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3期

社会经济及自然环境因素对大学生体格发育影响的性别差异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社会经济及自然环境因素对我国大学生体格发育的影响,比较男女大学生之间的差异。方法以上海市某大学学生2524名(男生838名,女生1686名)为研究对象,分析学生家庭人均收入、城乡、纬度、海拔、气温及降水量与体格发育的关系。结果与纬度、气温及降水量相比,城乡因素及人均收入对男女体格发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社会经济及自然环境因素对我国大学生体格发育的影响,比较男女大学生之间的差异。方法 以上海市某大学学生2 524名(男生838名,女生1 686名)为研究对象,分析学生家庭人均收入、城乡、纬度、海拔、气温及降水量与体格发育的关系。结果与纬度、气温及降水量相比,城乡因素及人均收入对男女体格发育造成的差异要大;城乡因素及人均收入对身高、体重及BMI产生的影响男性大于女性;纬度、气温及降水量对体重及BMI产生的影响男性大于女性,但在身高方面这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与自然环境因素对男女体格发育影响相比,社会经济因素对男性的体格影响比女性大。

【关键词】  体型;生长和发育;因素分析,统计学;性别比率;学生

  Sex Difference of Socioecnomic and Natural Environmental Factors on Physical Development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YIN Xiaojian*,JI Chengye,LI Shichang.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and Health, Huadong Norm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6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fine and clarify the gender differences in undergraduates'physique caused by socioecnomic factors and geographic factors. Methods   There were 2 524 undergraduates (male, 838; female, 1 686) taken as subject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hysique development and income per capita, urbanrural origin, latitude, atmospheric temperature and precipitation were analyzed. Rrsults  Factors such as urbanrural origin and income per capita influenced male and female students'physique more greatly than latitude, atmospheric temperature and precipitation did. Male students'  body weight and BMI were more greatly affected by urbanrural origin and income per capita. Environmental factors such as latitude, atmospheric temperature and precipitation exerted greater influence on male students'body weight and BMI than on female students, whereas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body height caused by these factors. Conclusion   The gender difference in physique caused by socioecnomic factors is greater than that caused by natural environmental factors.
   
  【Key words】  Somatotypes; Growth and development; Factor analysis, statistical; Sex ratio; Students

  男女体格的差异在出生时就表现出男婴比女婴略大的倾向[1]。出生后,除青春发育的短暂时期外,男性的体格均大于女性。体格的性别差异虽然被认为主要是由于遗传因素造成的,但环境因素的影响也是造成这种差异的重要因素[2-6]。Malina等[2]指出,社会经济因素明显对男性的体格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对女性却几乎没有什么作用。Bogin等[3]提到虽然不同的社会经济因素对男性体格的发育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对女性的影响作用却要小得多。2000年我国学生体质与健康报告显示,中国汉民族学生(6~22岁)的身高及体重几乎各年龄阶段均为男生高于女生[4]。在自然环境因素方面,Hass等[5]指出高海拔对男婴出生体重的影响比女婴要大;Schutte等[6]提到低海拔出生的儿童向高海拔移居时,男女身高及体重均减少,但是,男孩比女孩减少的量要大。
   
  有研究表明,我国大学生的体格存在着较大的地区差异[7-8],这些地区差异主要与城乡、气温、纬度、民族等有关。本研究将探讨社会经济及自然环境因素对我国大学生体格的影响,并比较性别的差异。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上海市某大学2001 年9 月入学的全部新生2 990 名,剔除不满17岁、体育系、生长发育有缺陷、有疾病史的学生以及少数民族学生,获有效样本2 524名(男生838名, 女生1 686名) 。

  1.2  方法

  1.2.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某大学定期健康检查卡及学生家庭情况登记卡。纬度[9]、气温、降水量[10-14]及海拔[15-17]是研究对象进入大学前居住市(县)政府所在地的数据资料, 气温及降水量均采用年平均值。

  1.2.2  体格发育指标测量  使用无锡衡器厂ZT-120型数码体重-身高计,每次测定前均对器材进行校正。身高精确到0.1 cm,体重精确到0.1 kg。被测定者均脱鞋、身穿内衣测量。调查员均为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

  1.2.3  方法  分析家庭人均收入与男女体格的关系。体格指标是指一年级入学时学生的身高、体重及BMI[体重(kg)/身高(m2)]。出生地域是大学生入学前的家庭住所。以这个住所为基础,将出生地域的属性划分为城乡、纬度、海拔、气温及降水量5个因素。

  1.2.4  统计分析  单因素分析: 每一种因素对体格造成的性别差异根据男女比(男性/女性)进行分析与讨论。有关城乡因素是城市与农村的体格差的比。有关人均收入、纬度、气温及降水量是根据一元回归方程得到的体格增加量的比。
   
  多因素分析: 以身高、体重以及BMI作为因变量,城乡因素、家庭人均收入、纬度、气温及降水量为自变量进行多元回归分析,建立多元回归模型。根据多元回归方程的回归系数的比来分析体格的性别差异。身高及体重采用Z分进行分析。分析模型为以下5种:
   
  模型1因素=城乡,家庭人均收入
   
  模型2因素=城乡,家庭人均收入,纬度
   
  模型3因素=城乡,家庭人均收入,气温
   
  模型4因素=城乡,家庭人均收入,降水量
  
  模型5因素=城乡,家庭人均收入,纬度,气温,降水量
   
  以上统计处理均采用SPSS 12.0版。显著性水平以P<0.05为标准。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由表1可以看出,女生家庭人均收入显著性高于男生,但男、女生的自然环境因素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  男女大学生体格发育的单因素分析  身高城乡差的男女比为1.89,随着平均收入的增加身高增加量的男女比为3.00,纬度、气温、降水量分别为1.31,0.99和1.33。总体来说,与城乡及家庭人均收入因素相比,纬度等自然环境因素的男女比较小。体重及BMI也显示了同样的倾向。见表2。

  2.3  男女大学生体格发育的多因素分析  身高模型1~4的城乡因素及人均收入(家庭社会经济因素)的男女比要比纬度、气温及降水量(自然环境因素)大。模型5的城乡因素及人均收入的男女比要比纬度、气温及降水量的要小,但对纬度、气温及降水量男女双方总有一方在统计学上无意义。体重尽管也显示了同样的倾向,但对于人均收入来说,所有的模型均表明男女间差异不同时有统计学意义。BMI虽然也与身高显示了同样的倾向,但城乡因素及人均收入男女生间差异不同时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1  不同性别大学生家庭社会及自然环境因素比较(略)

  注:*P<0.05。

  表2  不同性别大学生社会经济及自然环境因素对体格发育的影响(略)

  注:根据平均收入,纬度,气温,降水量得到的体格增加量均由一元回归方程算出。

  城乡因素及人均收入对身高、体重及BMI产生的回归系数比均大于1,表明对于男性而言,随着因素(社会经济)的变化增大,其对体格的影响也增大。纬度、气温及降水量的回归系数比,身高与1接近,体重及BMI在1~2的范围之内。因此,随着因素(自然环境)的变化造成的体格的变化,就身高而言,男女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体重及BMI男性略微大于女性。

  表3  多元回归方程不同模型下男女标准回归系数比(略)

  注:(1)“”表示此因素不包含在该模型中;(2)进入模型方法为进入法(Enter) ;(3) *表示男女不同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研究结果显示,与纬度、气温及降水量相比,城乡因素及人均收入对男女体格发育造成的差异要大;城乡因素及人均收入对身高、体重及BMI产生的影响男性大于女性,纬度、气温及降水量对体重及BMI产生的影响男性大于女性,但是对身高的影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Acheson等[18]报道,虽然家庭社会经济良好(根据父母职业判断)男性的身高在各个年龄阶段均比家庭经济条件差男性的身高要高,但女性却不存在这方面。Malina等[2]指出,社会经济因素(根据土地、职业等判断)对男性的体重影响较大,但对女性却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与本研究的结果较为一致。
   
  关于社会经济因素对体格产生的影响,Malina等[2]同时推测,就男性而言,社会经济因素的不同通过营养及疾病感染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另外,学龄前儿童(2~6岁)的能量及蛋白质摄入量几乎不存在性别差异,但学龄儿童(7~14岁)的能量及蛋白质摄入量男性高于女性。因此,社会经济状况的差异可能导致男女营养素摄取的差异,进而影响体格发育的差异。Siniarska[19]推测,环境因素(社会经济因素)对女性的体格等的影响比男性要小,可能是由于自然选择原理造成的,因为当时(19世纪)女性的死亡率总体上比男性要高,因此只有那些非常健康的女性才能生存下来。在我国,男女平等的思想虽然已经家喻户晓,但女孩,特别是在农村,如果跟同等家庭情况的男孩相比,进入大学的机会可能要少得多。
   
  社会经济因素主要通过营养及疾病感染影响男女体格的生长发育。与此相比,自然环境因素则主要通过刺激机体的反应来影响体格。Morimoto等[20]提到,无论在干燥还是潮湿的环境中,如果增加温度,女性的出汗率均高于男性,造成这些结果的原因是男女的体温调节机制不同。本研究使用的自然环境因素为纬度、气温及降水量,在这些因素中,气温是温热环境因素,纬度及降水量也是与温热环境有密切关联的因素。它们与体格发育的关系,身高的男女差异没有被发现,体重及BMI的男女差异却被证实。可能与Morimoto等提到的由温热刺激产生的性别差异有关,或者与脂肪代谢产生的男女差异等相类似。

【参考文献】
    [1] VELONAKIS EG, MAGHIORAKOS P, TZONOU A.et al. The relation of birth weight and gestational age to biological, occupational and socioeconomic factors. Clin Exp Obstet Gynecol, 1997, 24(4): 232-236.

  [2] MALINA RM, LITTLE BB, BUSCHANG PH. et al. Socioeconomic variation in the growth status of children in a subsistence agricultural community. Am J Phys Anthropol, 1985, 68(3): 385-391.

  [3] BOGIN B, WALL M, MacVEAN RB. Longitudinal analysis of adolescent growth of ladino and Mayan school children in Guatemala: Effects of environment and sex. Am J Phys Anthropol, 1992, 89(4): 447-457.

  [4] 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组. 2000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50-200.

  [5] HASS JD, EDWARD AF. Altitude, ethnic and sex difference in birth weight and length in Bolivia. Humam Biol, 1980, 52(3):459-477.

  [6] SCHUTTE JE, LILLJEQVIST RE, JOHNSON RL Jr. Growth of lowland native children of European ancestry during sojourn at high altitude (3,200m). Am J Phys Anthropol, 1983, 61(2):221-226.

  [7] 尹小俭,黄超群. 试论我国大学生的出生地域与体格的关系. 体育科学,2005,25(6):59-62.

  [8] 尹小俭,黄超群,孙辉,等. 我国大学生的体格与家庭社会经济因素及自然环境因素的相关性研究. 体育科学,2006,26(1):37-42.

  [9] Microsoft: ENCARTA. 百科地球仪[M/CD]. 2001.

  [10]高秀静. 福建省地图册. 北京: 中国地图出版社, 2000:25-45.

  [11]张红.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图册. 北京: 中国地图出版社,2000:15-45.

  [12]毛忠民. 河南省通用地图册. 成都: 成都地图出版社,2001:10-37.

  [13]杜怀静. 吉林省地图册. 北京: 中国地图出版社, 2003:12-38.

  [14]杜怀静. 贵州省地图册. 北京: 中国地图出版社, 2000:10-36.

  [15]河北省地方志编集委员会. 河北省志:气象志:第8卷. 北京: 方志出版社, 1996:18-150.

  [16]许炳南. 贵州省:气象志. 北京: 方志出版社,1998:18-40.

  [17]天气在线.中国各省市气象[DB/OL].天文地理.[2006-12-20].http: //www. t7online. Com/China. htm.

  [18]ACHESON RM, FOWLER GB. Sex,socioeconomic status, and secular increase in stature, a family study. Br J Prev Soc Med, 1964, 18(1):25-34.

  [19]SINIARSKA A. Gender differences in body build and physiological functions in the adult population of Yucatan, Mexico. Coll Antropol, 2000, 24(1):101-120.

  [20]MORIMOTO T, SLABOCHOVA Z, NAMAN RK. Sex differences in physiological reactions to thermal stress. J Appl Physiol, 1967, 22(3): 526-32.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上海 200062;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

作者: 尹小俭,季成叶,李世昌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