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5期

思茅市直属10所学校学生营养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营养状况。学生营养不良对学生的生长和智力发育有着极大的危害,营养过剩可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等的发生[1-2]。了解和掌握学生的营养状况,及时纠正不良饮食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是学校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解学生的营养状况,笔者对2006年思茅市直属10所大中学校学生健康体检资料进行了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营养状况;营养不良;肥胖症;学生

  营养不良对学生的生长和智力发育有着极大的危害,营养过剩可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等的发生[1-2]。了解和掌握学生的营养状况,及时纠正不良饮食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是学校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解学生的营养状况,笔者对2006年思茅市直属10所大中学校学生健康体检资料进行了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6年思茅市直属2所大专、4所中专、4所中学校学生共13 152名,其中大专学生4 251名,中专学生4 118名,中学生4 783名;男生5 188名,女生7 964名。
  
  1.2  方法  按卫生部《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技术规范》对学生进行健康体检,身高、体重测量误差分别不超过0.5 cm和0.1 kg。根据学生身高、体重测量结果,采用“中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评定学生营养状况[3],即以同等身高标准体重为100%,90%~110%为营养正常,低于90%为营养不良(其中低于90%为轻度,低于80%为中度,低于70%为重度),高于110%为超重,高于120%为肥胖。

  2  结果
  
  2.1  不同学段学生营养状况  见表1。不同学段学生营养不良、超重、肥胖检出率差异均有统计学(χ2值分别为263.04,263.04,162.75,P值均<0.01)。

  表1  思茅市2006年不同学段学生营养状况(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2  不同性别学生营养状况  男、女生营养不良、肥胖检出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值分别为162.75,34.09,P值均<0.01),营养不良检出率女生高于男生,肥胖检出率则是男生高于女生。见表2。

  表2  思茅市2006年直属学校不同性别学生营养状况(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3  不同学段学生营养不良程度构成  见表3。

  表3  思茅市2006年不同学段学生营养不良程度构成(略)

  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思茅市学生营养不良率与营养过剩率均处于较高水平。学校、家庭对学生营养状况重视不够,膳食结构不合理;学生偏食、挑食、厌食普遍存在,课业负担过重,心理压力大,体育活动时间不足;地方经济欠发达等是造成上述结果的原因[4-6]。
   
  思茅市地处亚热带地区,气候炎热潮湿;多民族集居,遗传基因多样,与北方城市及内地城市居民在形态机能上存在一定的差距。此次营养评价采用的标准为国家(部)级标准,无区域性或省级评价标准,使得学生营养不良特别是轻度营养不良学生检出率较高[7],建议制订区域性和地方性学生体质评价标准,以便更好地反映我国学生的综合性体质。

【参考文献】
    [1] 张琼,燕海英,王化金,等.北京市房山区中小学生1998-2004年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2):1 023-1 024.
  
  [2] 刘菲菲,肖芳,游胜,等.江西省城市小学生肥胖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7,28(4):296-297.

  [3] 白呼群,主编.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填报说明及技术规范.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30-32.

  [4] 方今女,全贞玉,崔莲花.延边朝鲜族与汉族中学生生长发育状况比较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0,21(5):448-449.

  [5] 许红霞,张毓洪,杨建军,等.宁夏地区学生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7,28(1):10-11.

  [6] 姚玉红,郝清华,刘格林.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危害及防治对策.中国学校卫生,2007,28(5):475-476.

  [7] 方秀君,林桂珍,高爱钰.“1985年身高标准体重”营养状况评价标准存在的问题.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28-29.


作者单位:云南省普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665000;普洱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

作者: 郭林峰,王萍,张智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