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6期

百色市壮族学生2005年度视力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视力,低。学生。少数民族,壮族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而百色市又是壮族人口比较集中的一个地市。百色市壮族学生体质调研组根据200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研究实施方案要求,于同年9-10月开展了第5次壮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现将学生的视力状况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视力,低;横断面研究;学生;少数民族,壮族

  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而百色市又是壮族人口比较集中的一个地市。百色市壮族学生体质调研组根据“200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研究实施方案”要求,于同年9-10月开展了第5次壮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现将学生的视力状况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于调查监测点校随机整群抽取7~18岁共12个年龄组壮族学生,分城、乡、男、女4个群体共48个组别,每个组约100人为调查对象。共调查4 807名壮族学生,其中城市学生2 405名,乡村学生2 402名;男生2 406名,女生2 401名。

  1.2  方法  按照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细则要求,先用标准对数视力表测量学生裸眼视力,视力<5.0为视力不良,其中4.9为轻度视力不良,4.6~4.8为中度视力不良,≤4.5为重度视力不良。对视力不良者使用串镜检查,判断屈光不正性质。如正片视力下降、负片视力上升则为近视,负片视力下降、正片视力上升则为远视,正片和负片均无变化则考虑为其他原因。

  2  结果

  2.1  视力不良状况  共检出视力不良学生2 095名,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3.58%。其中城市壮族学生为44.82%,乡村壮族学生为42.34%,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01,P>0.05);男生为39.73%,女生为47.4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9.34,P<0.01)。见表1。

  表1  2005年百色市壮族学生视力不良情况(略)

  2.2  不同年龄组学生视力不良检出情况  表2显示,学生视力不良率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在小学阶段(7~12岁),无论是城市、乡村、还是男生、女生,增长趋势都相对较慢;进入中学后(13~18岁),视力不良率迅猛上升,18岁时,城、乡、男、女壮族学生视力不良率均达到高峰,尤其是城市学生与女生,分别达84.18%和84.50%。

  2.3  不同学段学生视力不良程度分布  由表3可见,壮族学生视力不良程度的构成中,轻度占18.95%,中度占37.23%,重度占43.82%。小学阶段以轻、中度为主,初、高中阶段则以中、重度为主,尤其是高中阶段,中度以上视力不良检出率高达91.33%,已接近于总的视力不良检出率。

  表2  2005年百色市不同年龄组城乡男女壮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略)

  表3  2005年百色市壮族学生不同学段视力不良程度构成(略)

  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3  讨论
   
  视力不良是我国和世界许多国家、地区儿童少年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严重影响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已不是单纯的医学问题,而是复杂的社会问题[1]。
   
  2005年百色市壮族学生体质调研资料中的视力状况结果表明,壮族学生视力不良总检出率为43.58%,女生高于男生。这主要与女生相对男生平均视近工作时间长,体育锻炼、户外活动时间少有关。壮族学生视力不良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且以12~15岁初中生的视力不良率增长较为迅猛。此时正值青春发育期,眼轴未定型,易在长时间视近状况下晶状体持续紧张调节,睫状肌疲劳痉挛而致近视[2];另外,由于初中生也面临着很大的升学压力,学习时间与强度也相应加大,这也是初中阶段视力不良率加速上升的主要原因。在视力不良程度的构成上,中度以上视力不良在初中阶段亦占有很大比例。提示在今后的视力保护工作中,应以学龄初期儿童为重点。青春期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3],应以控制视力不良发生与发展为主。
   
  在儿童少年中,近视是造成视力不良的主要原因[4]。在本次调研中,壮族学生近视检出率占视力不良检出率的99.89%。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是环境和遗传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5]。但遗传因素对学生近视的作用有限,只是近视眼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生物学前提,仅提供近视发生的可能性[6]。大多数的近视都是由环境因素造成的,其中又以视觉环境与行为因素起主要作用[7]。因此,改善学校与家庭的视觉环境,对学生近视行为及早干预,对控制和延缓中小学生近视的发生、发展,降低中小学生近视眼的患病率具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 张丽华.儿童青少年视力低下的流行现状及其成因的研究进展.中国学校卫生,2005,26(5):410-411.

  [2] 季成叶,林梅.中国汉族中小学生视力低常患病率的地区差异. 中国学校卫生,2000,21(3):208-209.

  [3] 徐浩锋,沈彬.广东省2005年学生视力低下状况分析. 中国学校卫生,2007,28(9):817-817.

  [4] 孙江平.儿童少年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5.

  [5] 叶广俊. 儿童少年卫生学.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5.

  [6] 汪芳润.近视眼.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1.

  [7] 赵明清,徐凌中.我国中小学生近视流行特点与用眼行为干预的主要技术.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7,28(5):387-390.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33000

作者: 雷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