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7期

南京市703名大中学女生进食行为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南京市大中学女生的进食行为,为预防异常进食行为提供依据。方法抽取南京市中学和大学女生703名,采用自编的异常进食行为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同时自编开放式问卷进一步调查80名高分女生。结果女生普遍存在对身体的不满意,理想体重指数过低的女生占38。女生的体重指数和理想体重指数随着年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南京市大中学女生的进食行为,为预防异常进食行为提供依据。方法 抽取南京市中学和大学女生703名,采用自编的异常进食行为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同时自编开放式问卷进一步调查80名高分女生。结果 女生普遍存在对身体的不满意,理想体重指数过低的女生占38.7%;女生的体重指数和理想体重指数随着年龄增长都呈递增趋势;年龄越大对身体越不满意,越有可能出现异常进食行为;高分学生是进食障碍的高危人群。结论 女生的进食行为应该引起重视并及早进行干预。

【关键词】  人体质量指数 饮食习惯 学生

  在节食现象普遍,人们对节食及减肥过于关注的今天,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活动和习惯性行为——进食受到了威胁[1]。盲目追求苗条体型、对身体具有消极认知(体像满意度差)、限制饮食的比例在学生群体(尤其是女生)中也日渐上升。近几年,国内学者对某些地区大中学生的进食问题进行了一些研究。本研究试图对南京市女生进食行为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以期更多的人来关注学生的进食问题。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学校性质、专业等因素,整群分层抽取南京市初中2所、高中2所,大学6所(兼具了文、理、医科、艺术、职业技术学校,不同性质的学校均抽取不同年级的女生,并且人数相当),共调查720名。回收703份有效问卷,有效率97.6%。年龄为12~23岁,其中初中生198名,高中生196名,大学生309名。

  1.2  方法

  1.2.1  调查方法 

  由研究者发放自编调查问卷,宣读指导语,学生集中填写。其中着重强调不要漏填项目及保密原则。内容包括:(1)异常进食行为。由22个项目组成,其中节食与补偿行为有7个项目,暴食行为有4个项目,与进食障碍有关的心理症状有11个项目。采用4级记分法(从“总是这样”到“从不这样”),其中有4个项目是反向记分。质量分析后发现同质性信度α=0.89,因子分析后发现3个公共因子所包含的项目与构想一致,所以,问卷的质量较好,结构效度好,信度高,能作为工具使用。(2)开放式问卷。参照DSM-4中进食障碍的诊断标准进行编制,具体涉及饮食习惯、健康状况(月经、疾病史)、节食行为、暴食行为、补偿行为、对体重体形的看法以及体重增加时自己的感受等。

  1.2.2  体质量指数(BMI)和理想体质量指数(IBMI) 

  是进食障碍诊断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国际通用标准以BMI在17.5以下为过低,17.5~19为偏瘦,19~25为正常,25以上为过重[2]。

  1.2.3  统计方法

  包括频数分析、t检验、方差分析等。

  2  结果

  2.1  女生对身体的满意度

  2.1.1  BMI与IBMI的差异 

  对身高和体重资料都完整的640名被试进行了分析,BMI为(19.01±2.12),IBMI为(17.86±1.5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19.88,P<0.001),女生普遍希望自己更苗条。按照BMI划分的正常组占47.2%,而按照IBMI划分的正常组比例只有21.0%;按照IBMI来划分,过低组比例由23.4%上升到了38.7%。见表1。表1  南京市703名大中学女生不同体重划分标准比较(略)

  2.1.2  身体满意度的年龄差异

  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在BMI和IBMI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值为11.67和20.06,P<0.01)。BMI和IBMI随着年龄增长呈递增趋势。

    异常进食行为问卷的心理症状维度涉及的项目有“如果再瘦点,我就会更加喜欢我自己”,“我对我的体重与体形很满意”,“我觉得自己比同龄女孩更担心体重与体形”等。从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的心理症状分量表上的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17.56,P<0.001)。随着年龄的增长得分呈递增趋势,越来越不满意自己的身体。

  2.2  异常进食行为的年龄差异 

  703名女生的问卷总得分在22~78分,平均分为(42.92±9.99)。过度节食、过量运动、吃泻药、暴饮暴食等行为都可能是异常进食行为。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在节食与补偿行为分量表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5.94,P<0.01)。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在暴食行为分量表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15.14,P<0.001)。

  2.3  高分女生的分布及症状频数分析

  2.3.1  高分女生的分布情况

  参照国内外的流行病学资料,对703名被试的问卷得分进行排序(从高到低),选择前10%进行研究[3],同时选取各分量表得分高的被试,共96名;另外,问卷的平均分为(42.92±9.99)分,笔者选择的这些被试的分数为56~78分,属于总体分数中的高分组。见表2。表2  南京市不同学段高分女生分布(略)

  2.3.2  开放式问卷调查结果 

  采用自编的开放式调查问卷进一步评估96名高分女生中的80名,结果如下。

    身体状况:实际BMI的平均值为(19.81±2.07)kg/m2,处在正常或偏瘦范围内;月经正常者67人,有12人出现月经紊乱,曾经闭经的有1人。

    对身体的态度:她们普遍对体重与体形不满意,希望自己更瘦;体重的增加对她们情绪的影响比较大,主要表现为郁闷、悲伤、生气、难过、苦恼等,并下定决心减肥;她们认为体重与体形会影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以及自己对自己的评价。这3个项目的人数分别为75,77和74名。

    异常进食行为状况:有66名(82.5%)被试提到以前有过、正在进行或持续存在节食、暴食或补偿行为,42人提到自己有节食行为,暴食行为有47人,补偿行为共44人(包括吃泻药11人,过度运动17人,引吐2人,长时间不吃东西14人)。而其他14名被试认识到这些行为是不利于健康的,她们提到即使以后减肥,也只会采用少食多餐、体育锻炼之类科学的减肥方法。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南京市大中学女生理想体重明显低于实际体重,IBMI也明显低于BMI,IBMI过低的占38.7%。学生异常进食行为问卷得分为(42.92±9.98)。说明女生普遍追求瘦和苗条,她们理想中的身体状况却很可能是不正常的;为了达到自己的理想身体状态,有部分人会出现节食、暴食等异常进食行为,有人甚至出现过度运动、导泻、引吐等异常补偿行为。这与郑日昌[4]1999年对北京344名女青少年的调查结果一致,他们的研究发现北京女孩对身体的不满意态度较普遍。

    初中生的BMI最低,与年龄和生长发育有关,但是初中生的IBMI是以她们的实际体重为基数的,因此她们的IBMI会更低,她们希望生长发育带给她们的是身体更苗条,而不是更为丰满。如果初中生一直停留在发育前的标准或更低,势必会导致她们害怕成熟,拒绝发育,显然不利于身体健康。特别是初中生的心理发育滞后于身体发育,心理上的不成熟可能会导致她们对于身体的态度过于极端,进而影响身体发育。有学者通过长期追踪发现,早年对身体的不满意是将来可能发展成暴食或其他异常进食问题的危险因子[1]。所以,从初中阶段就开始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身体建立合理的认知是很必要的。

    女生的IBMI随着年龄的增长呈递增趋势,可见,学生IBMI也会随着身高、体重的变化而变化,而不是固定在某一个年龄阶段。但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对身体不满意和出现异常进食行为的可能性更大。钱铭怡等[5]认为年龄是进食障碍可能的影响因素之一,北京市女大学生比女中学生的节食状况更严重,随着年龄增长进食障碍患者增多。而香港有关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得分下降。本研究结果证实了进食行为确实和年龄有关,但它们之间具体是什么关系,还要进一步证明。可能这种关系并不是一种单调增长或下降的函数,而是与各年龄的具体特点有关[6]。

    相对于初中生和高中生,大学生是比较自主、自由的群体,她们没有太多学业压力,大多脱离父母独立生活,因此,她们更可能会出现异常进食行为,如通过限制饮食或大吃一顿来缓解情绪。身体成熟的她们会更关注自己在异性心目中的形象,会更多受其他女同学的影响,因此会经常采用运动、节食来保持或改变体形。

    进一步调查的80名高分女生都有可能处于进食障碍的亚临床状态或符合进食障碍的诊断。这些学生体质量指数和月经基本处于正常范围内,但普遍不满意自己的身体,她们的节食、暴食与补偿行为有的同时出现,也有的单一出现或同时出现。

    进食障碍的治疗很棘手,难以取得满意的疗效,它给患者及亲属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巨大和严重的[7]。对于处于生长发育初期的初中生,要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成熟,告诉他们成长对自己的重要性,避免他们不爱惜自己的身体,拒绝发育,把体重限制在过低的标准上。对于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高中生,要引导他们注意营养,给身体发育提供充足的养分,防止他们出现因为学业压力过大而冲动进食的行为。对于更容易出现进食问题的大学生,教育的目标和核心是一切行为要以健康为前提,严格提防极端的进食行为,即使保持身材也要科学、合理,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适量运动。另外,要提高他们的情绪调节能力,增强自制力,避免使用冲动进食来缓解情绪,防止异常进食行为的严重化和持续化,能尽早发现并调整[8]。

【参考文献】
    [1]MARK D,DAVID HB,著.张宁,译.异常心理学基础.3版.西安:陕西师大出版社,2005.

  [2]HUON GF,WALTON CJ,LIM J,et al.Dieting among adolescent girls in Beijing:Eating disorders.J Treat Prev,1997(4):271-279.

  [3]LEGRANGE D,TELCH CF,TIBBS J.Eating attitudes and behaviors in 1 435 South African Caucasian and nonCaucasian college students.Am J Psychiatry,1998,155(2):250-254.

  [4]郑日昌.北京女青少年节食状况及相关问题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6):340-342.

  [5]钱铭怡,刘鑫.北京女大学生节食状况及进食障碍状况的初步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1,15(5):753-756.

  [6]关丹丹,王建平.北京女大学生进食障碍调查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10):672.

  [7]丁树明,胡赤怡.神经性厌食症及神经性贪食症的认知行为治疗分析.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1,9(3):204-205.

  [8]陆晓花,张宁.进食障碍的亚临床状态.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6,20(6):381-383.


作者单位:南京邮电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江苏 210046

作者: 陆晓花 张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