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6期

河南省大学生膳食营养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河南省大学生的膳食营养状况,为高校膳食营养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膳食知识和行为问卷,对河南省部分高校656名19~22岁大学生的生活方式进行问卷调查,采用24h膳食记录连续4d调查膳食营养状况。8%的大学生不吃早餐,23。大学生的蛋白质摄入量超标,但优质蛋白摄入量不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河南省大学生的膳食营养状况,为高校膳食营养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膳食知识和行为问卷,对河南省部分高校656名19~22岁大学生的生活方式进行问卷调查,采用24 h膳食记录连续4 d调查膳食营养状况。结果 0.8%的大学生不吃早餐,23.6%吃早餐但无规律。大学生的蛋白质摄入量超标,但优质蛋白摄入量不足。男生钙摄入量为433 mg/d,女生为427 mg/d,均严重不足。结论 大学生膳食营养知识欠缺,膳食结构不合理。在高校开展有针对性的膳食营养健康教育十分必要。

【关键词】  膳食调查;营养状况;饮食习惯;学生

  Dietary Nutritional Status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Henan/LV Gang. Depart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Zhengzhou Light Industry College, Zhengzhou (45000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dietary pattern and the nutritional status of college students,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dietary nutritional education. Methods  By using a selfdesigned questionnaire, 656 college students'(aged 19-22) life habits and daily dietary were investigated. Results  About 0.8% college students skipped breakfast, 23.6% of them had breakfast irregularly. They took in exceed protein but the content of good quality protein was inadequate. The boy students took in 433 mg/d of calcium, the girl was 427 mg/d, extremely inadequate. Conclusion  College students are short of food nutrition knowledge and their dietary pattern was extremely unreasonable. Dietary nutrition education is necessary in the college.
   
  【Key words】  Diet surveys; Nutritional status; Food habit; Students

  为了解大学生膳食营养状况,探讨影响其体质健康的因素,笔者于2006年5月对河南省19~22岁的大学生群体进行了调查。旨在帮助他们提高营养知识水平,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合理的膳食结构,从而有效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

  1  对象与方法
   
  选取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在校男女大学生900名为研究对象,发放膳食调查问卷900份,收回有效问卷656份,有效回收率为72.89%,其中男生307名,女生349名;年龄19~22岁。采用24 h膳食记录法和称重法,对每位被调查学生进行连续4 d的膳食营养状况调查。按照《食物成分表》[1]河南地区各种食物能量和营养素含量(河南地区没有数据的食品均以北京地区同类食品数据为准),计算学生4 d内能量和各种营养素平均摄入量,并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营养素及能量参考摄入量[2-5]进行比较,对大学生的营养状况作出评价。应用营养计算器V 1.6软件对有关数据进行统计与评价。

  2  结果

  2.1  大学生早餐行为与三餐能量分配  有0.8%的学生不吃早餐,23.6%的学生吃早餐但无规律,75.6%的学生能够坚持每天吃早餐。学生不吃早餐的主要原因是起床晚、来不及吃。由图1可见,大学生早餐能量摄入量过低,只接近20%;而中餐能量摄入量过高,已超过60%。

  2.2  大学生每日营养素摄入量  由表1可见,河南省大学生的饮食习惯带有明显的地方特点,爱吃面食、口味重。蛋白质摄入量虽然不低,但是质量较差,植物蛋白的比例较高,优质动物蛋白的比例较低,而且作为优质蛋白和钙最佳来源的牛奶在大学生日常饮食中还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虽然96.7%的学生对牛奶的营养价值有所了解,但是每日规律性饮用牛奶的人数却不到10%。

  图1  河南省大学生每人每日三餐能量摄入量与适宜摄入量比较(略)

  表1  河南省大学生每人每日能量与营养素摄入量(略)

  注:()内数字为摄入量占推荐摄入量的百分比/%。

  2.3  膳食产能营养素供能构成  男生三大供能物质每天供能比例:蛋白质占12.4%,脂肪占23.9%,碳水化合物占63.7%;女生:蛋白质占11.5%,脂肪占26.8%,碳水化合物占61.7%。

  2.4  日常饮食习惯  大学生认为一日三餐中摄食量最充足的一餐应该是早餐的占6.49%,午餐的占77.92%,晚餐的占7.50%,有8.02%的大学生选择“无规律”和不予回答;对“一日三餐是否进行荤素搭配”,选择“几乎每餐都搭配”的占7.79%,“有时”的占50.87%,“几乎不搭配”的占32.48%,不表态的占8.8%。见表2。

  表2  河南省656名大学生日常各种食物摄入构成(略)

  注:问卷调查中部分调查对象对表中饮食种类未回答。

  3  讨论
   
  调查发现,河南省大学生在膳食营养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如不重视早餐、挑食、膳食不平衡等;饮食习惯带有明显的地方特点,爱吃面食、口味重,对肉类、奶制品的摄入较少;蛋白质质量较差,优质动物蛋白的比例较低,导致维生素A摄入量严重不足;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也不足。男生每人每日钙摄入量为433 mg,女生为427 mg,和推荐摄入量(800 mg)相差很多。19~22岁的大学生,处于青春后期,身体还在发育,而钙的缺乏将直接影响到他们个体发育和体质健康。另外,维生素A是构成视觉细胞感光物质的成分,具有促进眼睛各组织结构正常分化和正常视觉的作用。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暗适应能力下降,严重者可导致夜盲症。它的缺乏还会引起干眼病,甚至失明[6]。在校大学生学习负担重,用眼过度,加之维生素A缺乏,致使眼疲劳不能及时恢复。这些现象的存在是河南省大学生在膳食营养方面问题的体现,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学生的营养宣传教育工作,以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7-9]。

【参考文献】
    [1] 杨月欣,王光亚,潘兴昌.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2:17-23.

  [2]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营养学报,2001,23(3):194-197.

  [3]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营养学报,1998,20(4):387-397.

  [4]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营养学报,1989,11(1):93-96.

  [5]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IV.

  [6] 张爱珍.医学营养学.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32.

  [7] 韩永霞,康美玉,王菊香.邯郸医专学生膳食调查及营养评价.中国学校卫生,1999,20(1):14-15.
  
  [8] 廖晓寰,张羽,聂少萍,等.广东省高校大学生膳食调查及营养配餐推荐.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03,10(8):24-41.

  [9] 侯彦喜.大学生的营养与营养教育.中国食物与营养,2006(3):58-60.


作者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体育部,河南 450002

作者: 吕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