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5期

包头市中小学生伤害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包头市中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为中小学生伤害的预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抽样方法,抽取包头市市区以及郊区12所中小学校6~18岁学生13884名,调查2001-2003年伤害发生情况和对伤害的认知,并调查因伤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误课情况。结果学生伤害总发生率为34。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伤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包头市中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为中小学生伤害的预防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抽样方法,抽取包头市市区以及郊区12所中小学校6~18岁学生13 884名,调查2001-2003年伤害发生情况和对伤害的认知,并调查因伤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误课情况。结果 学生伤害总发生率为34.3%,男生显著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伤害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比较,汉族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比较,伤害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因伤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较大。父母的文化程度与伤害的发生率呈负相关;对伤害知识的总体认识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结论 包头市中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比较严重,已成为包头市青少年的重大健康问题,并且给家庭及本人造成了较重的经济损失和疾病负担。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知识;因素分析,统计学;学生

【基金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资助项目(编号:BK2004141)。

  伤害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青少年处于健康问题最少、死亡率最低的年龄段,却是伤害的高发人群。伤害使他们蒙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不幸,同时给家庭、社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为了解包头市中小学生伤害发生情况及其原因,以便为拟订和实施有效的预防措施提供可靠的依据,笔者对包头市2001-2003年学生伤害发生情况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抽取包头市市区及郊区12所中小学6~18岁学生13 884名,调查2001-2003年伤害发生情况,其中小学生6 061名,中学生4 252名,高中生3 571名。

  1.2  分类标准  参照国际疾病分类中伤害外因分类,并根据伤害性质分为交通伤、跌倒、锐器伤、碰撞伤、硬物击伤、中毒、电击伤、爆炸伤、动物咬伤、坠落伤、武器伤、烧烫伤、自杀、其他。

  1.3  纳入标准[1]  有下列3种情况之一者纳入伤害统计:(1)到医院或校医室诊治;(2)因伤休息0.5 d以上;(3)由家长或教师做紧急处理。

  1.4  调查方法  采用2张问卷,一张是对伤害的认知情况调查表,另一张是伤害状况调查表。由经过专业培训的调查员详细讲解调查目的和填表方法,在班主任教师配合下由学生逐项填写2001-2003年的伤害情况,小学生由家长填写。问卷总回收率为95%。

  1.5  统计分析  剔除无效表格后,将资料全部输入Epi 6.0数据库,用SPSS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伤害发生情况  学生伤害总发生率为34.3%,其中男生伤害发生率为37.5%,女生为31.4%,男生显著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6.218,P<0.01);小学生伤害发生率为38.7%,初中生为29.5%,高中生为39.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5.111,P<0.01);城市学生伤害的发生率为33.9%,农村学生为36.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644,P>0.05);汉族学生伤害发生率为34.4%,少数民族学生为33.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239,P>0.05)。列于前5位的伤害依次为跌倒(19.7% )、碰撞伤(13.3%)、烧烫伤(7.3%)、刀或锐器伤(7.3%)、动物咬伤(6.9%)。

  2.2  不同人口统计特征学生各种伤害发生情况  男生与女生除动物咬伤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233,P>0.05)外,其他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男生排前5位的伤害为跌倒、碰撞伤、刀或锐器伤、烧烫伤、动物咬伤,女生排前5位的伤害为跌倒、碰撞伤、电击伤、烧烫伤、动物咬伤;小学生排在前5位的伤害为跌倒、碰撞伤、烧烫伤、动物咬伤、其他,中学生前5位伤害为跌倒、碰撞伤、刀或锐器伤、动物咬伤、烧烫伤;汉族和少数民族学生除烧烫伤、坠落伤、爆炸伤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外,其他类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城市和农村学生除交通伤、跌倒、烧烫伤、坠落伤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外,其他类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2.3  不同人口统计特征学生伤害发生率与致残率比较  见表1。

  表1  包头市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学生伤害发生率和致残率比较(略)

  2.4  经济损失与缺课情况  因伤害住院人均花费578.16元,父母因误工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人均为451.49元。因伤害误课人均1.45 d。

  2.5  中小学生对伤害相关知识认知情况  见表2。

  2.6  中小学生伤害认知影响因素的相关分析  学生年级和年龄与伤害认知的相关分析见表3。结果显示,父、母的文化程度与伤害的发生率呈负相关(r=-0.057,-0.032,P值均<0.01)。

  表2  包头市11 160名中小学生伤害相关知识知晓率(略)

  3  讨论
   
  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世界大多数国家中,伤害是儿童青少年致伤、致残的最主要原因,是世界儿童青少年的第一死因[2]。暨南大学的研究表明,我国中小学生每年发生伤害人数约为4 250万,医疗费用为32.6亿元,人均缺课2.38 d,相当于80万学生休学1 a。包头市中小学生伤害总发生率为34.3%,低于广东省结果(50.55%)[3],接近泰安市学生伤害发生率(30.49%)[4] 。调查发现,伤害发生率与性别、年级密切相关,男女生伤害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可能与男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喜欢体育运动有关;初中生的伤害发生率显著低于小学生和高中生,可能与小学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好奇心强和高中生独立意识强、喜欢冒险、体育活动丰富有关。提示男生、小学生和高中生是预防伤害发生的重点人群,小学生家长应该给予孩子充分关注或保护。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学生伤害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表3  包头市中小学生年级和年龄与各种伤害知识认知的相关性分析(略)

  结果还显示,伤害发生率列前5位的依次为跌倒、碰撞伤、烧烫伤、刀或锐器伤、动物咬伤。说明跌倒、碰撞伤是中小学生发生伤害的主要原因。提示应该加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教育。
      
  城市学生伤害发生原因与农村学生存在明显差别,主要原因在于生活环境不同。农村对家犬及其他容易咬伤、撞伤人的动物管理不严,致使动物咬伤占农村学生伤害的第3位;另外,农村交通不便,道路两旁没有必要的防护设施,使交通伤在农村学生中也很容易发生。
   
  结果还显示,学生伤害的总体致残率为1%,显著高于平度市中小学生伤害致残率(0.87%)[5],低于同济医科大学对全国11个城市中小学生调查结果(1.64%)[6]。对包头市中小学生因伤害人均住院所花费用、伤害病例住院治疗的平均费用、父母因误工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的调查结果表明,伤害给家庭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严重的伤害还存在着潜在的生产力损失(残疾和早亡等)。欧美的一些成本-效益研究中,损伤的医疗费用平均只占总费用的6%~30%,而潜在生产力损失所占的比例则要高得多[7]。对父母文化程度与伤害发生率的相关性分析显示,两者呈显著负相关,表明父母的文化程度越高,子女发生伤害概率越低。因此提高父母的卫生知识水平和安全防护意识,对预防子女发生伤害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王声湧.伤害流行病学研究的内容和方法.预防医学文献信息.1998,4(4):229-303.

  [2] MAZUREK AJ.Epidomiology of pediatric injury.J Accid Emerg Med,1994,11(1):9-16.

  [3] 卢关平,周春洪,吴蔼玲,等.江门市中小学生伤害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9,20(3):170-173.

  [4] 李应光,康宝华,刘灵芝.中小学生意外伤害的分布特征及原因分析.中国自然医学杂志,2004,6(3):137-140.

  [5] 孙福生,陈玉堂,赵庆山,等.平度市中小学生意外伤害调查.中国校医,1998,12(4):266-267.

  [6] 解颖.农村儿童意外伤害的现状、急救原则和干预对策.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04,24(7):46-48.

  [7] 王声湧.我国的伤害流行病学研究亟需开展.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31-133.


作者单位:包头医学院医学技术系,内蒙古 014010;包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徐能义,李香兰,马淑一,张美英,孙连桃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