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7期

甘肃省会宁县2006年中小学校流感爆发疫情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流感人疾病爆发流行学生2006年甘肃省会宁县部分中小学校发生了流感样病例爆发,疫情自2月下旬开始发生,至4月中旬基本结束,流行期间全县共报告5起疫情,经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证实为乙型流感爆发。1疫情概况5起疫情均发生于会宁县,波及3个乡镇,小学4所,中学1所。表1会宁县2006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流感 人 疾病爆发流行 学生

    2006年甘肃省会宁县部分中小学校发生了流感样病例爆发,疫情自2月下旬开始发生,至4月中旬基本结束,流行期间全县共报告5起疫情,经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证实为乙型流感爆发。

  1  疫情概况

    5起疫情均发生于会宁县,波及3个乡镇,小学4所,中学1所。共计发生病例356例,所在学校学生总数1 536人,平均罹患率为23.18%。

  2  流行病学分析

  2.1  地区分布 

  5所学校均位于农村,其中3所为回族乡学校,各学校发病情况见表1。表1  会宁县2006年5所学校流感样病例罹患情况(略)
 
  2.2  时间分布 

  5起爆发疫情发生时间集中在2-4月份,历时42 d。首起疫情发生于四房乡二房小学;新添堡河屲小学发病峰值最高,日发病18人;四房乡二房小学疫情持续时间最长,达18 d。各爆发点疫情发生时间有交叉,但彼此无流行病学联系。

  2.3  人群分布 

  12岁以下小学生罹患率均较高,其中7岁组罹患率最高,为76.27%,但规律性不明显,主要是因为在学校爆发疫情中以班级聚集性为主,与接触机会有关。见表2。表2   会宁县不同年龄组学生流感罹患率(略)

  2.4  临床表现及治疗情况 

  患者的主要症状多为发热(97.45%)、咳嗽(95.72%)、流涕(84.18%)、咽痛(65.46%)、头痛(72.62%),部分患者有乏力(49.15%)、鼻塞(43.57%) 、喷嚏(43.64%)、畏寒(38.14%)表现,个别患者出现四肢酸痛、恶心、呕吐等。无肺炎及危重住院病例。患者多在个体诊所就诊,少数到乡镇卫生院就诊,轻者口服药物治疗,重者肌肉注射或输液治疗。使用药物多为抗病毒药、抗生素。一般治疗3~5 d痊愈,少数留有咳嗽症状数日。

  2.5  实验室检测 

  采集患者鼻咽拭子55份,送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实验室进行流感病毒分离,分离到B(victoria)型流感病毒36株,阳性率为65.45%。

  3  控制措施

    根据疫情发生的流行病学特征及患者的临床表现,在病原学检测结果尚未做出报告之前,初步判定是流感样病例爆发。采取措施如下:(1)及时切断传染源,加强学校晨检。一旦发现学生有发热症状,立即要求回家隔离,隔离期不少于1周。(2)积极治疗。要求发病学生到就近的乡卫生院接受隔离治疗,并邀请县级有关专家对当地卫生院医生进行培训指导。(3)改善教室卫生环境。加强教室通风换气,每日定时用含氯消毒剂对教室空气喷雾,桌椅、地面及门把手等进行擦拭消毒。(4)进行预防性服药和健康教育。建议未发病学生服用大青叶、板蓝根等抗病毒药物进行预防,指导学校利用宣传单、板报、健康教育课等形式,进行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5)采取应急行政措施。针对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速度快、不易控制的特点,建议学校报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进行课时调整,连续休息5~7 d,形成一段时间的隔离期,避免学生相互传染。上述控制措施实施后,疫情迅速得到控制。


作者单位:甘肃省会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730700。

作者: 蒋天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