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3期

深圳市实验学校中学生口腔健康促进效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初步评价深圳市实验学校口腔健康促进活动的效果,为学校口腔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提供依据。方法收集深圳市实验学校2004年初中三年级学生中的外校转入学生(新生)与该校连读学生(本校生)的口腔健康调查和问卷调查资料,比较2组学生的龋病患病状况和口腔保健知识水平。结果本校生的口腔健康状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初步评价深圳市实验学校口腔健康促进活动的效果,为学校口腔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提供依据。方法 收集深圳市实验学校2004年初中三年级学生中的外校转入学生(新生)与该校连读学生(本校生)的口腔健康调查和问卷调查资料,比较2组学生的龋病患病状况和口腔保健知识水平。结果 本校生的口腔健康状况明显优于新生,本校生的平均龋坏牙数(0.38)显著低于新生(0.79,P=0.001),平均充填的牙数(1.25)显著高于新生(0.75,P=0.007)。2组学生口腔保健知识水平和口腔卫生习惯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结论 深圳市实验学校长期开展的口腔健康促进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口腔保健知识水平,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并提高学生的口腔健康水平。

【关键词】  口腔卫生;健康促进;结果评价(卫生保健);学生

  Effective Evaluation on the Oral Health Promotion Activities in Middle School Students of Shenzhen Shiyan School/

  LIANG Rui*, XIAO Yue, ZHANG Yongping.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Shenzhen, Shenzhen (518035),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oral health promotion activities in Shenzhen Shiyan School,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school oral health service. Methods  Data of clinical oral health examination and questionnaire survey were collected from new arrival students and original students in Grade 3 in 2004. The prevalence of dental caries and oral health care knowledge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 Results  Original students'oral health status was better than the new arrivals. DT in original students (0.38) was lower than the new arrivals (0.79,P=0.001) and FT was higher in original students (1.25) than the new arrivals (0.75,P=0.007). The difference in the level of oral health knowledge and oral health behavior of the two groups of students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ly. Conclusion  The oral health promotion activities which has been carried out in Shenzhen Shiyan School is effective in prevention of caries and impoving the level of oral health knowledge of the students.
   
  【Key words】  Oral hygiene; Health promotion; Outcome assessment (health care); Students

  深圳市实验学校是一所从小学到高中的全日制学校,由于学校有良好的条件和较丰富的资源,学校校医室的建设比较完善。20世纪90年代初,学校聘任了一位具有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的口腔医师为校医,还配备了一套牙科治疗台来为学生提供口腔卫生服务,同时在学校开展口腔健康促进活动,包括定期的口腔健康教育,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实施窝沟封闭、龋齿充填,定期开展口腔健康知识竞赛。每名学生从小学入校开始即建立口腔健康档案,每年追踪检查和提供相应的治疗等。笔者分析2004年该校初中三年级学生的口腔健康检查和问卷调查结果,比较从一年级入学开始就已经建档的本校连读生(本校生)和该年外校新转入的新生(新生)的口腔健康状况、口腔保健知识水平以及口腔卫生习惯,评价该校实施的口腔健康促进活动的效果,为今后学校口腔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4年12月选取深圳市实验学校初中三年级全体学生进行常规的口腔健康检查和问卷调查。初中三年级学生总数为396人,其中本校生241人,男生121人,女生120人;新生155人,男生86人,女生69人。新生的纳入条件为于初三学年内由深圳市其他学校转入的学生,原所在学校内都没有口腔医师编制。

  1.2  方法  口腔健康检查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第4版《口腔健康调查基本方法》[1]的标准检查并记录。检查者由该校具有口腔执业医师资格的校医独立完成,该校医每年都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口腔流行病学专家进行龋病临床检查和诊断,一致性实验Kappa值均在0.88以上。396名初中三年级学生在4 d内完成了口腔健康临床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每天从已经完成检查的学生中,每10人随机抽取1名学生进行标准一致性实验的重复检查,计算检查者的自身重复一致性,其Kappa值均在0.90以上。
   
  问卷调查是在教师监督下且没有相互干扰的情况下由学生自己填写完成的。内容包括学生的基本状况和口腔保健知识、卫生习惯等。

  1.3  数据分析  采用SPSS统计软件对收集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比较2组学生龋病患病率和口腔保健知识水平、口腔卫生习惯的差异,采用t检验比较2组学生龋均间的差异。

  2  结果

  2.1  口腔健康状况  396名初中三年级学生都完成了口腔健康调查。本校生和新生在性别分布上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学生总体龋病患病率为47.7%,龋均(DMFT)为1.67。虽然2组学生龋病的患病率和龋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本校生的平均龋坏牙数(0.38)显著低于新生(0.79,P=0.001),平均充填牙数(1.25)也显著高于新生(0.75,P=0.007)。

  2.2  问卷调查结果  见表1。

  表1  深圳市实验学校本校生和新生口腔保健知识与口腔卫生习惯比较(略)

  由表1可见,本校生在口腔保健知识的问题中回答正确的人数百分率均显著高于新生(P值均<0.01),拥有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的本校生也显著高于新生(P值均<0.05)。

  3  讨论
   
  全国第2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2~18岁年龄组人群从未听过口腔健康教育课的约占40%,近2 a定期检查口腔健康情况的均在25%以下,检查同时进行洁治、窝沟封闭、涂布氟化物的人数少于0.5%[2]。究其原因,目前我国的学校编制中只有普通校医,缺乏口腔医生,因此最基本的口腔预防及治疗手段都必须到医院才能完成,使很多处在龋病高发阶段的在校学生无法接受窝沟封闭、龋洞充填等防治措施,从而导致许多乳牙和年轻恒牙的严重龋坏、早失甚至牙颌发育畸形。与香港及国外的学校医疗服务水平相比,我国的学校卫生服务体系存在着较严重的问题。
   
  深圳市实验学校在校医编制中设置了口腔医生。该名口腔医生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充填治疗,而且坚持开展广泛的口腔健康促进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向学生介绍口腔保健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口腔健康知识竞赛,每年进行全校学生的口腔健康检查,以及应用龋病预防措施如推广用含氟牙膏刷牙、实施窝沟封闭等。调查结果表明,参与了9 a学校口腔健康促进活动的本校学生比新转入的学生有较少未经治疗的龋坏牙齿,有更多的龋坏牙齿已经接受了充填治疗,说明该校长期的口腔健康促进活动改善了学生的口腔健康状况。同时,这些学生的口腔保健知识水平明显高于没有参与口腔健康促进活动的新生,口腔卫生习惯也好于新生。口腔保健知识水平的提高和良好口腔卫生习惯的养成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口腔健康水平提供了基础。笔者对2004年深圳市实验学校小学生的患龋状况调查发现,该校小学生的患龋率也显著低于外校转入的学生[3]。
   
  深圳市实验学校有条件在学校中开展口腔健康促进活动,是我国学校口腔健康促进的一个先例。通过开展这种长期的、广泛的学校口腔健康促进活动,学生的口腔保健知识水平得到了提高,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口腔健康水平也明显改善。深圳市实验学校的这种口腔健康促进模式值得在全国有条件的学校中开展和推广。

【参考文献】
    [1] WHO.Oral Health Surveys:Basic Methods.4th ed.Geneva: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1997:21-24.

  [2] 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94-95.

  [3] 肖悦,梁芮,张勇平.深圳市实验学校小学生龋病防治效果评价.中国学校卫生,2006,27(9):815-816.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518035;深圳市实验学校。

作者: 梁芮,肖悦,张勇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