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5期

北京市学生烟草相关知识态度现状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北京市在校学生烟草相关知识与态度现状,为开展学校控烟工作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对北京市64所各类学校6~25岁学生17909名进行匿名自填式问卷调查。结果北京市学生对烟草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正确认识依次为尼古丁、烟焦油、致癌物质苯胺类、一氧化碳、放射性物质,对吸烟导致相关疾病的正确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市在校学生烟草相关知识与态度现状,为开展学校控烟工作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对北京市64所各类学校6~25岁学生17 909名进行匿名自填式问卷调查。结果 北京市学生对烟草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正确认识依次为尼古丁、烟焦油、致癌物质苯胺类、一氧化碳、放射性物质,对吸烟导致相关疾病的正确认识依次为肺癌、气管炎、胃癌、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学生中的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对吸烟的态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结论 北京市学生对烟草相关知识、态度情况不容乐观。学校控烟工作应依托政府政策、社区参与、家长支持,以创造良好的控烟环境。

【关键词】  烟草;知识;态度;对比研究;学生

【基金项目】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资助项目。

  
  Knowledge and Attitude Towards Tobacco Among Students in Beijing in 2005/

  WANG Xinghuo*, GUO Xin, ZHANG Mengxi.

  * Beijing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Beijing (10001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condition of tobacco related knowledge and attitude among students in Beijing,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developing tobacco control in schools. Methods  An anonymous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17 909 students (aged 6-25) from 64 schools. Results  According to the percentage of correct responses, harmful substances in tobacco were ranked as follows: nicotine, tar, carcinogen, carbon monoxide, radioactive material. The highest percentage of correct responses for diseases caused by smoking was lung cancer, followed tracheitis,stomach cancer, coronary heart disease brain vascular disease and diabetes. Attitudes on smoking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between smokers and nonsmokers (P<0.01). Conclusion  The status of knowledge and belief of smoking among students in Beijing is not optimistic. Government policy, community activities and parents supports should be added into the school tobacco controls to create nosmoking environment.
   
  【Key words】  Tobacco; Knowledge; Attitude; Comparative study; Students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和预测,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在未来20 a中,每7个死亡者中将会有1人是吸烟习惯所致[1]。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吸烟的人,将有50%的机会因吸烟引起的疾病而早死[2]。2002年中国人群吸烟现状调查显示,总人群吸烟率较1996年下降1.8%,但15~24岁人群吸烟率较1996年有所上升[3]。为了解北京市学生的烟草知识、态度水平,以便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控烟教育提供依据,笔者于2005年对北京市学生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04年度“北京市教育事业发展统计概况”提供的学校情况,按北京市学生总数随机抽取11个区县,每个区县内再按城乡和学校类型分层抽取学校,所抽学校进行整群抽取被调查年级,共抽取各类学校64所,学生共18 000名。完成调查者18 000人,删去关键变量缺失的91份,得到有效数据17 909份。有效结果中男生8 853名(49.43%),女生9 056名(50.57%);小学生5 647名,普通中学生6 458名,职业高中学生1 054名,中专学生1 241名,大专和大学学生3 509名。

  1.2  方法  采用匿名问卷调查的方法,由经统一培训合格的调查员到学校进行现场调查,并当场回收问卷。问卷以全球青少年吸烟核心调查问卷为框架,加大了行为危险因素部分的调查,并加入烟草危害知识来源、初次吸烟场所及法规知识等问题。问卷内容包括:(1)基本信息(家庭环境、社区和学校环境、个人性格等);(2)吸烟相关行为(尝试吸烟、现在吸烟、吸烟场所、劝阻吸烟等);(3)吸烟相关知识(知识来源、吸烟可导致的疾病、香烟成分等);(4)吸烟相关意识与态度。
   
  数据采用EpiData 3.0录入,使用SPSS 14.0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学生对烟草相关知识了解情况

  2.1.1  烟草中有毒有害成分的认知情况  调查对象正确认识烟草燃烧可产生的有毒成分依次为尼古丁(72.1%)、烟焦油(61.1%)、致癌物质苯胺类(41.6%)、一氧化碳(26.3%)、放射性物质(7.3%)。
   
  随着学习阶段的提高,学生对烟草有害物质的认知正确率也不断上升,其中小学阶段学生“都不知道”的报告率最高(10.48%)。不同学校类型的学生对烟草有害物质的正确认知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2.1.2  对吸烟所致疾病的认知情况  调查对象对吸烟可致疾病的认识依次为肺癌(81.8%)、气管炎(62.6%)、胃癌(17.3%)、冠心病(17.2%)、脑血管病(15.8%)、糖尿病(6.1%)。对胃癌、冠心病、脑血管病的认知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9.21,P=0.00)。从整体上看,学生对吸烟所致呼吸道疾病的认知率较高,而对吸烟与心脑血管疾病的认知率较前者低。
   
  学生对吸烟所致各种疾病的认知率随着学习阶段的提高而提高,不同学校类型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仍有19.48%的小学生表示对吸烟可能导致的这些疾病“都不知道”。见表2。

  表1  北京市不同类型学校学生对烟草中有毒有害成分认知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认知率/%。

  表2  北京市不同类型学校学生对吸烟导致相关疾病的认知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认知率/%。

  2.2  学生烟草知识来源和对吸烟的态度  结果显示,学生获取有关吸烟与健康知识的前4位途径分别为电视(73.38%)、报纸杂志(59.28%)、家长(54.97%)和教师(53.58%)。
   
  在对待父母吸烟上,有49.98%的现在吸烟学生认为属于成人的正常行为;表示厌恶父母吸烟的非吸烟者明显高于吸烟者,分别占31.13%和10.8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16.779,P=0.00)。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对“教师吸烟会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赞成率分别为33.56%和39.6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6.971,P=0.00)。
   
  认为吸烟有助于社交、是成熟的表现、很酷、拒接别人递烟不礼貌、对异性有吸引力等,持肯定态度的报告率吸烟者比非吸烟者要高,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对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不文明的行为、学校内应禁止吸烟和应禁止未成年人吸烟的观点表示肯定的,分别占53.6%,57.4%和62.9%,但仅有52.05%的学生认为同学吸烟有害自己和他人健康。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在对吸烟的态度上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见表3。

  表3  对父母、教师及自己吸烟的态度吸烟学生与非吸烟学生比较(略)

  3  讨论
   
  随着学习阶段的提高,学生对烟草危害的正确认知率也同时提高,但小学阶段“都不知道”的报告率最高。有研究显示,50%以上学生在10岁前开始尝试吸烟[4]。提示学生控烟知识宣传应较早进行,以期在小学阶段达到早期预防学生尝试吸烟的目的。
   
  学生对烟草燃烧能够产生的有害物质的认识不够全面。大部分学生能够认识到吸烟可以导致呼吸系统疾患,但对吸烟与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认识尚有欠缺。提示学校在开展控烟工作中,应适当增加相关知识的深度,并合理利用医药卫生资源,积极获取医务人员的帮助。有研究显示,学生对吸烟有害健康知识的可信程度最高的为医务人员,其次是医学书籍,再次是学校、广播和家长等[5]。
   
  学生总体上对吸烟有害自己和他人健康的认知率仍不够高,应加强控烟教育。通过比较发现,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在对吸烟的态度上存在明显差异。提示控烟教育更应该注重培养吸烟学生对烟草树立正确的态度,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远离烟草,同时防止现在吸烟者对非吸烟同伴产生不利影响。Unger等[6]对中国和美国的青少年研究结果显示,吸烟同伴数量与青少年烟草使用情况间存在着肯定的正相关。
   
  学校的控烟教育除了进行常规健康教育外,还应考虑加强综合干预,并进行技巧的演练等[7]。另外,在学校内开展控烟同伴教育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途径。Audrey等[8]对英国10  730名中学生的研究结果显示,曾不规律吸烟的学生经过1 a的同伴教育后,每周吸烟率下降了18.2%。
   
  青少年控烟需要社会、家庭、学校、社区的广泛配合,还应依托政府政策、联合社区、获取家长支持等以创造出良好的控烟环境,提高全社会人群的控烟意识,逐步降低人群吸烟率。大量项目的成功经验表明,从学校、家庭、社区多角度及全方位地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吸烟活动,能够取得更显著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HAEKSAA E.在1999年世界无烟日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吸烟与健康通讯,1999(3):2.

  [2] CROFTON J, SIMPSON D.Tobacco: A global threat. Macmillan Education,2002:49.

  [3] 杨功焕,马杰民,刘娜,等.中国人群2002年吸烟和被动吸烟的现状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5,26(2):77-83.

  [4] 田本淳,钱玲,张巍,等.我国6城市中学生烟草与健康方面的知信行状况分析.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6,15(4):363-366.

  [5] 文孝忠,陈维清,卢次勇,等.初中生有关吸烟与健康知识和需求调查.中国公共卫生,2006,22(5):638-640.

  [6] UNGER JB, YAN L, SHAKIB S, et al. Peer influences and access to cigarettes as correlates of adolescent smoking: A crosscultural comparison of Wuhan, China and California. Prev Med,2002,34(4):476-484.

  [7] 柯雪琴,范雪瑾.青少年控烟健康教育两种方法的效果比较.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2,36(2):144.

  [8] AUDREY S.,HOLLIDAY J,CAMPBELL R. It's good to talk: Adolescent perspectives of an informal, peerled intervention to reduce smoking. Soc Sci Med,2006,63:320-334.


作者单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 100013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2004级学生。

作者: 王星火,郭欣,张檬兮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