  2.1  远视力变化行数构成比比较  对远视力变化动态追踪观察3a,将右、左眼分别加权后合并,见表1。

  表1  红点黄本和普通黄本对城市郊区小学生远视力的影响构成(略)

  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由表1可见,试验组远视力以保持“不变”的为主(55.8%),远高于对照组。3 a后远视力提高的试验组为17.4%,对照组为30.9%,但大部分集中在“提高1行”;3 a后远视力下降的相差不大,但“下降3,4,5行”对照组明显高于试验组,“下降6,7行”的2组接近,“下降8行及以上”的试验组(2.5%)明显多于对照组(0.2%)。

  2.2  远视力下降均值比较  经统计,试验组右眼远视力3 a间平均下降0.043行,而对照组平均下降0.088行,经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470,P=0.146)。试验组左眼的远视力平均下降0.060行,对照组平均下降0.081行,经检验,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t=0.774,P=0.442)。

  3  讨论
   
  与先前对初中生、城市小学生的研究结论不同[8-9],根据本研究的结果尚不能得出红点黄本对城市郊区小学生的远视力也有保护效果。可能的原因有:⑴样本偏小,试验组只有60人(120只眼),而先前初中生、城市小学生的试验组分别为246和131人[8-9]。⑵试验组的失访率偏高(32.22%),而先前研究中,城市小学生试验组的失访率仅为5.67%[9],反映出城市郊区小学的学生流动性较大。⑶本研究的试验组中,抽样误差可能较大,而样本偏小导致对结果的影响更大,表现在试验组的病理性近视可能超过了人群的正常比例(1%),更重要的原因可能在于城市郊区小学生的学习负担相对于城市小学生较小。学习用眼时间特别是指接触作业本的时间较少。
   
  尽管本组研究没有取得有显著性意义的结果,但从绝对值上来看,试验组的结果还是反映出红点黄本对城市郊区小学生的远视力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特别是右眼。
   
  综上所述,有必要进一步研究红点黄本对城市郊区小学生远视力的保护作用,可以扩大样本,延长观察时间,或从三年级开始观察(用眼时间增加),以获取更有说服力的资料与结果。

【参考文献】
    [1] KROGER RH, BINDER S. Use of paper selectively absorbing long wavelengths to reduce the impact of educational near work on human refractive development. Br J Ophthalmol,2000,84(8):890-893.

  [2] 汪凯林,陆章萍,张抗美. 黄色薄本抗眼疲劳作用的观察. 中国校医,1998,12(1): 5-6.

  [3] 唐文丽, 黄德仁, 李珊珊,等. 不同颜色簿本对学生屈光度影响的长期观察. 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5,17(8): 361-363.

  [4] 陆章萍,刘红娣,华平东,等. 学生用绿色书写簿本防眼疲劳的观察. 眼科新进展,1999,19(6):420-421.

  [5] 时粉周,王珏,包德海. 不同颜色纸张对视功能的影响. 海军医学杂志,2003,24(3):213-215.

  [6] 王智勇,冯丽华,刘劲枫,等. 纸张底色的色调和饱和度对近视力的影响. 眼科研究,2006, 24(5): 464.

  [7] 刘丹,王智勇,王光旭,等. 纸张底色色调和饱和度对远视力的影响. 中国学校卫生,2005, 26(11): 918-919.

  [8] 王智勇,刘丹,何红彦,等. 红点黄本对初中生远视力保护效果的追踪观察. 中国学校卫生,2005,26(5): 385-386.

  [9] 王智勇,吕向阳,历有为,等. 红点黄本对城市小学生远视力保护效果的追踪观察. 中国学校卫生,2006, 27(10):876-877.

  [10]汤顺青.色度学.北京: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1990:26-27,35.

  [11]FLITCROFT DI. A neural and computational model for the chromatic control of accommodation. Vis Neurosci,1990,5(6):547-555.

  [12]AGGARWALA KR, KRUGER ES, MATHEWS S, et al. Spectral bandwidth and ocular accommodation. J Opt Soc Am A,1995,12(3):450-455.

  [13]王智勇,刘启贵,董毅,等. 纸张底色色调与饱和度对主观感觉的影响. 中国学校卫生,2005,26(9):732-733.

  [14]李幼平,刘鸣. 循证医学:21世纪的临床医学. 实用医学杂志,2000,16(7):517-520.


作者单位:辽宁省大连市卫生局,116012;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大连市甘井子区卫生监督所。

作者: 李成芝,王智勇,韩姝坤,赵连,张峰,董纪福,高辽平,王民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