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5期

岱山县中小学生因病缺课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学生因病缺课是反映学生健康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为掌握岱山县中小学生因病缺课情况及发展规律,以便为学生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工作提供参考依据,笔者于1996-2006学年对岱山县6所监测点校学生因病缺课情况进行分析。1对象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随机抽取岱山县有代表性的6所中小学校(城乡高中、初中、小学各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疾病代价;流行病学研究;学生

  学生因病缺课是反映学生健康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为掌握岱山县中小学生因病缺课情况及发展规律,以便为学生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工作提供参考依据,笔者于1996-2006学年对岱山县6所监测点校学生因病缺课情况进行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随机抽取岱山县有代表性的6所中小学校(城乡高中、初中、小学各1所),1996-2006学年连续11 a收集6所监测点校全体在校学生(年龄7~19岁)共计66 830名。其中男生33 401名,女生33 429名;城镇学生33 348名,乡村学生33 482名;小学生33 725名,初中生16 511名,高中生16 594名。

  1.2  方法  按照卫生部《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填报说明及技术规范》[1]的要求,制定统一的表格,由各监测点校校医组织各班班主任对学生因病缺课情况逐日登记,要求学生因病或因伤请假时出示诊断证明,缺课以人·天为单位计算,每6个课时为1 d,请假1~3个课时为0.5 d,4个课时以上为1 d。疾病以病例为单位,1次疾病过程为1个病例[1]。每月由校医统计汇总上报。每学期结束后,按病因系统分类汇总,计算患病率、因病缺课率、人均缺课天数等指标,对1996-2006学年连续11 a因病缺课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1996-2006学年学生因病缺课情况  见表1。各年度学生患病率和因病缺课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5 871.48, χ2=978 551.65,P值均<0.01),患病率和因病缺课率均有逐年下降趋势。

  2.2  不同学习阶段学生因病缺课情况  见表2。不同学习阶段学生患病率和因病缺课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117.94和504.92,P值均<0.01),小学生因病缺课率显著高于初中生(χ2=252.47,P<0.01),初中生因病缺课率显著高于高中生(χ2=11.79,P<0.01)。

  2.3  不同性别学生因病缺课率比较  见表3。女生患病率高于男生(χ2=31.34,P<0.01),男生因病缺课率高于女生(χ2=130.64,P<0.01)。

  2.4  城乡学生因病缺课率比较  见表4。乡村学生患病率和因病缺课率均明显高于城镇(χ2=189.88和27.98,P值均<0.01)。

  表1  岱山县1996-2006学年中小学生因病缺课情况(略)

  表2  岱山县1996-2006学年不同学习阶段学生因病缺课情况(略)

  表3  岱山县1996-2006学年男女学生因病缺课情况(略)

  表4  岱山县1996-2006学年城乡学生因病缺课情况(略)

  2.5  因病缺课病因构成  影响中小学生因病缺课的首位疾病是感冒,占患病总数的61.40%,其他依次为胃肠道疾病、伤害、其他传染病(风疹、腮腺炎、水痘等)、气管炎和肺炎等。其中小学生的前5位病因分别为感冒、胃肠道疾病、其他传染病、伤害、气管炎和肺炎,中学生的前5位病因为感冒、胃肠道疾病、伤害、其他传染病、气管炎和肺炎。见表5。

  表5  岱山县1996-2006学年中小学生因病缺课病因构成情况(略)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岱山县1996-2006学年中小学生患病率为34.04%~40.00%,因病缺课率为0.27%~0.37%,人均缺课天数为0.52~0.71 d,患病率和因病缺课率、人均缺课天数均高于国内有关报道[2-3],学生患病率和因病缺课率随着学习阶段(年龄)的增长而降低,与有关报道[2-3]基本一致。小学生因病缺课率及人均缺课天数都明显高于初中生,而初中生又高于高中生,也与有关报道[2]相似,可能与小学生身体抗病能力较差、易患呼吸道等疾病有关。乡村学生因病缺课率高于城镇学生,与乡村学生的生活水平、卫生习惯及自我保健意识都较城镇学生差有关。男生因病缺课率高于女生,与男生好动、活动广、易发生伤害等有关。
   
  从因病缺课的病因看,学生因病缺课的疾病以感冒为主,其次是胃肠道疾病。虽然这些疾病造成的缺课天数不多,但患病学生人数较多,导致因病缺课率较高。而伤害、肝炎等疾病病情较长,因病缺课天数较多,病情严重的还导致学生因病休学,与有关报道[4]一致。伤害已成为学生因病缺课的第3位病因,且是该县学生因病休学的首位病因[5]。伤害多为跌伤、碰撞伤、机械损伤等,以中学生为多,可能与中学生正值青春期,身心发育不成熟、易冲动、好表现自己、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控能力较差有关。
   
  因此,应认真开展学生健康教育,尤其是开展农村小学生的预防保健及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矫正学生的不良行为,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由于伤害发生后,缺课较多、危害较大[6],还应特别加强中小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安全方面的教育,降低伤害的发生率。同时切实做好流行性感冒及胃肠道疾病的预防工作,加强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的空气消毒和传染源的隔离管理,降低传染病发病率。

【参考文献】
    [1] 白呼群,主编.中国卫生监督统计报表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填报说明及技术规范.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46-48.

  [2] 徐秀娥,谢国辉.南雄市中小学生因病缺课情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63-64.

  [3] 王秀萍,张凯,梁红英,等.1997-2000年福田区中小学生因病缺课情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396-397.

  [4] 郭莲英.寄宿制学校中小学生缺课原因与对策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2,23(4):377.
  
  [5] 何存弘.岱山县1996-2003学年中小学生因病休学及死亡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2):1 059-1 060.

  [6] 叶冬青,黄芬,陈文化,等.怀远县中小学生伤害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1,22(2):131-132.


作者单位:浙江省岱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6200 岱山县高亭小学

作者: 何存弘,韩蝶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