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3期

廊坊市寄宿中学生乙肝疫苗免疫3年成本-效益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肝炎疫苗,乙型。费用效益分析。学生乙型肝炎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乙肝疫苗的研制成功为预防乙肝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我国于199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优先保证了新生儿的接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疫苗,乙型;免疫;费用效益分析;学生

  乙型肝炎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乙肝疫苗的研制成功为预防乙肝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我国于199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优先保证了新生儿的接种。在乙肝疫苗价位尚高的情况下,为有效控制乙肝的传播和流行,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方法选择重点人群,扩大免疫接种对象是非常必要的。本研究利用卫生经济学理论,分析廊坊市寄宿中学生乙肝疫苗预防接种成本效益,为寄宿学生实施乙肝疫苗预防接种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河北省廊坊市第七中学、第八中学2001级寄宿高中生1 291人为实验组,以第一中学2001级寄宿高中生1 230人为对照组。2组学生年龄都在15~17岁,平均年龄为16岁,HBsAg阳性率、单项HBsAb阳性率、性别构成、城乡来源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2001年对2组入学新生进行HBsAg筛选后,对实验组所有阴性学生全部接种乙肝疫苗,对照组所有学生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2004年学生毕业时,再次检测2组学生的HBsAg,调查学生3 a新发HBsAg感染及新发乙肝病例的人数。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乙肝疫苗采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按0,1,6方案上臂三角肌接种,每次5 μg。
   
  采用经济学成本-效益分析的基本方法,调查、推算实验组接种乙肝疫苗消耗的成本,同时与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的对照组对比接种乙肝疫苗产生的效果与效益。主要指标:C(实验组注射疫苗成本)=(检测HBsAg相关材料费用×检测人数+疫苗注射相关材料费用×注射人数+医务人员劳务费、交通费、误餐费+宣传费)×(1+年贴现率)3,贴现率采取国际常用贴现率5%[1],将成本贴现到2004年;B(效益)=(3 a间实验组避免发生的HBsAg阳性学生数×HBsAg阳性者发生乙肝的概率+3 a间新发乙肝病例数)×每例急性患者平均发生的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之和。其中,直接费用=住院前、住院期间、出院后的医疗费+营养费、交通费;间接费用=患者误课费+陪护误工费。误课费=所误课时数×补课所需费用,陪护费=陪护时间×年人均劳动生产率。每例病人各项费用均按5%贴现至2004年。由以上指标计算效益-成本比值BCR=B/C。

  1.3  资料来源  成本资料及2组被观察学生入学、毕业时HBsAg感染资料来源于原廊坊市卫生防疫站体检资料;乙型肝炎发病资料来源于3所学校医务室登记。诊断标准按《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试行)》诊断标准确诊[2],急性乙肝病人费用资料来源于廊坊市唯一收治传染性肝炎的管道局中心医院信息中心2001-2004年50例15~25岁的急性乙肝患者相关信息。

  1.4  统计学分析  建立数据库,用Excel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数资料用χ2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实验组预防接种乙肝疫苗的成本  见表1。将成本帖现到2004年,总计为36 236.73元。

  表1  实验组预防接种乙肝疫苗所用成本构成(略)

  2.2  乙肝疫苗的预防效果  2组入学新生HBsAg和HBsAb 2项均阴性的学生为被观察对象。3 a期间实验组1 025人中新发HBsAg感染1人,无新发病例;对照组937人中新发HBsAg感染14人,新发病例3人。通过实施接种乙肝疫苗的干预措施,实验组HBsAg感染率降低1.34%,乙肝发病率降低0.31%,经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按照感染HBV后各种转归概率[3],HBsAg携带者中约有35%将发展成乙肝急性病例,据此推算,将有4人发病;实验组减少发病学生3人,即推测实验组学生通过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应共减少7人发病,其中急性肝炎慢转的将有1人。

  2.3  急性乙肝患者发生的直接和间接费用  由表2可见,1例急性乙肝患者直接费用平均为8 420元。其中,住院前发生的费用主要为化验费、检查费、医药费及误诊造成的医疗费用等,出院后的费用中巩固治疗的药费400~500元,为了解病情转归所做的化验费约200元;急性乙肝学生患者的间接费用平均为8 290元,患者平均误课天数为82 d,按每月误课24 d,每天8课时,补课按15元/课时计算,患者因误课损失的费用为(82/30)×24×8×15=7 872元。家属陪护、探视误工损失38×11=418元。总计每例急性乙肝学生患者的平均费用约为16 530元。

  表2  1例15~25岁急性乙肝患者平均直接和间接损失统计(略)

  2.4  成本效益分析  实验组通过接种乙肝疫苗避免发生急性乙肝病例7例,避免的经济损失为:16 530×7=115 710元。
   
  成本效益比(CBR)=36 236.73/115 710=1∶3.19。

  3  讨论
   
  研究证实,在寄宿中学生HBsAb阳性率较低的情况下,采取免疫保护是必要的。从对2组学生的基线调查看,廊坊市寄宿中学生HBsAg阳性率为2.70%,HBsAb单项阳性率为18.05%,说明该市有79.25%的寄宿中学生没有抗体保护,处在被HBV感染的危险中。密切接触传播已证明是乙肝传播的重要途径。已有报道显示,在HBsAg阳性者的唾液、汗液中均能检出HBV颗粒。由于寄宿学校的学生间密切接触机会较多,因而存在很多HBV感染的危险因素。施培铨[4]对某市10 417名住校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监测结果提示,住校青少年学生每年平均有1.10%的新感染者。本研究的对照组在3 a期间乙型肝炎病毒新感染率为1.49%。
   
  研究发现,学生患乙肝导致的损失不同于一般人群,对该群体的乙肝预防更不能忽视。原因在于学生在校期间患病,误课造成的损失远大于其他普通人群。本研究仅从学生的误课天数估算发病造成的经济损失,如果学生因患病休学或降级,导致的经济损失会更大。此外,中学生正处在心理和身体发育均未成熟的阶段,感染HBV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由此造成的损失是不能仅用经济损失来衡量的。
   
  研究结果显示,寄宿学生注射乙肝疫苗的效益和效果是显著的。接种组与未接种组比较,降低HBsAg新感染率1.34%,降低新发病率0.31%,BCR为3.19。
   
  基于以上原因,廊坊市寄宿学生在入学时普遍进行HBsAg检测,对阴性学生及时注射乙肝疫苗加以保护,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刘树贤,刘殿武.临床流行病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0:228-230.

  [2]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寄生虫病学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试行).中华传染病杂志,1995,13(4):241.

  [3] 胡蓉,曹务春,张习坦,等.部队乙型肝炎疫苗预防接种的成本-效果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1,22(2):142-145.

  [4] 施培铨. 某市10 417名住校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68-69.


作者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卫生监督所,065000

作者: 冯占娟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