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5期

西安市大学生结核病发病原因的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大学生结核病发病的影响因素,为预防高校结核病的爆发流行提供有效依据。方法抽取西安市5所大学全体在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根据病案登记确定118例结核病患者为病例组,以健康大学生242例为对照组,进行非条件Logistic单因素和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大学生患结核病的危险因素包括性别、年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大学生结核病发病的影响因素,为预防高校结核病的爆发流行提供有效依据。方法 抽取西安市5所大学全体在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根据病案登记确定118例结核病患者为病例组,以健康大学生242例为对照组,进行非条件Logistic单因素和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 大学生患结核病的危险因素包括性别、年龄、年级、医疗保障、结核病接触史、健康危险行为、营养、作息不规律、健康教育的普及、卡介苗的使用等。大学生结核病发病的原因包括内在及外染性感染。结论 建议在高校广泛开展预防结核病的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制度,注意性别差异,改善卫生及居住条件,倡导健康行为,定期进行PPD筛检,以便有效控制大学生结核病疫情

【关键词】  结核;患病率;因素分析,统计学;学生

【基金项目】  陕西省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项目(项目编号:04D29)。

   
  Influencing Factors to the Prevalence of Tuberculosis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Xi'an/

  PAN Jianping*, WANG Hong, ZHANG Tianhua, et al. *

  Medical College of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Xi'an (71006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to the prevalence of tuberculosis (TB) among college students, 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the colleges to prevent TB.Methods  All the university students were collected in Xi'an. The case group (118 students) and the control group (242 students) were confirmed. Data were analyzed with logistic regression with SPSS software.Results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to university students' tuberculosis were gender, age, grade, medical guarantee, tuberculosis exposed history, healthrisk behaviors, nutrition, abnormity in work and rest, popularization of health education, use of BCG, etc. Endogenous and ectogenous were the causes to TB. Conclusion  To carry through health education in the university, set up soundly medical guarantee, pay attention to gender difference, improve sanitary comdition of dormitory, sparkplug health behavior and process PPD experiment termly could control the epidemic of the university students' TB effectively.
   
  【Key words】  Tuberculosis; Prevalence; 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 Students

  近几年来,大学生结核病疫情时有爆发,已成为危害大学生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我国大学生结核病患病率在0.40%~1.52%之间,明显高于普通人群;爆发流行时,罹患率可高达2.98%~4.20%[1-2]。本研究以大学生为结核病控制管理的重点人群,通过全面了解其流行特征,探讨相关影响因素,以便为制定高校结核病防治措施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西安市5所大学全体在校学生为研究对象。病例组为在陕西省或西安市结核病医院确诊、治疗的现患或已治愈的患结核病的大学生118例;对照组为同一所学校、同系、同年级、不同寝室的非结核病大学生242例。经统计分析,病例组与对照组的平均年龄和性别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经多次预调查并修改的问卷。内容包括:(1)基本情况,如年龄、性别、专业、年级、住房、居住地、家庭经济状况,结核患病情况等;(2)结核病防治相关知识;(3)结核病防治相关态度;(4)结核病防治的相关行为,包括结核病健康教育及健康行为。问卷采取匿名形式,当场发放、当场答卷、当场收回。每题答对得1分,答错或未答得0分。

  1.3  数据统计和分析  用EpiData 3.0建立数据库,导入SPSS 11.0进行非条件Logistic回归法的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检验结果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的界值点。

  2  结果
  
  2.1  患病大学生的性别及年龄分布  调查对象中病例组共118例,其中男生93例(78.8%),女生25例(21.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6.051,P=0.000)。发病以21岁年龄段病人最多,其次为20岁,22岁和23岁,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7.594,P=0.000)。

  2.2  结核病患病危险因素分析

  2.2.1  单因素分析  以是否为结核病人作为因变量,各可能影响因素为自变量,对36项可能影响结核发病的因素作单因素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其中18个变量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2.2.2  多因素分析  为进一步研究各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将在单因素分析中有统计学意义的18个变量确定为自变量,以是否患结核病为因变量,采用偏最大似然回归前进法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以P<0.05为进入方程的标准;排除标准为P>0.1。结果显示, 性别、年龄、医疗保障、结核接触史等12个变量有统计学意义。其中女性、低年龄、有医疗保障、接受过结核病健康教育、自己有结核病提醒周围人检查等是保护性因素;有结核接触史、未接种卡介苗、宿舍不能经常开窗换气、吸烟、饮酒、作息不规律、结核病知识掌握少等是危险因素,见表2。

  3  讨论
   
  调查发现,患结核病的大学生以21岁年龄组最多,与Lienhardt等[3]报道一致,说明年龄的变化可能影响结核病的发生。女性为结核病的保护因素。目前在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和民办的其他高等教育机构中女生占学生总数的比重约为44.52%~45.62%,而发病病例中男、女生性别构成却为78.8%和21.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有研究显示,在青春期前男、女性结核病的发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青春期后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主要原因为男女对结核杆菌的免疫应答存在差异。其差异与两性之间性激素和非性激素的类型和浓度差密切相关[3-4]。由于男女之间的生理差异、行为、所受期望以及在社会、经济、文化氛围中所充当的角色不同,所以易被早期察觉和发现的可能不同,加之对结核病易感性的不同,从而引起了结核病发病中年龄和性别的差异。

  表1  大学生结核病患病危险因素的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略)

  表2  大学生结核病患病危险因素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略)

  卡介苗(BCG)为结核病的保护因素。BCG对原发型肺结核和儿童结核性脑膜炎、血型播散型肺结核的预防作用是得到各国公认的,但对其他结核病的保护作用研究结果各不相同。多数研究表明BCG具有预防作用,但也有无效甚至零效应的报道。李子建等[5]研究表明,在我国BCG有保护作用,笔者研究结果亦支持这一观点。因此,在大学生中定期进行PPD试验,对PPD试验阴性者及时接种BCG,将有利于高校结核病的预防与控制。对PPD试验强阳性群体进行有计划的预防性服药,可有效降低结核发病率[6]。
   
  接受过结核病健康教育、已掌握结核病知识及自己有结核病而建议他人及时去医院检查等均为结核病的保护性因素。有医疗保障也是结核病的保护因素。提示完善的医疗保障是就诊、治疗的物质前提。这又与社会经济状况相关联[3]。
   
  本次研究中所设立的吸烟、饮酒因素是从健康危险行为角度出发考虑的,调查发现吸烟、饮酒行为是结核病的危险因素。与史清明等[6]曾报道吸烟、饮酒与肺结核发病有关的结果相符。
   
  作息不规律是结核病的危险因素。睡眠相对不足、机体免疫力下降、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减弱,这些都可提高大学生对结核的易感性而致感染,是大学生结核病的多发原因之一[7]。
   
  此次研究发现,宿舍不能有意识地经常开窗换气是结核病的危险因素,与Dissanayake[8]等的研究相符。结核杆菌接触史是经典的结核病患病危险因素,本次研究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提示密切接触可能是大学生结核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居住条件拥挤或室内通风不良有利于结核菌的传播。这与李春玲[7]报道的结果相符合。
   
  结核病的发病是环境因素与宿主相关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通过以上影响因素分析表明,内在及外染性感染都是大学生结核病发病的原因。建议在高校广泛开展预防结核病的健康教育,建立健全相应的医疗保障制度,注意性别差异,改善卫生及居住条件,倡导健康行为,定期进行PPD筛检和BCG补种,以便有效控制大学生结核病疫情。

【参考文献】
    [1] LERMAN SJ,BERNARDOJ,DALY JS,et al.Tuberculosis prevention in college students. J Am Coll Health,2004, 53(2):53-58.

  [2] ERNESTO J.Encompassing treatment with prevention:the path for alasting control of tuberculosis. Soc Sci Medi,1999 , 49(3): 393-404.

  [3] LIENHARDT C. From exposure to disease:The role of environmental Factors in susceptibility to and development of tuberculosis. Epidem Rev,2001, 23(2): 288-301.

  [4] HUDELSON P. Gender differentials in tuberculosis: the role of socioeconomic and cultural factors. Tuber Lung Dis, 1996,77:391-400.

  [5] 李子建,刘元东,靳晓红,等.济南军区肺结核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中国防痨杂志,2001, 23(3):161-163.

  [6] 史清明,倪进发,陶芳标.某市高等院校大学生结核病的病例对照研究. 疾病控制杂志,2002,6(4):306-309.

  [7] 李春玲.大学生结核病的预防措施. 天津科技大学学报,2004, 19(2):73-75.

  [8] DISSANAYAKE S. Relative lack of clinical disease among household contacts of tuberculosis patients compared to leprosy households. Trans R Soc Trop Med Hyg,2004, 98(3):156-164 .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儿少卫生学教研室,陕西 710061 广州医学院从化学院儿科学教研室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

作者: 潘建平,王宏,张天华,艾仙琴,韩亚利,王维清,高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