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6期

西南地区大学生性教育现状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西南地区高校性教育现状,为进一步加强与完善高校性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胡珍编写的《大学生性知识与性教育调查问卷》对西南地区4所不同类型高校866名大学生接受性教育的现状及对高校性教育的评价进行调查。2%的大学生在高校没有接受过任何性教育。2%的大学生认为高校性教育内容太保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西南地区高校性教育现状,为进一步加强与完善高校性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胡珍编写的《大学生性知识与性教育调查问卷》对西南地区4所不同类型高校866名大学生接受性教育的现状及对高校性教育的评价进行调查。结果 32.2%的大学生在高校没有接受过任何性教育;58.2%的大学生认为高校性教育内容太保守;15.4%的大学生对高校性教育持完全肯定态度;男女大学生在对高校性教育内容认识上差异显著,女生倾向于性知识普及教育,男生倾向于性安全教育;52.9%的大学生认为高校进行性教育的主要方式应为开设性教育课,同时提出了举办相应的讲座、提供适合的读物与资料以及性教育穿插在思想品德课中等多种方式。结论 我国西南地区高校性教育现状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高校性教育在加大普及力度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与提高。

【关键词】  性教育;问卷调查;对比研究;学生

  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对教育的改革与完善提出了新的要求,性健康教育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性科学的发展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在高校开展性健康教育成为对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1993年国家教委在“大学生健康教育基本要求”中明确提出“性教育是大学生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为了解高校性教育现状,笔者对西南地区4所高校进行现状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抽样法,抽取西南地区4所不同类型高校一~四年级学生共900名作为调查对象。收回有效问卷866份,其中男生311名,女生555名,有效回收率为96.22%。

  1.2  方法  采用胡珍编写的《新世纪大学生性文明调查问卷》对西南地区高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问卷由各高校班主任或辅导员统一施测,学生当堂填写并收回。所有数据用SPSS 11.5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大学生在高校接受性教育情况  32.2%的大学生没有接受过性教育,其中男生为27.3%,女生为35.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30,P<0.05);在受过科学全面的性知识教育的大学生中男生为21.9%,女生为15.7%(χ2=5.20,P<0.05);在讲课时听到了一些性知识的大学生中男生为7.1%,女生为16.6%(χ2=15.94,P<0.01)。见表1。

  2.2  对高校性教育内容的评价  58.2%的大学生认为我国目前性教育内容太保守;30.4%的大学生认为高校性教育内容适当;3.6%的大学生认为性教育内容太开放。见表2。

  2.3  对高校性教育成效的评价  由表3可见,对高校性教育成效的评价有十分肯定、不太肯定、否定与不关心4种态度,其比例分别为15.4%,38.9%,20.9%,24.8%。除十分肯定评价的学生外,男生对高校性教育的评价普遍低于女生(P值均<0.01)。

  表1  西南地区男女大学生在高校接受的性教育内容(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P<0.05,**P<0.01。

  表2  西南地区男女大学生对高校性教育内容的评价(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P<0.05。

  表3  西南地区男女大学生对高校性教育成效的评价(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P<0.05,**P<0.01。

  2.4  大学生期待的性教育内容  大学生期待的性教育内容呈现多元化,具体分为:避孕信息(33.6%)、性知识资料(23.6%)、性教育读物(18.6%)、性病防治的录像和图片展(11.8%)、性病情况(10.7%)、其他(1.7%)。大学生对高校性教育内容的认识男女生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见表4。

  2.5  大学生期待的性教育方式  大学生期待的性教育主要方式为开设性教育课(52.9%),不同年级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对其他性教育方式的认同率依次为:提供性教育读物自学(18.1%)、举办性教育讲座(10.7%)、性教育穿插在思想品德课(10.3%);其中对举办性教育讲座认同的大学生,年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5。

  表4  西南地区男女大学生期待的性教育内容(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P<0.05,**P<0.01。

  表5  西南地区不同年级大学生期待的性教育方式(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P<0.01。

  3  讨论
   
  通过对西部某些高校性教育现状的调查,发现存在如下不足:一是西部高校在性教育上存在盲点,32.2%的西部大学生在高校期间没有接受过任何形式的性教育,这或许与西部对性健康教育的重视不够,或对高校的健康教育与性健康教育的关系认识不够。二是西部高校性教育质量不高,其教育现状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58.2%的大学生认为高校性教育内容太保守,而且性教育成效不高,收效不大。15.4%的大学生对高校性教育成效的评价持十分肯定态度,低于刘木清等[2]报道结果。因此应加大西部地区性教育的力度,提高性教育成效,使西部地区的性教育紧跟时代步伐。在大学生期待的性教育方式的认识上,52.9%的大学生认为开设性教育课应成为高校性教育的方式,这与迟淑艳等[3]对东北电力学院大学生所做的调查结果一致,因而在高校实施性教育课会受到学生普遍欢迎,与此同时应采用创新性教育方式,举办相应的讲座,提供适合的读物与资料等方式满足新时代大学生对性教育形式多元化需求。
   
  调查结果显示,男生对高校性教育的评价明显低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这或许与男生接受性知识较多,性观念较女生开放,女生仍较传统,受传统观念影响更深以及自身内敛性格相关,这与张龙杰[4]在西南云贵川渝地区对高校的调查结果一致。在大学生期待的性教育内容的认识上,性别总体差异也显著,女生倾向于高校提供知识方面的内容,如:有关性知识的手册和资料、性教育读物;而男生倾向于高校提供性安全方面的内容,如:获得生育器具和避孕药的信息、关于性病防治的录像和图片展,这表明男女大学生在高校性教育内容上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在解决西部高校性教育问题时,除了应做到大力普及性教育,还应做到有针对性地开展符合西部情况的性教育,更新性教育内容,有重点、有区别地依男女性别特征向大学生合理施教,一方面普及性知识,弥补大学性知识空白;另一方面正确引导学生,使学生正视性本能的存在,培养驾驭欲望的能力,注重启迪良知,激励大学生用理智控制本能的性欲和性冲动,学会自我约束,自我控制,提供保持性纯洁的策略,让其保持既符合生物特征又与社会文化价值观念相一致的健康性心理[5],预防性行为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薛兆英,许又新,马晓年.现代性医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1.

  [2] 刘木清,李晓波,刘亚丽,等.大学生性健康教育教学实效探索.中国妇幼保健,2005,20(17):2 155-2 156.

  [3] 迟淑艳,焦淑丽,邹强,等.东北电力学院部分大学生对高校性教育问题的认识.中国学校卫生,2004,25(6):700.

  [4] 张龙杰.中国西南地区大学生婚前性行为态度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1):899-900.

  [5] 李宁.当前高校性教育的几点思考.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999,21(4):83-84.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教育学院,重庆 400715

作者: 张德美,朱德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