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3期

高中生药物滥用认知与态度的干预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高中生对药物滥用的认知态度和采取认知-动机-情商-抵御技能(CMER)教育模式干预后的效果,探讨预防高中生药物滥用的有效干预模式。方法以武汉地区某高中一、二年级146名学生作为观察对象,于CMER教育模式干预前后对药物滥用的认知、态度、抵制诱惑的技巧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和效果评价。结果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高中生对药物滥用的认知态度和采取认知-动机-情商-抵御技能(CMER)教育模式干预后的效果,探讨预防高中生药物滥用的有效干预模式。方法 以武汉地区某高中一、二年级146名学生作为观察对象,于CMER教育模式干预前后对药物滥用的认知、态度、抵制诱惑的技巧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和效果评价。结果 干预后高中生对毒品的基本知识与危害、对毒品的态度、抵制诱惑的技能等方面显著改善,回答正确率干预前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CMER模式能明显改善学生对药物滥用的认知和态度,应全面加强心理-行为教育。

【关键词】  物质相关性障碍;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干预性研究;学生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编号:30571595)。
  Intervention Impact Evaluation on Knowledge and Attitute Towards Drug Abuse Among High School Students/

  LU Zhinan*, GUO Rui, WANG Zengzhen.

  *Tongji Medical College,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uhan(43003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students'knowledge and attitude towards drug abuse and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CognitionMotivationEmotional IntelligenceResistance Skills(CMER) educational model, and to explore effective intervention models against high school students'drug abuse. Methods   146 high school students were chosen from grade one and grade two in a high school in Wuhan. Questionnaire survey and the impact evaluation were conducted among them to investigate their understanding, attitude and the ability to resist the temptation of drugs before and after CMER educational intervention. Results   Through CMER educational intervention, these students had a better understanding about the elementary knowledge of drug abuse and improved their attitudes towards the temptation of drugs with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P<0.05). Conclusion   CMER educational model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students'understanding and attitude about drug abuse, and the psychobehavioral education should be further enhanced.
   
  【Key words】  Substancerelated disorders; Health knowledge, attitudes, practice; Intervention studies; Students

  青少年吸毒已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1]。截至2004年,我国累计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为114万[2],绝大多数吸毒者初始的吸毒年龄是15~35岁[3]。在现有吸毒者中, 80%左右是青少年,青少年在吸毒队伍中的比例呈递增的趋势,而年龄却呈递减的趋势[4]。 据统计,在我国吸毒人口中,25 岁以下青少年占75%以上,初次吸毒年龄已降至9 岁,甚至更低,而这些青少年中的大多数为中学生[5]。任珏雯等[6]调查显示,1997年北京市7所中学高二学生尝试过麻醉药品的占2%。刘志民等[7]发现,西南某省高二学生“偶尔”用过海洛因的比例高达3.13%。孙江平等[8]的研究结果表明,北京、天津等5省市40所中学的学生使用成瘾类药物的比例高达6.8%。笔者对武汉地区调查结果也显示,高中生依赖性物质尝试率为4.84%,其中K粉与摇头丸分别为2.21%与1.40%,职业高中生K粉尝试率为3.50%[9]。
   
  笔者针对药物滥用的4个关键危险因素,采用认知-动机-情商-抵御技能模式(cognitionmotivationemotional intelligenceresistance skills , CMER)[10],于2006年6月对武汉市某中学高中生进行了干预和评价,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抽取武汉地区某高中高一、高二年级学生151名,其中男生72名,占47.7%;女生79名,占53.2%。年龄最小的15岁,最大的19岁,平均(17.2±0.6)岁。

  1.2  干预方法  根据CMER干预模式,由毒品控制与教育专家共同编写《毒品与艾滋病预防教育》中学生教材、教师用书、多媒体课件与配套电视录像片作为主要的干预资料。采用授课、观看相关视频资料及现场互动讨论、角色扮演、个人咨询、信息分享等多种教育方式,向同学们系统讲解:(1)毒品猛于虎;(2)聚焦毒品认清本质;(3)滥用毒品危害大脑;(4)远离艾滋病;(5)识别诱惑拒绝毒品;(6)笑对压力调节情绪;(7)增强自信走向成功,以帮助学生识别与抵制诱惑、学会拒绝毒品的技能,提高情商,提高自信心,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

  1.3  评价方法  自拟50项“青少年反毒品教育调查问卷”,包括认知、态度、动机、抵御技能等方面,要求在“是”,“否”,“不知道”三者中选择答案。采用不记名、自填问卷方式,在干预前和干预后分别发放相同的调查问卷,现场完成并收回。收回有效问卷146份,有效率为96.7%。用EpiData建立数据库,采用SPSS 12.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对毒品的基本知识干预前后正确率比较  干预前,仅59.6%的学生认为“吸毒常从吸烟开始”,男、女生认同率分别为73.9%和46.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干预后认同率均升至100%,较干预前明显提高(P值均<0.01)。对于“冰毒、摇头丸、K粉等是新型毒品”、“ 吸食摇头丸能成瘾”、“大量使用镇静催眠药物可导致中毒”、“偶尔尝试毒品可能成瘾”、“人体对毒品是生理心理的双重依赖”等问答的正确率由干预前的80%左右升至干预后的95.9%~99.3%,但是对“镇静催眠类药物能使人成瘾”、“安定是安眠药,一旦滥用就成为毒品”干预前回答正确率仅为61.0%和52.1%,干预后达93.2%和90.4%,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见表1。

  2.2  对毒品危害认识干预前后正确率比较  在干预前,除对“一旦对毒品上瘾就很难戒掉”和“吸毒最终可能家破人亡”的回答正确率在90%以上,其他关于毒品的危害回答正确率仅在80%左右。干预后,受访者对相同问题回答的正确率升至97.3%~99.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对“一旦对毒品上瘾就很难戒掉”、“吸毒易感染艾滋病、肝炎等传染性疾病”、“吸毒易引发自伤、自残、自杀等行为”3个问题干预后女生正确率达100.0%。特别对于“吸毒是一种违法行为”,干预前仅有78.8%的学生知道,干预后达91.1%,法制观念明显提高。见表2。

  2.3  对吸毒态度及负性认知干预前后正确率比较  干预前,对“吸毒不会成瘾”、“吸毒是富有的象征、有派头、很酷”、“不敢吸毒是胆小鬼”、“吸毒是一种时髦”、“吸毒可以减肥”、“吸毒可以解除烦恼”、“吸毒可以治病”等说法,89.7%~99.3%的同学表示不会相信,干预后反对率达97.3%以上,其中女生均达100.0%。干预前,女生(83.1%)比男生(69.6%)对于免费的食物、糖果更具有警惕性;但对于迪吧、KTV等娱乐场所,女生回答“否”的比例为44.2%,低于男生的50.7%;对于“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接受香烟”女生支持率为55.8%,高于男生的46.0%;干预后此3项分别有86.3%,80.8%,65.8%的同学表示会警惕,前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3。

  表1  毒品基本知识男女高中生干预前后正确率比较(略)

  注:干预前后比较,χ2检验,*P<0.05,**P<0.01;()内数字为正确率/%。

  表2  毒品危害知识男女高中生干预前后正确率比较(略)

  注:干预前后比较,χ2检验,*P<0.05,**P<0.01;()内数字为正确率/%。

  表3  对吸毒的态度及负性知识男女高中生干预前后正确率比较(略)

  注:干预前后比较,χ2检验,*P<0.05,**P<0.01;()内数字为正确率/%。

  3  讨论
   
  结果显示,干预前,高中生对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知识和危害基本了解,但只有52.1%的人知道安眠药一旦滥用将与毒品无异。说明中学生对镇静催眠类药物滥用的危害缺乏认识。在对毒品的警惕性上尚显不足,且不同性别受调查者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偏差,女性对吸烟有可能导致吸毒的认识低于男性,可能与女性吸烟者远少于男性,在吸烟导致吸毒的问题上女性相对于男性缺乏感性认识有关。在“接受免费香烟”和“接受免费饮料、食物、糖果”的态度上,女性的警惕性明显高于男性,更倾向于拒绝免费的食物、糖果,可能与当前社会舆论对利用饮料、食物侵害女性事件的揭露有关。对网吧、迪吧、KTV等是青少年沾染毒品的主要场所,受访者的警惕性普遍不足,只有不到50%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受邀去这样的娱乐场所,而且女生回答“否”的比例低于男生,可见公共娱乐场所对女性的吸引力高于男性,可能也是青少年女性最容易被不法分子侵害的原因之一。调查还发现,只有82.6%的男性和75.3%的女性知道吸毒是一种违法行为,说明中学生法律意识仍较淡薄,社会、学校对中学生的系统法律教育刻不容缓。
   
  通过干预,受访者对这些问题的认知普遍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基本态度均明显改善,90%以上学生接受了禁毒法律法规教育,知道毒品的基本知识及其成瘾易、戒断难的特点,说明此次干预采用多媒体授课、影视资料等多种教育方式成效显著。 我国青少年初次尝试毒品归纳起来有4个方面的关键因素:(1)认知因素,如好奇和缺乏对非法药物危害的认识[11];(2)心理因素,如学习竞争激烈、心理压力大,成绩持续不佳造成情绪低落,缺乏社会应对与心理调适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2];(3)行为技能缺乏,如朋友采用引诱、激将法等劝吸,因缺乏拒绝毒品的技能而染毒[13];(4)家庭因素,如家庭矛盾、教养方式不当或家庭环境不良[14]。本研究采用CMER模式不仅显著促进了中学生对药物滥用的认知和态度转变,还为帮助青少年作出正确选择提供了有效信息。
   
  (致谢:本次研究得到武汉地区试验学校的大力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1级七年制学生朱青、焦洋、潘侠、廖立红、高雪等共同参与了本项目,在此一并致谢!)

【参考文献】
    [1] 黄志坚.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0,19(5):15-17.

  [2]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国家禁毒委员会.全国药物滥用流行病学调查. 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005,14(2):107.

  [3] 曾岚,汤泽林.毒品泛滥的社会危害及预防控制.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4,l0(5):306-310.

  [4] 王秀英.结合地方史,加强毒品危害性教育.承德民族师专学报,2000,20(30):71-72.

  [5] 金传宝.预防青少年吸毒的教育对策初探.青少年研究.山东省团校学报,1999,10(4):25-26.

  [6] 任珏雯,孙江平.北京市七所中学高二年级学生精神活性药物使用情况.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1999,8(1):46-48.

  [7] 刘志民,周伟华,连智,等. 西南地区某省中学生使用药物与精神活性物质的流行病学调查. 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1999,8(2):115-119.

  [8] 孙江平,宋逸,马迎华,等.中国5省市中学生危险行为调查报告(三).中国学校卫生,2001,22(5):396-399.

  [9] 龚洁,陈心广,曾晶,等.高中生药物滥用知识、态度与倾向分析.中国公共卫生,2006,22(8):919-920.

  [10]ENNET ST, Tobler NS , Ringwalt CL, et al. Effective is drug abuse resistance education? A metaanalysis of project DARE outcome evaluations. Am J Public Health,1994,84(9):1 394-1 401.

  [11]杨励.教育的研究及效果评价.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2,39(4):27-29.

  [12]曹家琪.开展预防药物滥用教育的建议.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0,97(3):1.

  [13]连智,刘志民,周伟华,等.中学生对药物滥用知识、态度的调查.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0,30(1):31-34.

  [14]BURKE MR. Schoolbased substance abuse prevention: Political fingerpointing does not work. Federal Probation,2002,66(2):66-71.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1级(七年制),湖北武汉 430030;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作者: 卢志南,郭蕊,王增珍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