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5期

济宁市学龄前儿童计划免疫及时接种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济宁市学龄前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的实施情况,为制定传染病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收集济宁市6所托幼机构2076名儿童的免疫接种相关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糖丸、百白破三联制剂、乙肝疫苗全程和麻疹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分别为9。及时接种率常住儿童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济宁市学龄前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的实施情况,为制定传染病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收集济宁市6所托幼机构2 076名儿童的免疫接种相关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糖丸、百白破三联制剂乙肝疫苗全程和麻疹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分别为9.7%,84.8%,89.9%,87.4%,90.4%;及时接种率常住儿童明显高于流动儿童,基础疫苗高于季节性疫苗,季节性疫苗高于自费疫苗。Logistic多因素分析显示,居住地更换、接种次数多、母亲文化程度、家长对接种疫苗的态度、家长计划免疫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5项因素是影响“五苗”及时接种的主要因素。结论 济宁市儿童家长计划免疫知识相对匮乏,流动儿童及时接种率较低,应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关键词】  接种;认知;因素分析,统计学;儿童,学龄前

  Timely Coverage Rate of Immunization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Among Preschool Children in Jining/

  WANG Wenjun*, ZHANG Jing, LIU Hu, et al.

  *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Shandong University, Jinan(25001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know the coverage of immunization among preschool children in Jining, and to provide scientific evidence for the control of infectious diseases.Methods  Cluster sampling was used to choose 2 076 children from 6 kindergartens. Children's vaccination status and other information were analyzed.Results  The timely coverage rate of BCG, OPV, DTP, HepB and timely birth dose of MV were 9.7%, 84.8%, 89.9%, 87.4% and 90.4% respectively. The timely coverage rate of local children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floating children and primary vaccines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seasonal vaccines and pay vaccines. The result of multivariate logistic analysis displayed that the main factors that influenced the timely coverage rates of 5 primary vaccines most were transfer of living area, great frequency of inovulation, mother' s education level, parents' knowledge grasp of EPI.Conclusion  Parents in Jining lack for knowledge of EPI. Great attention should be paid on the immunization among floating children.
   
  【Key words】  Vaccination; Cognition; 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 Child,preschool

  为了解济宁市学龄前儿童计划免疫的实施情况,探讨影响该人群免疫接种及时性的主要因素,为今后疾病控制措施的制定提供相应的依据,笔者于2007年1-6月对济宁市6所托幼机构儿童的疫苗及时接种率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整群抽样方法,对济宁市6所托幼机构2 076名学龄前儿童进行调查。其中男童1 104名(53.2%),女童972名(46.8%);常住儿童1 903名(91.7%),流动儿童173名(8.3%)。

  1.2  方法  采用问卷式调查,收集调查对象疫苗的免疫接种情况、家庭基本状况、家长对计划免疫接种的认识情况、影响儿童及时接种的原因和获取免疫接种相关知识的途径等5个方面的资料。

  1.3  及时接种率的判定  按山东省规定的免疫起始月龄和接种时间间隔实施接种为及时,即卡介苗(BCG)在出生后1个月内完成,乙型肝炎疫苗3剂(HepB)在6个月内完成,脊髓灰质炎糖丸3剂(OPV)在出生后5个月内完成,百白破三联制剂3剂(DPT)在出生后6个月内完成,麻疹疫苗(MV)在出生后9个月内完成;乙脑、流脑、流腮、风疹、甲肝、水痘在出生后24个月内完成为及时。

  1.4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应用Excel输入整理,应用SPSS 11.0 软件进行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和Logistic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疫苗及时接种情况  济宁市常住儿童除卡介苗外,其他基础疫苗、季节性疫苗和自费疫苗及时接种率均高于流动儿童,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见表1。

  表1  济宁市学龄前儿童各种疫苗及时接种率常住儿童与流动儿童比较(略)

  2.2  儿童家长预防免疫相关知识获得途径及知晓率  在获得预防免疫知识的途径中,72.8%的家长是通过接种场所张贴的宣传资料获取,13.2%的是通过亲朋好友及邻居同事等介绍获取,4.5%的是通过报纸杂志获取,3.3%的是通过广播、电视获取。家长对儿童预防免疫知识的平均知晓率为46.1%,其中对疫苗可以预防疾病的知晓率为92.2%,1岁内必须接种的5种疫苗的知晓率为43.6%,知道“脊髓灰质炎强化接种日”的占26.7%,知道何为计划免疫的为50.6%。

  2.3  影响及时接种率的因素  以5种基础疫苗的及时接种为应变量(及时=0,不及时=1),将儿童性别、父亲和母亲的文化程度、职业、家庭平均月收入、居住地、对接种疫苗的态度和相关知识的知晓率等纳入方程,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发现,居住地更换(χ2=8.036,P=0.005,OR=9.061)、接种次数多(χ2=31.972,P<0.001,OR=24.423 )、母亲文化程度(χ2=4.559,P=0.033, OR=0.776)、家长对接种疫苗的态度(χ2=5.238,P=0.022, OR=0.645)、家长计划免疫相关知识的知晓率(χ2=9.757,P=0.002, OR=0.547)等5项因素对“五苗”的接种及时性有影响。

  3  讨论
   
  学龄前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和各器官系统逐步完善的阶段,抵抗疾病的能力较弱,容易感染各种疾病。托幼机构是幼儿相对集中的场所,幼儿群体如缺乏有效的免疫应答能力,一旦有传染源进入,就很容易引起传染性疾病的爆发流行。计划免疫是控制和消灭相应疾病的最有效、最方便、最经济的手段。对疫苗接种效果的评价可从接种率、接种覆盖率、抗体滴度等方面进行。抗体滴度可以准确反映机体接种疫苗后的效果,但在人群中开展检测工作需要强大的资金作为保证,而且要采集血样,儿童和儿童监护人都难以接受,配合程度较差。疫苗的全程、及时接种是保证机体产生高抗体滴度的前提,接种及时率的提高可使接种对象在短期内产生更持久的免疫能力,使易感人群获得高滴度的抗体保护率,避免因接种失败进行重复和强化接种所造成的人力、物力及财力上的巨大浪费,而且能更好地应对传染性疾病的爆发流行。因此,从成本-效益比值和人群的配合程度上来看,疫苗的及时接种率是评价疫苗接种效果最经济、最直接的指标之一。
   
  2000-2006年岁儿童BCG,DPT,OPV,MV“四苗”接种报告率均保持在97.4%以上[1]。笔者调查显示,济宁市学龄前儿童疫苗及时接种率均明显低于我国疫苗免疫报告接种率,尤其是卡介苗,及时接种率只有9.7%。目前,计划免疫提供的卡介苗为多人份装,在儿童出生密度不高的地区,24 h内接种会导致疫苗的大量浪费,接种门诊则普遍采取集中接种的方式,以降低耗损;另外,当地的风俗习惯(儿童满月前不易出门)也可能是导致卡介苗的及时接种率明显低于其他疫苗的主要原因。因此,计免接种门诊应主动开展工作,加强与医院妇产科的联系,加大宣教工作的力度,提高儿童家长对健康行为的认识。
   
  调查显示,基础疫苗及时接种率高于季节性疫苗,季节性疫苗高于自费疫苗,单剂疫苗高于多剂疫苗。提示接种门诊应结合所辖地区儿童接种的实际情况,增加疫苗常规运转频率。另外,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合疫苗的研发工作,减少接种次数,以提高及时接种率。
   
  流动儿童的计划免疫管理越来越受到普遍关注[2]。调查结果显示,流动儿童疫苗及时接种率均低于常住儿童,与国内相关报道[3]一致,这可能与流动儿童来源广泛、构成复杂、流动快、家长文化水平低、缺乏计划免疫知识,以及缺少完整、确切的流动人口的管理机制和计划免疫办法有关。流动儿童作为潜在传染源,疫苗接种不及时或漏种都可能会造成疾病的传播,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本次研究将可能影响儿童免疫接种及时性的17项因素纳入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儿童性别、家庭月收入、父亲职业、家庭子女数等因素对接种及时率无影响,与相关研究[4]有所不同。母亲作为家庭照顾儿童的主要成员,其文化层次决定了其掌握计划免疫相关知识的知晓程度,决定了整个家庭对儿童免疫接种的关注程度;知识掌握的程度可以促进行为的改变,父母掌握计划免疫相关知识的水平越高,儿童及时接种率也就越高。本次调查显示,济宁市儿童家长对计划免疫相关知识的平均知晓率只有46.1%,因此,多渠道、多途径、多方位开展宣传教育,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是提高儿童及时接种率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7年中国卫生统计提要.[EB/OL].[2007-06-01].http://www.moh.gov.cn/newshtml/19165.htm.

  [2] 余晓琼,路秀平,武滨.流动儿童的计划免疫管理.中国计划免疫,2005,11(1):73-76.

  [3] 郭飚,曹雷,曹玲生,等. 世界银行贷款疾病预防项目计划免疫子项目:实施不同阶段疫苗接种率及影响因素调查分析. 中国计划免疫,2005,11(5):392-397.

  [4] 傅传喜,王大虎,梁建华,等.广州市部分地区儿童计划免疫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全科医学,2005,23:1 954-1 955.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研究所,济南 250012;济宁医学院预防医学系卫生学教研室。

作者: 王文军,张璟,刘琥,周军燕,姜宝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