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7期

安徽某高校成绩落后大学生人格特征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成绩落后大学生人格特征发展状况,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量表(16PF)为研究工具,调查安徽省某高校二年级98名成绩落后大学生与138名成绩中等大学生的人格特征,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与成绩中等大学生相比,成绩落后大学生在乐群性、兴奋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成绩落后大学生人格特征发展状况,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量表(16PF)为研究工具,调查安徽省某高校二年级98名成绩落后大学生与138名成绩中等大学生的人格特征,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与成绩中等大学生相比,成绩落后大学生在乐群性、兴奋性、幻想性及紧张性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在其他因素方面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成绩落后男、女大学生之间在忧虑性、幻想性、敏感性及稳定性方面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 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人格教育,使成绩落后大学生不断优化人格结构。

【关键词】  成绩不良 人格 对比研究 学生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高校校园作为一个“微型社会”也有着很大的变化。当代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各方面都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情况,使他们不可避免地产生许多心理矛盾和心理冲突。大学生因心理问题而引发的恶性事件在校园里、社会上也屡见不鲜[1-2]。大学生的心理发展已成为心理学工作者的重要研究课题[3-4]。有研究表明,大学生中的成绩落后者的心理健康状态不容乐观[5]。本研究以成绩落后大学生为研究对象,以了解他们的人格发展状况为切入点,以期在了解和分析他们人格发展特点的基础上,探讨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格教育的途径。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安徽省某高校二年级大学生631名为研究对象,先以班级为单位,将学生各门课程的成绩分别从高到低依次排序,计算所处百分数的值,得到一个由小到大范围是[1,100]的数值序列。数值越大,表示学习成绩越落后。抽取各门学科成绩都处于最后2个百分位的学生(即大于等于99)为成绩落后学生,处于50%者为成绩中等学生。最后得到98名成绩落后学生和138名成绩中等学生。

  1.2  工具 

  以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量表(16PF)为研究工具,评价成绩落后大学生的人格发展状况。

  1.3  测试方法与数据处理 

  由同一研究者对所有研究对象分次进行团体施测,测试前给以统一指导语。为使资料真实可靠,采用不记名的方式填写问卷。收回的问卷全部有效,所获数据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成绩落后与成绩中等大学生人格特征比较 

  将成绩落后大学生的16种人格特征与成绩中等学生进行比较。成绩落后大学生的人格特征与成绩中等大学生相比,在聪慧性、恃强性等因素上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现出了高独立性、高实验性、高怀疑性、高恃强性、高聪慧性、低有恒性、低自律性、低世故性、低敏感性、低忧虑性等特点;在稳定性、敢为性2个因素上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表现出了低稳定性和低敢为性的特点。另外,在乐群性、兴奋性、幻想性及紧张性等因素方面,成绩落后大学生与成绩中等大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安徽某高校成绩落后与成绩中等大学生16种人格特征得分比较(略)

  2.2  成绩落后大学生人格特征性别比较 
  
  由表2可见,在忧虑性、幻想性、敏感性及紧张性因素方面,男、女生之间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女生的得分也都高于男生;而在稳定性因素方面,男生的得分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2  安徽某高校不同性别成绩落后大学生16种人格特征得分比较(略)

  3  讨论

    研究发现,成绩落后大学生的人格特征与成绩中等大学生相比,表现出了高独立性、高实验性、高怀疑性、高恃强性、高聪慧性、低有恒性、低自律性、低世故性、低敏感性、低忧虑性、低稳定性和低敢为性等特点。通过与师生访谈了解到,这些学生之所以较其他学生成绩落后,除少数确实受理解能力等智力因素影响外,大部分学生是受大学生活中的其他一些非智力因素的影响所致,如对自我认识不正确、不能恰当地处理人际关系等。成绩上的落后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表现在应激问题、自我认知失调、人际关系障碍、情绪与情感的纷扰、理想与现实的矛盾甚至恋爱与性心理适应不良等方面,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心理健康发展,甚至导致恶性循环[6]。因此,需要从了解这些大学生成绩落后的原因及其心理健康状况入手,根据各自不同的心理发展水平和人格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以及人格教育,如培养坚强的意志、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念,确立合理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等。另外,还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增强集体主义情感,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心理咨询与辅导等各种途径,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人格教育,促进这些成绩落后大学生优化人格结构,向健全人格的方向发展。

    本次调查还显示,成绩落后大学生的人格特征存在性别差异。男生的人格特征表现为成熟、情绪稳定,能面对现实;而女生则表现为高敏感性、紧张性和易幻想等。产生这样的差异主要与男、女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有着很大的关系,也与整个社会对男女不同的要求有关。据此,高校在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格教育中,必须根据性别差异,对男、女生有针对性地给予关心和帮助,促进他们的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希庭,郑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19-32.

  [2]张玲.心理健康研究与指导.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21-25.

  [3]史宏云.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与个性特征的研究进展.江西社会科学,2004(10):139-141.

  [4]全宏艳.大学生一般健康状况调查.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7,28(5):138-140.

  [5]李伟强.成绩落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3,24(1):64.

  [6]马惠霞.中国影响心理健康的个体因素的研究综述.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5,19(3):214-216.


作者单位:巢湖学院教育系,安徽 238000

作者: 李伟强 甘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