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7期

南京市中小学生营养知识健康教育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营养知识宣传教育对改变中小学生营养知识及饮食行为的作用,为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营养健康知识教育提供依据。方法在南京市4所中小学分别设立对照组和干预组,干预前对所有选择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对干预组进行营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后,对两组学生进行第2次调查。结果通过营养宣教,中小学生的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营养知识宣传教育对改变中小学生营养知识及饮食行为的作用,为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营养健康知识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在南京市4所中小学分别设立对照组和干预组,干预前对所有选择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对干预组进行营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后,对两组学生进行第2次调查。结果 通过营养宣教,中小学生的营养知识水平显著提高,饮食行为也有所改变,早餐质量有所提高,饭前洗手等行为习惯也有所改善。结论 营养宣教可以使中小学生获得更多的营养知识,改正不良的饮食行为。

【关键词】  营养科学 健康教育 饮食习惯 结果评价(卫生保健) 学生

 
  Effects of Nutrition Education on Knowledge and Dietary Behaviors of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Nanjing City

  WANG Shaokang, CHI Hong, HU Yongzhen, et al.

  Department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Southeast University, Nanjing (210009),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s of nutrition education on knowledge level and dietary behaviors in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and to provide baseline for developing nutrition education. Methods  Students from one primary and one middle school were selected as the intervention group while the other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s the control group. Surveys by use of questionnaires were carried out in the selected objects (second grade students in middle schools and fifth grade students in primary schools) before and after the nutrition intervention. Results  It showed that students in the intervened group had remarkable improvements in both nutrition knowledge level and dietary behaviors, such as breakfast quality, washing hands before meals and so on. Conclusion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can obtain more nutrition knowledge and change their bad dietary behaviors through nutrition education in schools.

    【Key words】  Nutritional sciences; Health education; Food habits; Outcome assessment(health care); Students

  中小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到成年后的健康状态,甚至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为了解南京市中小学生的营养知识及饮食行为,探索适合他们的营养教育方式和内容,笔者对南京市2所中小学学生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营养宣教干预,现将营养宣教的效果评价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南京市某实验中学初二年级、某小学五年级所有学生共311名(男生161名,女生150名)作为干预组,进行为期3个月的营养宣教干预;同时在南京市另选1所中学和1所小学,选择初二年级和小学五年级所有学生共222名(男生128名,女生94名)作为对照组,不进行任何营养宣教。干预前对所有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干预活动后,使用同一问卷对所有学生进行再次调查。

  1.2  方法

  1.2.1  营养宣教 

  针对目前儿童青少年的健康状况,由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师制定教学讲义。在学校医务室的组织下,在干预学校开展营养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内容包括:“青春期营养与健康”,主要介绍青春期营养的一些基本常识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的主要内容;“肥胖的预防”,主要介绍肥胖的现状、危害及其预防措施; “缺铁性贫血的预防”,主要介绍缺铁性贫血的现状、危害及其预防措施。宣教期间发放中国营养学会编制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每次营养宣教时,要求班主任必须到场,以便维持教学秩序。

  1.2.2  问卷调查 

  参照国内相关资料[1-3],自行设计调查问卷,经过预调查、反复讨论修改而成。问卷包括中学生问卷和小学生问卷2种,每种问卷都由营养知识和饮食行为2个部分组成。答卷由学生自己独立填写,并当场收回。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523份,有效应答率为96.3%。

  1.3  数据录入与分析 

  采用EpiData 3.0进行数据录入,再用SAS 8.12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营养知识 

  经χ2检验,营养宣教前后,干预组中小学生营养知识知晓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而对照组中小学生干预前后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见表1。表1  营养与健康知识南京市中小学生营养教育前后知晓率比较(略)注:与干预前比较,*P<0.05。

  2.2  饮食行为 

  经过营养宣教,干预组中小学生每天吃早餐的比例由91.5%上升到93.6%,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χ2=0.31,P=0.58);中学生每天吃早餐比例由82.0%上升到89.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5.51,P=0.02)。对照组中小学生每天吃早餐比例干预前后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干预前后干预组学生食物的品种也有所改变,干预组学生饮奶的比例显著增加,每天吃鸡蛋的小学生比例也有显著增加。见表2。表2  每日早餐食品种类构成南京市中小学生营养宣教前后比较(略)注: 与干预前比较,*P<0.05。

  2.3  卫生习惯 

  营养宣教前后,干预组小学生饭前洗手报告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对照组小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3  饭前洗手情况报告率南京市中小学生干预前后比较(略)注: 与干预前比较,*P<0.05。

  2.4  剩饭菜情况 

  干预组小学生在营养教育后剩饭菜情况有所好转,而对照组小学生有更多的人偶尔剩饭菜。但干预组中学生与对照组中学生干预前后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4。表4  剩饭菜情况南京市中小学生干预前后比较(略) 注: 与干预前比较,*P<0.05。

  2.5  饮水及其他 

  经过营养宣教,干预组学生日常饮用水主要是白开水的小学生由原先的58.9%上升到77.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7.42,P=0.01);中学生由64.6%上升到80.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13.28,P=0.00)。而对照组日常饮用水主要是白开水的小学生由58.6%下降到48.6%( χ2=2.19,P=0.14),中学生由51.7%上升到52.6%( χ2=0.02,P=0.90),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营养宣教前后,干预组中小学生吃零食的习惯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说明中小学生在营养教育前后吃零食情况没有显著变化。

    将不吃2种及2种以上常见食物的行为定义为偏食,营养宣教前后,干预组和对照组中小学生偏食比例经χ2检验,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说明中小学生偏食在营养教育前后变化不显著。

  3  讨论

    营养知识教育是健康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众所周知,健康教育的模式是一个知识-态度-行为转变的过程,营养知识的了解程度对健康饮食行为的形成至关重要。而儿童青少年时期形成的不良饮食行为,到了成年期就难以纠正。因此,学习营养知识的最佳时期为中小学阶段,尤以小学高年级和初中低年级为佳。目前南京市仅有部分小学开设了健康教育课,且其中的营养知识教育很少。

  Reinehr等[4]认为,学生的营养知识掌握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年龄与在学校所受的营养知识教育。基线调查中发现,中小学生的营养知识普遍贫乏,所有问题回答正确率均没有达到50%;但经过为期3个月的营养教育后,干预组营养知识正确率显著提高,而对照组没有变化,仍然维持在基线水平。表明学校可以通过开展营养教育活动使学生获得一定的营养知识,对提高学生的营养知识水平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营养宣教的目的不仅仅是提高学生的营养知识水平,还应该能让学生在日常的膳食行为中充分应用这些知识,并且改正不良的饮食行为和习惯。通过调查可以看出,经过一段时间的营养宣教,学生在每天饮用牛奶、吃鸡蛋以及饮水习惯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改善,另外小学生的剩饭情况以及饭前洗手情况也有较大改善,但中学生变化不明显。提示通过营养健康教育,小学生改变不良习惯比中学生更为明显,这可能由于小学生更加容易接受新知识并加以应用。然而对于其他一些不良饮食行为,特别是偏食、挑食以及经常吃零食等改善不显著。这可能是由于营养教育时间过短,营养教育方式较单一所造成的,如果采用形式更加多样的教育方式,如网络、影像等形式,会更加激发学生的兴趣并可以使他们更好地接受。本次干预受条件限制,只进行了一般的讲座。

    营养教育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与参与。国内外的多项研究已经证实,营养教育是改善人群营养状况的重要方法,也是指导人们科学合理地选择平衡膳食及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从南京市来看,中小学生营养知识整体水平偏低,营养教育的普及面不够广,建议社会相关部门应把营养教育工作纳入到议事日程中,采用多种途径(如电视、报纸、社区宣传、讲座等)进行营养宣教,以达到促进中小学生健康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李滢,翟凤英,常素英,等.中小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调查调查与分析.卫生研究,2002,31(6):454-456.

  [2]徐斌,李永进,马洪波,等.初中生营养知识及早餐行为的现状调查.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军医学院学报,2002,24(1):21-23.

  [3]汪思顺,王锦喻,卢启良,等.贵州省中小学生及家长营养知识、态度、行为调查.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2,18(1):58.

  [4]REINEHR T, KERSTING DM, CHAHDA C, et al. Nutritional knowledge of obese and nonobese children.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2001,33(3):351.


作者单位: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江苏南京 210009

作者: 王少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