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7期

哈尔滨市香坊区1997-2006年0~14岁儿童死亡原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哈尔滨市香坊区儿童死亡原因,为制订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对哈尔滨市香坊区1997-2006年0~14岁儿童死亡监测资料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0~14岁儿童年平均死亡率为68。82/10万(占全人群死亡数的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哈尔滨市香坊区儿童死亡原因,为制订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对哈尔滨市香坊区1997-2006年0~14岁儿童死亡监测资料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 0~14岁儿童年平均死亡率为68.82/10万(占全人群死亡数的1.59%),男性儿童死亡率(79.44/10万)高于女童(57.64/10万)。0~岁组死亡率(1 115.24 /10万)最高,10~14岁组(23.03/10万)最低,死亡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起源于围生期的某些情况,先天畸形、变性、染色体异常和伤害是导致儿童死亡的前3位原因。伤害是5~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其中机动车辆交通事故、淹死和意外中毒是伤害的前3位原因。结论 有效控制1岁以下婴儿的死亡率及较大年龄儿童伤害和恶性肿瘤的发生,可以降低儿童的死亡率。

【关键词】  死亡原因 流行病学研究 儿童

  Death Cause Analysis among 0-14 Children in Xiangfang District of Harbin from 1997 to 2006

  TIAN Wenjing, FAN Qing, SUN Yanjie, et al.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Harbin (15008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death cause among children in Xiangfang District of Harbin for the future interventions. Methods  Descriptive study was performed through analyzing the death surveillance data of 0-14 children in Xianfang District of Harbin from 1997 to 2006. Results  It showed that the average annual mortality was 68.82 per 100 000, while mortality of boys(79.44 per 100 000)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girls(57.64 per 100 000). 0- children had the highest mortality (1 115.24 per 100 000) while 10-14 children had the lowest mortality(23.03 per 100 000). The mortality decreased obviously with the ages. Perinatal factors, congenital diseases and injury were considered the main causes responsible for children death. Among them, injury was the leading cause for 5-14 children death. Further analysis showed that traffic accident, drowning and accidental poisoning were the most frequent causes of injury. Conclusion  The mortality of children can be controlled by reducing the infant death together with the injury and cancer prevention.

    【Key words】  Cause of death; Epidemiologic studies; Child

    死亡原因分析是反映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了解影响哈尔滨市香坊区0~14岁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找出15岁以下儿童的主要死因及变化趋势,为制订相应的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1997-2006年该区0~14岁儿童死亡资料进行了分析。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儿童死亡资料来源于哈尔滨市香坊区各医疗单位《死亡医学证明书》和居民病伤死亡原因年报表。所有资料均由专业人员逐一进行审核,全部病例统一按照国际疾病分类ICD-9和ICD-10方法进行编码和分类。人口资料由该区公安分局提供。

  1.2  统计分析 

  应用Excel 2003软件建立数据库,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总体情况 

  1997-2006年人群累积报告死亡病例18 863例,年平均死亡率为569.70/10万。0~14岁儿童累积报告死亡299例,占全人群死亡数的1.59%。年平均死亡率为68.82/10万,其中男童死亡177例,死亡率为79.44/10万;女童死亡122例,死亡率为57.64/10万,性别比为1.38∶1。

  2.2  年龄分布 

  在各年龄组中,以0~岁组死亡率最高,为1 115.24 /10万;10~14岁组儿童死亡率最低,为23.03/10万,死亡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见表1。表1  哈尔滨市香坊区1997-2006年0~14岁儿童年龄别死亡率(略)

  2  哈尔滨市香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3  死因顺位

  1997-2006年0~14岁儿童前5位死因分别为起源于围生期的某些情况,先天畸形、变性、染色体异常,伤害和中毒,恶性肿瘤,神经系统疾病,死亡人数占全死因的93.31%。其中0~岁组首位死因为起源于围生期的某些情况,占该组儿童死亡的59.48%;先天畸形、变性、染色体异常位居第2,占该组儿童死亡的28.76%。1~岁组以先天畸形、变性、染色体异常为首要死因,占该组儿童死亡的36.84%;损伤和中毒(又称伤害)为第2位死因,占22.81%。5~岁和10~14岁组儿童均以损伤和中毒为首位死因,分别占该组儿童死亡的55.81%和39.13%;其次为恶性肿瘤,分别占27.91%和21.74%。见表2。表2  哈尔滨市香坊区1997-2006年0~14岁儿童主要死因构成(略)注: *与呼吸系统疾病所致死亡例数相同。表中“—”为排名顺位在5位以外,不是主要死因,故未列入。

  2.4  伤害死亡原因 

  10 a间伤害共致儿童死亡58例,死亡率为13.35/10万,其中机动车辆交通事故、淹死和意外中毒是意外伤害的前3位原因,分别占28.57%,26.79%和17.76%。意外的机械性窒息是1岁以下婴儿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机动车辆交通事故是1~9岁儿童的主要伤害死亡原因,而淹死居10~14岁儿童伤害死亡的第1位。见表3。表3  哈尔滨市香坊区1997-2006年0~14岁儿童伤害死亡原因构成(略)

  3  讨论

    婴儿死亡率是国际公认的反映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敏感指标,也是评价妇幼保健工作质量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根据1998年和2003年2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结果,中国1999-2003年婴儿死亡率平均为11.3‰[1]。哈尔滨市香坊区1997-2006年0~14岁儿童死亡率以0~岁组最高,达11.15‰,低于云南(70.32‰)、贵州(66.05‰)、江西(52.46‰)等地[2],但高于北京(3.80‰)、上海(4.40‰)、天津(4.44‰)等发达地区[2],居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我国的婴儿死亡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等,但与日本(3.6‰)、美国(6.9‰) [3]等发达国家多年来的婴儿死亡率3‰~7‰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哈尔滨市香坊区婴儿首位死因为起源于围生期的某些情况,先天畸形、变性、染色体异常为第2死因,因此要降低婴儿死亡率,政府应加强围产保健和高危妊娠管理,提高产科质量,降低早产儿、出生窒息发生率,做好婚前及孕期检查,采取出生缺陷干预措施,降低先天异常死亡率。
   
  伤害是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及其生命安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已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4]。哈尔滨市香坊区1997-2006年0~14岁儿童死亡监测资料分析结果显示,伤害虽居总死因的第3位,却是5~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这与国内许多地区的研究结果[5-8]一致。机动车辆交通事故是儿童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其次是淹死和意外中毒。可见伤害对该地区儿童的危害很大,应加强对家长有关保育知识的宣教,提高监护意识;学校、社区及家长要加强学生安全知识及自我防护教育,提高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修正儿童不良行为,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保障儿童的生命健康和安全。10 a的监测结果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香坊区5~14岁儿童的第2位死亡原因,要降低5岁以上儿童的死亡率,尤其要降低恶性肿瘤的死亡率。因此,在中小学生中加强肿瘤的防治工作,即做好针对肿瘤病因的一级预防和在癌前病变阶段力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二级预防,已经成为学校卫生工作的又一项重要内容。

【参考文献】
    [1]罗树生,王燕,高军,等.中国1998~2003年婴儿死亡率及其相关因素研究.中国妇幼保健,2006,21(13):1 841-1 845.

  [2]中国人口信息网.2000年全国各地区分性别的婴儿死亡率[EB/OL](2007-11-30).http://www.cpdrc.org.cn/index.asp.

  [3]高岚,陆朝国,李学,等.贵阳市2002-2004年0~14岁儿童死亡原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7,28(5):431-432.

  [4]宋文珍.预防和控制儿童意外伤害的基本对策.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6,14(4):325.

  [5]顾凯侃,孙伯燕,朱小珍,等.1986~1999年静安区儿童青少年意外死亡特征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1,22(5):463-464.

  [6]吕玉华,高艳莹,吕玉梅.哈尔滨市太平区1989~2000年中小学生死亡原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465.

  [7]查会芳,胡睛婷,刘红艳.铜陵市区2002-2006年14岁以下儿童死亡状况调查分析.实用全科医学,2007,5(9):819-820.


作者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黑龙江 150081

作者: 田文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