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3期

洋县中学学生缺碘性甲状腺肿患病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甲状腺肿。学生科学合理补碘,是预防碘缺乏病和缺碘性甲状腺肿最有效的措施。为了解洋县中学学生缺碘性甲状腺肿患病情况,笔者在市、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专项调查,现报道如下。1对象与方法2005-2006年洋县中学高一~高三年级学生共2990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状腺肿;患病率;治疗结果;学生

  科学合理补碘,是预防碘缺乏病和缺碘性甲状腺肿最有效的措施。为了解洋县中学学生缺碘性甲状腺肿患病情况,笔者在市、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专项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2005-2006年洋县中学高一~高三年级学生共2 990名。用现场触诊法筛查出甲状腺肿患者。按弥漫型、结节型、无结节型和混合型进行分类,手感轻微肿大目测明显为Ⅰ度;手感与目光可视明显肿大、脖颈增粗为Ⅱ度。通过手感触诊区分为弥漫型、结节型、无结节型和混合型。统一发放碘化油丸进行治疗观察,以区分是否为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

  2  结果

  2.1  学生甲状腺肿大患病现状  通过触诊法检查,查出甲状腺肿大患者263人,患病率为8.80%。其中弥漫型Ⅰ度患者224人,占患者总数的85.17%;弥漫型Ⅱ度患者35人,占患者总数的13.31%;结节型Ⅰ度患者4人,占患者总数的1.2%。

  2.2  疗效判定  对263名甲状腺肿大患者,经过2次规范服用碘化油丸治疗,6个月后又对原甲状腺肿病人进行触诊检查,判定疗效。结果显示治愈196例,治愈率为74.52%;有效31例,有效率为11.79%;无效36例,无效率为13.69%。无继续增大病例。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洋县中学学生甲状腺肿大检出率达8.8%。多数通过规范服用碘化油丸后好转。青春期阶段的中学生对碘摄入需求数量增加,碘的相对不足,可导致甲状腺肿大。陕西洋县属西部内陆地区,居民饮食结构中海产品较少,易致碘摄入不足。因此,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加补碘食物的摄入是有效控制缺碘性甲状腺肿大的有效措施。


作者单位:陕西省洋县中学医务室,723300;洋县中医院

作者: 王述祥,杨彦芬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