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6期

贵州省高校教师幸福感与组织气氛工作倦怠的关系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教师幸福感与学校组织气氛、工作倦怠的关系,为高校教师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应用总体幸福感量表等量表,对贵州省433名高校教师进行问卷测试。结果幸福感、工作倦怠和组织气氛之间有着显著相关性,工作倦怠对学校组织气氛影响幸福感具有不完全中介效应。结论学校组织气氛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教师幸福感与学校组织气氛、工作倦怠的关系,为高校教师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应用总体幸福感量表等量表,对贵州省433名高校教师进行问卷测试。结果 幸福感、工作倦怠和组织气氛之间有着显著相关性,工作倦怠对学校组织气氛影响幸福感具有不完全中介效应。结论 学校组织气氛可直接影响教师的幸福感,但更主要的是通过影响工作倦怠这一中介变量影响教师的幸福感。

【关键词】  幸福;疲劳;组织和管理;人际关系;学生保健服务

  Relationships of Wellbeing, Organizational Climate and Job Burnout of College Teachers in Guizhou Province/

  YANG Hong*, Hu Tao, GUO Cheng.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uiyang University, Guiyang (55000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wellbeing, school organizational climate and job burnout, and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college teachers'psychological health counseling.  Methods  By using General Wellbeing Scale, 433 college teachers were investigated.  Results  There were significant correlations between subjective wellbeing, job burnout and organizational climate. Job burnout had partial medial influence on wellbeing in terms of school organizational climate. Conclusion  School organizational climate influences teacher's wellbeing directly, but primarily  influences the mediation variable of job burnout.
   
  【Key words】  Happiness; Fatigue; Organization and administration; Interpersonal relations; Student health services

  幸福感也称主观幸福感、总体幸福感等,主要指个体依据自己设定的标准对其生活质量所作的整体评价[1]。学校组织气氛是个体面临的重要环境因素。工作倦怠也译作职业倦怠、工作耗竭等,指工作中的个体所表现出的一组负性症状。有文献报道,教师工作倦怠与学校组织气氛和教师的幸福感都有一定的联系。为探讨教师的幸福感、学校组织气氛、教师工作倦怠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本研究进行了探讨,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随机分层整群抽样原则,抽取贵州省6所高校的教师共计475名为调查对象,发放问卷475份,收回有效问卷433份,问卷有效率为91.2%。有效问卷中,男性161名,女性197名,未填明性别者75名。

  1.2  测量工具

  1.2.1  总体幸福感量表  采用美国国立卫生统计中心组织,并由Fazio具体负责制订的总体幸福感量表(General Well Being Schedule)。该量表包括对健康的担心、精力、对生活的满足和兴趣、忧郁或快乐心境、情感和行为控制、松弛与紧张6个因子,共计33个项目,其信、效度均较高[2]。

  1.2.2  教师工作倦怠量表  该量表根据王晓春等[3]编制的“中学教师工作倦怠量表”改编而成,包括热情枯竭、精力枯竭、成就感降低3个因子,共28个项目。3个因子以及总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分别为0.691,0.808,0.653,0.874。3个因子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296,0.530,0,684,3个因子与总分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29,0.870,0.618。

  1.2.3  学校组织气氛量表  借鉴潘孝富[4]编制的高校人际气氛量表,自编组织气氛量表,包括管理气氛和人际气氛2个因子,共20个项目。2个因子以及总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分别为0.891,0.889,0.930,2个因子间的相关系数为0.715,2个因子与总量表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19,0.932。

  1.3  测试方法  将以上3个量表和教师基本信息装订成册进行测试,问卷测试的实施过程按照心理测验程序进行团体测试,施测前测量人员按统一的指导语解释相关事宜,测试结束后统一回收问卷,并编号、录入计算机。

  1.4  统计处理  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采用SPSS 12.0统计软件,结构验证采用AMOS 4.0统计建模软件。

  2  结果

  2.1  幸福感、工作倦怠和组织气氛描述性分析  幸福感、工作倦怠和组织气氛的平均分为107.348,68.413,59.573分,标准差分别为14.812,16.877,9.756分。
   
  幸福感、工作倦怠和组织气氛的相关分析结果见表1。工作倦怠总分以及各因子都与幸福感有较高的相关性,相关系数在-0.567~-0.453之间;组织气氛总分及其因子与幸福感也存在显著相关性,相关系数在0.218~0.338之间;工作倦怠与组织气氛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346,二者各因子的相关均达到显著水平,相关系数在-0.440~-0.257之间。总体看来,幸福感与工作倦怠的相关高于幸福感与组织气氛的相关。

  2.2  工作倦怠的中介作用  相关分析结果说明,幸福感、工作倦怠和组织气氛之间存在相关。根据前人研究,假设在组织气氛影响幸福感的过程中,工作倦怠起中介作用。
   
  根据温忠麟等[5]提出的中介效应检验程序,检验工作倦怠在组织气氛影响幸福感过程中的中介效应分为以下几个步骤。第1步,检验以组织气氛为自变量,幸福感为因变量的回归是否有统计学意义,如果有统计学意义接着做第2步。第2步,分别检验以组织气氛和工作倦怠为自变量,以幸福感为因变量的回归是否有统计学意义,如果都有统计学意义则中介效应显著;否则直接做第4步检验。第3步,检验以组织气氛和工作倦怠为自变量,幸福感为因变量的回归中,组织气氛对幸福感的回归效应是否有统计学意义,如果仍然有统计学意义,那么是不完全中介效应;否则是完全中介效应。第4步,做Sobel检验,如果有统计学意义,意味着中介效应有统计学意义;否则中介效应无统计学意义。分别计算幸福感、组织气氛和工作倦怠得分作为3个显变量,根据以上检验程序,检验工作倦怠的中介效应,见表2。

  表1  贵州省高校教师幸福感、工作倦怠和组织气氛各变量的相关分析(r值)(略)

  注:P值均<0.01。

  表2  贵州省433名高校教师工作倦怠的中介效应依次检验(略)

  通过以上第1步和第2步的检验发现,工作倦怠的中介效应显著,即组织气氛通过工作倦怠作为中介影响幸福感。通过第3步的检验发现,在组织气氛影响幸福感的关系中,工作倦怠起不完全中介作用。因为,同时以工作倦怠和组织气氛为自变量进行回归分析时,组织气氛的直接影响仍然达到显著水平(P<0.05)。工作倦怠的中介作用大小为-0.523×-0.502=0.263,中介效应占总效应的百分比为(0.263÷0.357)×100%=74%。由此可见,组织气氛对幸福感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工作倦怠引起的。

  2.3  幸福感、组织气氛和工作倦怠的关系模型构建  根据以上的回归分析,以幸福感为内潜变量,其6个因子得分作为指标变量;将工作倦怠作为内潜变量,其3个因子得分作为指标变量;将组织气氛作为外潜变量,其2个因子得分作为指标变量,构建幸福感、组织气氛和工作倦怠的关系模型。为了进一步验证工作倦怠是否是完全中介效应,建立工作倦怠完全中介效应模型和不完全中介效应模型,2个模型的拟合指数见表3。

  表3  2个幸福感、组织气氛和工作倦怠关系模型的拟合指数(略)

  从整体上看,2个模型都可接受,取舍模型需要作模型比较。根据模型的比较原理,简单模型比复杂模型的卡方值增加不是很多(没有达到显著水平)则取简单模型;否则取较为复杂的模型。完全中介效应模型1与不完全中介效应模型2相比, △CMIN=5.509,△DF=1,P<0.05,所以取较为复杂的不完全中介效应模型MOD2,该模型及其标准化解见图1。

  图1  幸福感、组织气氛和工作倦怠的关系模型及标准化解(略)

  4  讨论
   
  “有幸福感”作为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日趋受到人们的重视。研究教师的幸福感对教师的健康发展和教学效率的提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幸福感和工作倦怠的得分看,教师的幸福感水平不高,而工作倦怠问题较突出;相关分析发现,幸福感、工作倦怠和组织气氛3者相关显著。
   
  进一步研究发现,工作倦怠直接影响教师的幸福感,这与同类研究结论一致。如Iverson[6]发现,工作负荷、角色压力、合作者、管理者都对工作倦怠有预测作用。这说明幸福感不仅受先天遗传、人格因素的影响,也受到如工作倦怠这样的负面心理状态的影响。这为关注教师职业心理以提高其幸福感和心理健康水平提供了证据。
   
  本研究发现,学校组织气氛影响教师的幸福感;但这一影响主要是通过工作倦怠这一中介变量产生的,工作倦怠的中介效应高达74%。有研究认为,社会支持等环境因素影响个体的幸福感[7],那么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支持源和生活环境,组织气氛对幸福感有预测作用便不难理解。这一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幸福感的人格-环境交互作用理论。由此可见,要提高教师的幸福感,改善学校的组织气氛是一条重要的途径。
   
  中介效应检验结果表明,组织气氛对幸福感的影响很大部分是由组织气氛通过作用工作倦怠而产生的。已有研究证实了组织气氛能预测工作倦怠[8]。工作倦怠作为一种负面的心理状态影响幸福感也符合理论,这说明组织气氛通过工作倦怠影响幸福感是可能的。本研究发现,工作倦怠的中介效应极高,提示通过改善组织气氛,提高教师的工作兴趣、工作热情,调节教师的职业心理可以提高其幸福感。
   
  结构方程模型可同时对所有的变量进行检验,评价整个模型的拟合优度。所以,为更确切地揭示幸福感、组织气氛和工作倦怠的关系,本研究应用结构方程建模技术建立了3者的结构模型。模型检验进一步证实了工作倦怠的中介效应,模型的标准化解更直观地展示了3者的关系,为实践应用研究结论提供了方便。

【参考文献】
    [1] DIENER E. Subjective well-being. Psychological Bulletin,1984, 95(3):542-575.

  [2]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增订版.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127-133.

  [3] 王晓春,张莹,甘怡群,等.中学教师工作倦怠量表的编制.应用心理学,2005,11(2):170-175.

  [4] 潘孝富.解读学校组织气氛.西宁:青海人民出版社,2007:107-108.

  [5] 温忠麟,张雷,侯杰泰,等.中介效应检验程序及其应用.心理学报,2004,36(5):614-620.

  [6] IVERSON R D, OLEKALNS M, ERWIN P J. Affectivity, organizational stressors and absenteeism: a causal model of burnout and its consequences, J Vocat Behav, 1998, 52(1):1-23.

  [7] 严标宾,郑雪.大学生社会支持、自尊和主观幸福感的关系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2006(3):60-64.

  [8] 田宝,李灵.学校组织气氛对教师工作倦怠的影响.心理科学,2006,29(1):189-193.


作者单位:贵阳学院教育系,贵州 550005

作者: 阳红,胡韬,郭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