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6期

北京市丰台区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北京市丰台区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及卫生保健人员现状,为进一步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方法自制调查表,对北京市丰台区242名中小学校卫生保健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有近50%的中小学校缺乏卫生保健人员,专职人员比例过低,44。入学查验接种证和记录预防接种史工作有待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市丰台区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及卫生保健人员现状,为进一步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自制调查表,对北京市丰台区242名中小学校卫生保健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有近50%的中小学校缺乏卫生保健人员,专职人员比例过低,44.4%的小学校未设医务室/卫生室/保健室;入学查验接种证和记录预防接种史工作有待提高;多数学校无卫生防病专用资金。卫生保健人员年龄构成偏大,工作能力普遍较差,传染病理论知识掌握程度较低,对工作条件和收入表示不满的人数均超过50%。结论 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丰台区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水平和卫生保健人员素质。

【关键词】  传染病;综合预防;组织和管理;卫生人员;学生保健服务

  Disease Control in the Primary and High Schools in Fengtai District in Beijing/

  ZHANG Jianjun, YANG Junyong, REN Xukai, et al.

  Fengtai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ovention, Beijing(10007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situation of disease control and school health workers in the primary and high schools in Fengtai district in Beijing,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Methods  By using a selfdesigned questionnaire, 242 school health workers were investigated. Results  Nearly 50% schools lacked health workers, and the proportion of professional personnels was small. About 44.4% of the primary schools had no infirmaries. Most of the schools had no special fund for disease control. The school health workers were aged, they mastered little knowledge on infective diseases. More than half of the workers were not satisfied with their working condition and income. Conclusion  Some effective measures must be taken to improve the level of disease control and the ability of health workers in the primary and high schools in Fengtai district.
   
  【Key words】  Communicable diseases; Universal precautions; Organization and administration; Health personnel; Student health services

  学校是儿童青少年活动的重要场所,学校内发生传染病将会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1]。为更好地开展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卫生防病队伍建设,笔者于2006年11月对北京市丰台区所有中小学校开展了传染病防控工作现况调查,以了解其整体状况,并就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对丰台区中小学校卫生保健人员进行调查,按标准要求严格填写。问卷包括《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基本情况调查表》、《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相关人员调查表》和《传染病防控相关知识》3种。其中《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基本情况调查表》发出130份,收回有效问卷124份,其中小学81份,中学43份;《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相关人员调查表》发出250份,收回有效问卷242份,其中小学171人,中学71人;发出《传染病防控相关知识》问卷250份,收回有效问卷215份。
   
  对回收的调查表项目填写情况进行逐一核对,使用EpiData软件建立数据库,用SPSS 11.1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基本情况

  2.1.1  医务室及卫生保健人员配备情况  有44.4%的小学未设医务室,中学的医务室设置情况优于小学(P<0.01)。
   
  在学生人数与卫生保健人员的比例上,小学≤500∶1的占小学总数的48.2%, (801~1 100)∶1以上的占19.8%;中学≤500∶1的占51.2%, (801~1 100)∶1以上的占32.6%。中小学校专职卫生保健人员所占比例均较低。见表1。

  表1  北京市丰台区中小学校医务室及人员配备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P<0.01。

  2.1.2  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  见表2。

  表2  北京市丰台区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2.2  学校卫生保健人员情况

  2.2.1  性别、年龄及学历情况  242名卫生保健人员中,男性43名,女性199名,男、女比例为1∶4.6。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小学主要为31~40岁(34.5%)和51岁以上(31.6%),中学主要为51岁以上(49.3%)和41~50岁(32.4%)。 中小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学历构成见表3。

  2.2.2  职称及专业构成  丰台区学校卫生保健人员专业技术职称主要为中级,占51.2%;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员无职称,占6.6%。小学卫生保健人员中仅有7.0%为医学专业人员,所占比例过低。见表4。
   
  从事学校卫生工作年限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学卫生保健人员队伍相比小学稳定。从事该项工作超过16 a的占54.9%,高于小学(P<0.01),少于5 a的比例中学低于小学(P<0.01)。

  表3  北京市丰台区中小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学历构成(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表4  北京市丰台区卫生保健人员职称类别及专业构成(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2.2.3  卫生保健人员工作能力及工作状况评价  在工作能力中,除个别项目情况较好外,其余各项工作能力均有待提高。总体上来说,中学卫生保健人员工作能力高于小学。见表5。

  表5  北京市丰台区中小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工作能力比较(略)

  注:与小学组比较,*P<0.05,**P<0.01。()内数字为百分率/%。

  被调查人员认为学校卫生防病人员最须具备的专业素质依次为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94.2%)、常见传染病理论知识(68.2%)、现场指挥协调能力(50.4%)、计算机使用能力(43.4%)和科学严谨的态度(42.2%)等。
   
  88.8%的被调查人员认为领导重视卫生防病工作,但仅有39.7%的人员对目前的工作条件满意,平均每日需要工作8 h以上的占58.7%,每周工作6 d或者7 d的占20.7%,有78.5%的人员认为现有工作属于超负荷。
   
  98.8%的卫生保健人员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有15.3%的人年收入在1万元以下。对目前收入水平表示不满意的比例高达86.7%。

  2.2.4  学习和培训情况  中学卫生保健人员回答正确率整体高于小学(χ2=10.47,P<0.01),但2者正确率均偏低,正确率在50%以上的人员小学为49.0%,中学为72.7%。对于个别常见问题,如“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共分几类几种?”的回答错误率达52.6%;“目前,人感染高致病性流感病毒是什么?”的回答错误率为20.5%。
   
  39.3%的受调查人员上岗前经过培训。2005年接受过各级传染病知识培训的占68.6%,其中78.3%为县/区级培训;52.1%的人员认为所接受的培训能够满足工作需要。
   
  最理想的传染病培训形式,46.7%的人员认为是理论加实践,39.7%的人员认为是培训班的形式。卫生保健人员希望开展的业务培训依次为预防控制(87.2%)、流行病学(34.7%)、发病机理(20.7%)和临床诊断(17.8%)。最需要培训的传染病种类主要集中在学生常见的和近年受到普遍关注的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风疹和肝炎等。

  3  讨论
   
  有关研究表明,麻疹、流脑和流感等传染病在学校和幼儿园中发病均占全人群发病总数的50%以上[2]。因此,有必要加强学校内传染病日常防控工作,争取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对疫情作出正确反应,保障学生健康。
  
  1990年颁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应按学生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保健人员[3]。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丰台区有近50%的中小学校缺乏卫生保健人员,并且专职人员所占比例过低。
   
  学校卫生保健人员作为教育系统中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是学校卫生工作不可缺少的实施者,其所具备的卫生知识和技能,能够直接影响到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的质量[4-5]。从调查中可以看到,丰台区中小学校卫生保健人员性别比例失调,年龄结构偏大,仍有6.6%的人员在无职称的情况下上岗,上岗前经过培训的比例不到40.0%。卫生保健人员中医学专业所占比例过低,各方面工作能力有待提高。传染病知识测试结果显示,中小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对常见传染病知识的掌握程度均较低。不足50%的人员对目前工作条件表示满意,超过30%的人认为自己属于超负荷工作。卫生保健人员收入水平偏低,满意率较低。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提出如下建议:⑴提高各级领导对预防和控制学校内传染病疫情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加丰台区中小学校基础卫生设施专项经费投入,整体改善学校卫生设施状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传染病防控规章制度,做好传染病的日常防控工作。⑵注重新生力量的培养和锻炼,促使学校卫生专业人员队伍不断年轻化;严格职业准入标准,要以具备相应医学执业资格为前提,上岗前必须接受岗前培训[6]。⑶ 从岗位特点和技能要求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为卫生保健人员的业务进修提供保证,卫生行政部门要提供有效的业务指导,定期组织业务学习和专业培训[3,7]。(4)建立相应的考核体系,奖惩并举,激发工作积极性。

【参考文献】
    [1] 楼乐平,汪永良.学校传染病疫情发生的特点及对策.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4,20(6):532-533.

  [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预防控制处与应急办公室.全国各省法定传染病疫情动态摘抄(200602期).疾病监测,2006,21(4):172.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国家教委和卫生部.学校卫生工作条例.1990.

  [4] 曾秀林,徐辉,潘智.湖北省学校卫生监督现状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272-273.

  [5] 龚庆春.蚌埠市学校卫生状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474-475.

  [6] 朱西,王伟,肖燕.淮南市25所学校校医、保健教师基本情况调查报告.安徽预防医学杂志,2000,6(3):183-184.

  [7] 杨建文,冯向明,李世荣,等.某地教育部门学校卫生资源和管理工作现况.中国校医,2006,20(6):578-58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 100071。

作者: 张建军,杨军勇,任旭锴,张晓华,陈黎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