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7期

宁波市2005-2007 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宁波市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流行病学规律,为预防控制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应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宁波市2005-2007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2005-2007年宁波市报告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81起,以传染病爆发疫情为主,占95。乡村中小学是突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宁波市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流行病学规律,为预防控制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应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宁波市2005-2007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2005-2007年宁波市报告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81起,以传染病爆发疫情为主,占95.1%;发生起数较多的为水痘(34起)、流行性感冒(15起)、流行性腮腺炎(15起);乡村中小学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好发场所;学校突发事件信息主要来源于属地医疗机构,占61.7%;从首例病例发生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报告,平均为13.1 d。结论 应加强对各类学校保健部门督查,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及时性。

【关键词】  传染病 食物中毒 流行病学研究 学生 公共卫生

  近年来,各地学校爆发传染病的案例时有发生,学校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居高不下,其他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亦常见报道。笔者利用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对2005-2007年发生在宁波市各类学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了流行病学分析,为预防控制及有效处置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类标准参照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信息管理系统中对各类事件的划分[1]。数据使用Excel 2003汇总统计。事件报告的及时性指该事件的首发病例时间到属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CDC)首次接到核实事件的时间。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2005-2007年宁波市各类学校共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81起, 报告发病2 812例, 无死亡病例。其中2005年32起,占当年该市突发事件总数的80.0% ,发病1 195例;2006年28起,占当年该市突发事件总数的84.8%,发病1 112例;2007年21起,占当年该市突发事件总数的84.0%,发病505例。见表1。表1  2005-2007 年宁波市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发病情况 (略)注: ()内数字为占当年突发事件的百分率/%。

  2.2  事件分类 

  宁波市学校在2005-2007年报告的突发事件中,以传染病爆发疫情为主(95.1%),报告的发病人数占学校总突发事件发病人数的94.5%。从发生频率上看, 前3位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次为水痘(34起,发病949人)、流行性感冒(15起,发病710人)、流行性腮腺炎(15起,发病665人)。见表2。表2  2005-2007 年宁波市报告学校突发公卫事件分类情况 (略)

    81起突发事件罹患率中位数为4.7% (1%~31%),88.9%的事件罹患率小于10%;爆发平均持续25 d(1~126 d)。
2.3  地区分布  3 a来全市11个县(市)区均有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报告事件发生起数以象山县(18起)、宁海县(12起)和江北区(10起)为多,分别占报告总数的22.2%,14.8%和12.3%;以慈溪市为少,3 a报告2起。

  2.4  时间分布 

  从图1可看出,2005-2007年宁波市学校突发事件发生高峰主要集中在4月(23起)和3月( 15起);2月(2起)、7月(0起)、8月(1起)正值学校放假期间,学校突发事件起数降至最少。

  2.5  学校类型 

  乡中小学和县中小学是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易发场所,分别占学校突发事件总数的58.0%和23.5%,发病人数分别占总数的61.8%和18.1%,见表3。表3  2005-2007 年宁波市不同类型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比较(略)

  2.6  信息来源 

  学校突发事件主要由属地医疗机构报告至CDC,占61.7%;其次是学校向CDC报告;通过疫情网络直报监测系统发现学校内出现爆发的占11.1%,见表4。表4  2005-2007年宁波市学校突发事件信息来源 (略)

    学校突发事件从首例病例发病至CDC接到卫生报告,最快为1 d ,最慢为60 d ,平均为13.1 d。其中通过监督所报告的事件报告时间最短(6.4 d),监测系统发现的报告时间最长(21 d以上)。74.1%的事件在报告后当天即进行现场调查,17.3%是在报告后1 d调查,最长是在事件报告4 d后调查。

  3  讨论

    通过流行病学分析可以看到,宁波市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虽然逐年递减,但仍占该市突发事件的80%以上,表明学校依然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高发区[2];事件发生主要集中在乡村中小学,表明农村学校突发公共卫生问题仍然是目前学校卫生工作的重点[3-4]。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时间分布与学生的作息规律密切相关,学生放假后, 集体活动减少, 学校突发事件明显减少;每个学期开学后,突发事件数量开始增多。提示应在学期的不同阶段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呼吸道传染病为学校主要爆发疾病,最常见爆发的传染病为水痘、流行性感冒和流行性腮腺炎;在肠道传染病爆发事件中,水源传播为主要途径,以其他感染性腹泻病、细菌性痢疾、甲型肝炎为主要爆发疾病。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具有高易感性和低免疫水平的特点,学校本身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易发地区,部分学校尤其是民工子弟学校教室和宿舍人数过多,一旦有传染源输入,容易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从81起爆发疫情发生的情况看,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疫情发现及时性方面明显存在问题,从而导致疫情在学校流行。究其原因:其一是由于所报告的突发事件类型主要是传染病,传染病在早期出现零星病例时,基层不易察觉,只有在出现群体性病例时才可能被意识到。其二是由于学校未开展学生缺课原因统计报告,难以及时掌握学生患病情况;即使已发现个别学生患传染病,一般也不主动报告,往往等到同类病例反复出现,甚至形成爆发趋势后,学校才将疫情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报,失去了疫情控制的最佳时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充分利用网络直报监测系统及时发现爆发疫情,及时开展现场调查,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避免事件的进一步扩大,同时充分利用实验室检测手段,为控制疫情提供更有力的依据[5]。

【参考文献】
    [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 卫生部第37号令,2003:12.

  [2]丁胜非,陈碧云,段红英,等. 湖南省2004-2005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病学特征. 实用预防医学,2006,13(3):654-655.

  [3]吴秀玲.广西2004-2006年学校传染病疫情流行病学特征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7,28(10):951-952.

  [4]马晓晨,李可群,松凯,等.2005-2006年北京市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病学分析. 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7,23(5):547-548.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5010。

作者: 王海波 许国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