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5期

蚌埠市某高校女大学生乳腺疾病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女大学生乳腺疾病患病情况,为进一步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问诊、触诊、红外线等检查,对蚌埠市某高校550名女大学生进行乳腺疾病调查分析。结果550名女大学生乳腺疾病的检出率为47。27%,乳腺增生症占乳腺疾病的9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女大学生乳腺疾病患病情况,为进一步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问诊、触诊、红外线等检查,对蚌埠市某高校550名女大学生进行乳腺疾病调查分析。结果 550名女大学生乳腺疾病的检出率为47.27%,乳腺增生症占乳腺疾病的94.62%,发病原因主要与精神因素、社会心理压力等有关。结论 乳腺增生症是女大学生乳腺疾病的防治重点。

【关键词】  乳腺疾病;患病率;学生

  乳腺疾病是成年女性常见病和多发病,严重影响女性健康。女大学生乳腺疾病十分常见,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生活,降低了生活质量。笔者于2005年组织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外科部分医务人员为某高校在校的550名女大学生进行了乳腺检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5年某高校在校女大学生550名,年龄为18~22岁。

  1.2  方法  问诊、触诊按沈镇宙[1]的乳腺肿瘤体检常规法进行。除常规体检外,还采用电脑红外线乳腺诊断检查。问诊内容包括有无精神刺激史、心理压力过高或月经不调等。精神刺激史的问诊包括有无亲人的分离死亡、父母离异、人际关系紧张、学习受挫等。心理压力过高的表现是晚上失眠,白天嗜睡,焦虑,容易生病,做什么事情都没有精神。月经不调临床上包括月经频发、月经稀发、经期延长等症状。

  2  结果

  2.1  乳腺疾病检出情况  检出有乳腺疾病的女大学生260例,检出率为47.27%。检出的乳腺疾病主要为乳腺增生。见表1。

  表1  蚌埠市某高校550名女大学生各类乳腺疾病检出情况(略)

  2.2  乳腺疾病的相关因素  在246例患有乳腺增生的女大学生中,有精神刺激史的13例;心理压力过高的117例,占乳腺增生病例的52.85%;月经不调的36例,占乳腺增生病例的14.63%。在304例未患乳腺增生的女大学生中,有精神刺激史的为2例,心理压力过高的为30例,占未患病学生的10.53%,月经不调的为9例,占未患病学生的2.96%。

  3  讨论
   
  朱青等[2]对武汉钢铁公司34 299名女职工乳腺疾病普查发现,女职工乳腺增生的构成比为91.38%;温晟姝[3]报道,珠海市34 686名妇女乳腺增生占乳腺疾病的97.61%。本组资料550例女大学生中,有乳腺疾病的为260例,其中乳腺增生246例,占94.62%。说明女大学生乳腺增生的检出率也较高,提示乳腺增生的防治是女大学生乳腺疾病防治的重点。
   
  良性乳腺疾病的发生率与文化程度、精神因素、社会心理压力、精神创伤刺激等有关[4]。现代女大学生学习压力较大,心理负担较重,导致心情焦虑、紧张等,都可导致乳腺增生,长期增生进而发展成为乳腺病。压力的主要来源是就业、社会竞争以及学习压力,不良情绪又可引起女性的月经紊乱以及包括乳房在内的各种器官的病变。一般来说,不良情绪对女性月经造成的紊乱比较明显,而对乳房等其他身体器官的影响则不是十分明显,因此不能引起大多数女性的注意。但是长时间的心理郁闷等不良情绪会直接或间接引起乳腺病变。

【参考文献】
    [1] 方亚,施侣元. 乳腺癌危险因素综合评价及其趋势预测.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7):611-614.

  [2] 朱青,朱锡香. 武钢第十二届妇女病普查情况分析. 肿瘤防治杂志,2002,9(4):337-339.

  [3] 温晟姝. 珠海市34 686例妇女病普查结果分析. 中国妇幼保健,2002,17(9):543-544.

  [4] 王启俊,李玲. 中国城市居民乳腺癌危险因素的研究.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21(3):216-220.


作者单位: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外科,安徽 233000

作者: 邓军,喻大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