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7期

黑龙江省中学生家长艾滋病知识和态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黑龙江省中学生家长预防艾滋病知识和态度,为完善家庭预防艾滋病教育体系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随机抽取哈尔滨市4所中学和绥滨县4所中学,以班级为单位,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法,对抽取的1040名学生家长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家长的艾滋病知识正确回答率为53。家长的文化程度和学生的年级与家长艾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黑龙江省中学生家长预防艾滋病知识和态度,为完善家庭预防艾滋病教育体系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随机抽取哈尔滨市4所中学和绥滨县4所中学,以班级为单位,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法,对抽取的1 040名学生家长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家长的艾滋病知识正确回答率为53.8%,城市高于农村。家长的文化程度和学生的年级与家长艾滋病知识水平呈正相关。愿意孩子与艾滋病患者同班学习的家长仅为21.0%。57.7%的家长从未对孩子进行过预防艾滋病教育。80.6%的城市家长和64.9%的农村家长支持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结论 黑龙江省中学生家长预防艾滋病知识有待提高,以满足家庭预防艾滋病教育的需求。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知识 态度 对比研究 学生

  Knowledge and Attitudes towards AIDS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 Parents in Heilongjiang Province

  LU Guobin, WANG Yijun, MA Ning, et al.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Harbin (150086),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status of knowledge and attitudes towards AIDS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 parents in Heilongjiang province, and to lay a foundation for sharing HIV/AIDS information within family members in the future. Methods  By use of cluster sampling method, 1 040 students from 2 middle schools in Harbin and 4 middleschools in Suibin were randomized collected. Parents of those students were surveyed. Results  The overall correct answer percentage of AIDS knowledge in those parents was 53.8%. Among them, urban parents won higher scores than rural parents. Further analysis disclosed that the AIDS knowledge level in parents was of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parental academic backgrounds and students' grade.Among parents, 21.0% would accept AIDS children in the same class with their children, 57.7% had never talked about AIDS with their children; 80.6% of urban parents and 64.9% of rural parents supported the HIV/AIDS education in schools. However,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Conclusion  Parents should improve their AIDS knowledge in order to strengthen HIV/AIDS health education in families.

    【Key words】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Knowledge; Attitude; Comparative study; Students

    在全球艾滋病(AIDS)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及时对青少年进行科学的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在预防艾滋病教育体系中,家长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身份的特殊性,家长自身的行为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影响较学校教育更深刻、更持久,更有助于健康性观念的形成[1]。我国地域辽阔,城乡之间客观存在的经济文化观念等差异,深刻影响着民众有关艾滋病的知识掌握、应对态度和行为。为了解黑龙江省城乡中学生家长艾滋病知识掌握情况及相关态度,为完善预防艾滋病教育体系提供理论依据,笔者进行了此项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6年10-11月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以班级为单位,随机抽取哈尔滨市4所普通中学(初、高中各2所)12个班级和绥滨县(农业贫困县)4所普通中学(初中3所、高中1所)10个班级的全部学生家长共1 040名为调查对象。

  1.2  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内容包括:(1)家长的一般情况(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居住地等);(2)艾滋病相关知识;(3)艾滋病知识获取途径;(4)艾滋病相关态度。
     
  以研究者和经过培训的研究生担任调查员,在班主任和校医的配合下,统一指导语,向学生讲解注意事项,随卷附一份家长知情同意书,阐明调查的目的和意义,由学生带回交家长填写(无记名)问卷后上交。共发放问卷1 157份,剔除无效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 040份,有效回收率为89.9%。数据使用Fox Pro 6.0双份录入,SPSS 13.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1 040名家长一般人口统计学特征见表1。表1  1 040名学生家长一般人口统计学特征构成(略)

  2.2  艾滋病知识

  2.2.1  城乡学生家长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比较 

  哈尔滨市学生家长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60.8%)高于绥滨县学生家长(43.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2。

  2.2.2  影响家长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因素分析 

  以家长艾滋病知识得分为因变量,以城乡分布、年龄、性别、学历、职业、性别、年级为自变量,进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城乡分布、学历和学生的年级高低是影响家长艾滋病知识知晓率的因素(P值均<0.001)。城市家长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较农村家长高;家长的学历和孩子的就读年级越高,家长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也就越高。

  2.2.3  家长艾滋病知识获取途径 

  哈尔滨市学生家长获取艾滋病知识途径前3位分别是电视(34.1%)、报纸(14.3%)和朋友同事(12.6%),而绥滨县学生家长获取艾滋病知识途径前3位分别是电视(48.7%)、社区宣传(12.9%)和朋友同事(10.1%)。

  2.3  家长对艾滋病的相关态度
 
  2.3.1  对预防艾滋病亲子(家庭)教育的态度 

  共有42.3%的家长对孩子进行过艾滋病预防教育,城乡差别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表2  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哈尔滨市和绥滨县中学生家长比较(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表3  对预防艾滋病亲子教育的态度哈尔滨市和绥滨县学生家长间比较(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指该题仅由对孩子进行过艾滋病预防教育的家长作答。

  2.3.2  对预防艾滋病学校教育的态度 

  80.6%的哈尔滨学生家长和64.9%的绥滨学生家长表示支持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P<0.01)。哈尔滨学生家长认为学校艾滋病教育最合适的学习阶段依次为初中(54.3%)、高中(22.5%)、小学(15.0%)和大学(8.3%),而绥滨学生家长则依次为初中(43.7%)、小学(25.6%)、高中(21.7%)和大学(9.0%),城乡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2.3.3  对艾滋病患者的态度 

  见表4。表4  对艾滋病患者的态度哈尔滨市和绥滨县学生家长间比较(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3.1  家长对艾滋病知识的掌握情况 

  在本次调查中,家长艾滋病知识回答正确率为53.8%,城市高于农村,与李桂英等[2]的调查一致。调查发现,在家长的艾滋病知识结构中,艾滋病传播途径的知晓水平最高,各题回答正确率在44.0%~76.3%之间;对于不会引起艾滋病传播的途径回答正确率较低,在44.0%~52.2%之间。丁贤彬等[3]2005年在重庆市社区人群的调查中发现,成人文化程度越高,其艾滋病防治知识水平也越高。本研究显示,随着家长文化程度和孩子的就读年级升高,家长的艾滋病知识水平也逐步提高;城乡家长获取艾滋病知识的最主要途径是电视,此外,哈尔滨学生家长主要途径还有报纸和朋友同事,绥滨学生家长主要途径还有社区宣传和朋友同事。国外资料显示,借助大众媒体进行广泛而系统的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对于遏制艾滋病流行能够起到重大作用[4]。预防艾滋病知识的普及应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优势传媒途径,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3.2  家长对艾滋病的相关态度 

  陈晶琦等[5]2003年在北京市的调查表明,仅有17.3%的家长对孩子进行过预防艾滋病知识教育。而在本次调查中,该百分率为42.3%,城乡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说明中学生家长对孩子的艾滋病预防亲子教育已较前有所进步,但仍不够。城市家长在教育方式上显得更主动,较农村家长更倾向于用交谈来互动地进行艾滋病预防亲子教育,而非单纯被动地让孩子自己看书学习。城市家长较农村家长更倾向于支持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可见家长普遍肯定并信任学校在预防艾滋病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以城市家长尤为显著。

    54.2%的哈尔滨学生家长和45.7%的绥滨学生家长表示若熟人感染艾滋病,仍愿意与之继续交往,但愿意孩子与艾滋病患者同班学习的家长仅为21.0%,城乡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马迎华等[6]的调查结果一致。提示城市家长对艾滋病患者较宽容,但城乡家长对于孩子能否抵御身边艾滋病传染源均显得谨慎而缺乏信心。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的言行是他们效仿的榜样,家长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与态度将对青少年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家长需要树立艾滋病防范意识和亲子教育意识,并正确地引导和教育青少年,做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宣传教育相结合,以构筑完善的预防艾滋病教育体系。

【参考文献】
    [1]SUSAN M, BLAKE LS, REBECCA L, et al. Effects of a parent - child communications intervention on young adolescents' risk for early onset of sexual intercourse. Fam Plann Persp,2001,33(2):55-61.

  [2]李桂英,褚天新,贺雄,等.北京市中学生家长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及健康教育现况研究.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5,6(6):492-495.

  [3]丁贤彬,陈宏,王冬梅,等.重庆市社区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和相关态度调查分析.中国艾滋病性病,2006,12(5):459-460.

  [4]TUCHINDA S, CHOTPITAYASUNONDH T, TEERARATKUL A.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practice of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regarding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infection. J Med Assoc Thai,1998,81(2):130-135.

  [5]陈晶琦,李祥虹,邓少军,等.高中学生家长预防艾滋病知识态度状况分析.中国健康教育,2003,19(5):371-373.

  [6]马迎华,李幼莉,郭新军,等.河南新乡市中学生家长青春期及性病艾滋病知识和态度现状.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3-5.


作者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学教研室,黑龙江 150086

作者: 卢国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