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6期

本溪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乙肝病毒感染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乙肝表面抗原(HBsAg)是急、慢性乙肝患者及无症状携带者血液中持续存在的一种重要标志物。为了解本溪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乙肝病毒(HBV)感染情况,笔者对2005-2007年本溪市9190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HBsAg检测结果进行了分析,报道如下。1对象选取本溪市化工学校、商贸服务学校、电子工业学校和工业学校2005-2007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病毒,乙型;感染;学生

  乙肝表面抗原(HBsAg)是急、慢性乙肝患者及无症状携带者血液中持续存在的一种重要标志物。为了解本溪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乙肝病毒(HBV)感染情况,笔者对2005-2007年本溪市9 190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HBsAg检测结果进行了分析,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本溪市化工学校、商贸服务学校、电子工业学校和工业学校2005-2007年新入学学生。3 a检测学生数分别为4 145人、3 257人和1 788人,其中男生4 308名,女生4 882名。年龄为16~19岁。

  1.2  方法  乙肝表面抗原试剂为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产品,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并严格按说明书操作。结果判定用酶标仪读取OD值,凡被检血清OD值≥2.1判为阳性。

  2  结果

  2.1  入学新生血清HBsAg测定结果  2005-2007年入学新生HBsAg阳性率分别为3.47%,2.49%和2.57%,2005年与2006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05,P<0.05)。男生HBsAg阳性率为3.55%,女生为2.4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0.29,P<0.01)。见表1。

  表1  2005-2007年本溪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HBsAg阳性检出情况(略)

  2.2  HBsAg阳性者HBV标志物构成  对271例HBsAg阳性者做进一步HBV标志物检测,其中“大三阳”54人,占HBsAg阳性者的19.9%;“小三阳”97人,占35.5%。见表2。

  表2  本溪市2005-2007年271名HBsAg阳性者HBV标志物构成(略)

  3  讨论
   
  HBV是引起乙型肝炎的病原体,本病传染性强,主要侵犯儿童及青壮年,被HBV感染后易发展为慢性肝炎,部分可转化为肝硬化肝癌。世界卫生组织已将HBV感染列为全球十大死亡原因之一[1]。我国是乙肝病毒感染的高发区,据1992-1995年全国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全国约有7亿人感染HBV[2]。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本溪市2005-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HBsAg总阳性率为2.95%,明显低于全国学生HBsAg平均阳性率(10.09%)[3],且有逐年下降趋势,这可能与近年来人群普遍接种乙肝疫苗有关。在检出的271例阳性患者中,“大三阳”占19.9%,“小三阳”占35.5%。因此,对新生进行HBV血清标志物检测十分必要,这有助于及时发现乙肝患者,尽早治疗,切断传播途径,防止乙肝在校园内传播。另外,HBsAg阳性率男、女生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可能原因有:(1)男性活动范围广,加上生活卫生习惯较差,感染机会多;(2)女性雌激素可增强T淋巴细胞的作用,抗HBV感染能力较男性强。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校居住集中,集体用餐,互相接触机会多,因此学校应加强校内食堂、饮水等设施管理,加强卫生知识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体育锻炼,这对乙肝的防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卢敏,陆志蒙.乙型肝炎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2005,32(1):58-59.

  [2] 戴志澄,祁国明.中国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上卷.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39-57.

  [3] 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研究组.1995年全国大学生体质健康调查.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7,31(1):43.


作者单位:辽宁省本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7000。

作者: 邓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