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8期

家庭缺失初中学生人格特征与家庭功能的关系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人格家庭回归分析学生已有研究表明,不同的家庭对儿童个性的形成可产生不同的影响[1]。笔者于2007年5-6月采用艾森克人格问卷(EPQ)和家庭功能评定量表(FAD),对家庭缺失群体学生进行了调查,同时抽取普通家庭的寄宿学生进行对照,以探讨家庭功能对学生个性的影响,为学校的科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人格 家庭 回归分析 学生

   已有研究表明, 不同的家庭对儿童个性的形成可产生不同的影响[1]。笔者于2007年5-6月采用艾森克人格问卷(EPQ)和家庭功能评定量表(FAD),对家庭缺失群体学生进行了调查,同时抽取普通家庭的寄宿学生进行对照,以探讨家庭功能对学生个性的影响 ,为学校的科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舟山市千荷实验学校七~九年级全体学生150名作为样本组(家庭缺失组学生),其中孤儿6名,单亲(父母一方死亡或父母重病残疾且特困家庭儿童)144名; 男生79名,女生71名;平均年龄为(13.97±1.00)岁。整群抽取普通家庭寄宿学校七~九年级各1个班的135名学生作为对照组;男生72名,女生63名。平均年龄为(13.73±0.82)岁。

  1.2  调查工具

  1.2.1  艾森克个性问卷和手册(青少年版)[2] 
  由龚耀先修订,对每一受试结果计算其各量表粗分, 有P(精神病质)、E(外内倾)、 N (神经质)、L(说谎)4个分量表;再将粗分转换成 T 分, 按 T 分高低分成5个类型分别统计。

  1.2.2  家庭功能评定量表(FAD)[3] 

  依据McMaster的家庭功能模式编制,该问卷共有60个条目,分量表得分越高,说明其相应的家庭功能越差。FAD包含7个分量表:问题解决(Problem, PS)、沟通(Communication,CM)、角色(Roles,RL)、情感反应(Affective Responsiveness,AR)、情感介入(Affective Involvement,AI)、行为控制(Behavior Control,BC)、总的家庭功能(General Functioning,GF)。

  1.3  方法 

  在学校教师的配合下,由心理测试人员主持,以班级为单位集体测试。采用统一的指导语,家庭功能评定量表(FAD)及艾森克(EPQ)问卷由被试学生填写,主持人检查后当场收回。

  1.4  统计学分析 

  全部资料输入计算机,使用SPSS 10.0统计软件包进行数据统计,统计方法包括一般性统计描述、t检验、Pearson相关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EPQ量表分分析 

  150名家庭缺失组学生P,E,N,L各分量表得分依次为(46.93±9.91),(45.23±12.85),(58.37±11.18),(45.1±10.43)分。其中E分<43.3属于内向性格,占42.7%;>56.7属于外向性格,占16.7%。N分>56.7属于情绪不稳定,占58.0%。由表1可见,女生的 L,N因子得分高于男生,男生P因子得分高于女生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而 E 因子得分男、女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样本组P,N因子得分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L,E因子得分样本组均低于对照组(P值均<0.01)。表1  样本组不同性别学生及样本组与对照组学生EPQ各分量表得分比较(略)

  2.2  FAD量表分分析 

  由表2可见,样本组问题解决、沟通、角色、情感反应、行为控制和总的家庭功能得分均高于对照组,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2  样本组与对照组学生FAD各分量表得分比较(略)

  2.3  EPQ与FAD各因子之间的相关分析 

  由表3可见,样本组EPQ中的P因子与FAD中的沟通、情感反应、情感介入及总的家庭功能呈正相关(P<0.05或P<0.01),N因子与FAD中的沟通、成员的角色、情感反应、情感介入、行为控制及总的家庭功能呈正相关(P值均<0.01),E因子与FAD中的沟通呈负相关(P<0.01),L因子与FAD中的沟通、情感反应及总的家庭功能呈负相关(P<0.05或P<0.01)。表3  家庭缺失学生EPQ与FAD各因子得分的相关系数(略)注:*P<0.05, **P<0.01。

  2.4  EPQ与FAD因子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分别以样本组EPQ的各个因子为因变量,以问题解决、沟通、角色、情感反应、情感介入、行为控制和总的家庭功能为自变量,采用逐步—引入剔除法,在α=0.05水平上进行多元回归分析。见表4。表4  家庭缺失学生样本组EPQ与FAD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略)
   
  由表4可见,影响学生EPQ各因子的主要家庭功能因素是情感介入、沟通、总的功能、问题解决和角色。解释P因子的主要家庭功能因素是情感介入,解释E因子的主要家庭功能因素是沟通、情感介入,解释N因子的主要家庭功能因素是总的家庭功能、问题解决和角色。

  3  讨论
   
  千荷实验学校是一所全免费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招收舟山市家庭经济困难的适龄正常少年儿童。该校的学生是个特殊的群体,有来自单亲家庭、父母重病残疾、经济特别困难而寄养在别人处的,也有的是孤儿。由于未能享受安全、温暖、轻松的家庭教育环境,这对正处于人格形成关键期的青少年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缺少适宜的成长教育环境还会使他们个性无法得到充分发展, 出现偏差,严重阻碍其身心健康、智力和个性的正常发展。个性是一个人较稳定的对现实的态度和与之相应的习惯化行为方式,是在生理素质的基础上,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逐步形成的。由于每个人所处的具体环境和条件不同, 因此所形成的性格具有不同的个性特征。家庭是儿童成长的重要的环境,健康的家庭会促进儿童个性心理的正常发展。调查结果表明,样本组EPQ问卷中的E因子得分低于对照组,而N,P因子得分高于对照组,与许成文等[4-5]研究结果一致。提示家庭缺失儿童具有明显的个性偏异,性格偏内向、情绪稳定性差、精神质倾向性强。而男生P因子得分高,提示男童往往更倾向于孤僻、倔强、 不关心他人、难以适应外部环境、缺少同情心、对人淡漠、喜欢冒险等;女生N因子得分较高则提示,女童常有情绪不稳定、敏感、焦虑不安、易激动、抑郁等。儿童处于个性形成时期, 个性偏异常来自于周围环境的潜移默化。
   
  调查结果还表明,P分量表与沟通、情感反应、情感介入及总的家庭功能因子呈正相关, N与沟通、成员的角色、情感反应、情感介入、行为控制及总的家庭功能因子呈正相关, E分量表与沟通呈负相关。提示家庭功能差的学生较多地表现为神经质、情绪不稳定、内向等,儿童的个性与家庭功能有着比较密切的关系。进一步多元回归分析提示,家庭功能中的沟通、情感介入、问题解决和家庭成员的角色及家庭总功能都会对孩子的个性形成产生影响。父母离异或丧偶、家庭成员间情感表达受限、缺少交流、情感介入少、得不到必要的父母双方的情感安慰和支持等可使大多数孩子体验到悲哀、丧失感、被遗弃感、不安全感。父母残疾和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等都使孩子学业受挫、自我评价降低、积极心理因素受抑制,更易出现自卑、沉默寡言、孤僻、不能关心理解他人、行为倔强,出现焦虑、担忧、郁郁不乐等情绪反应。为家庭缺失学生组建的特殊学校,需要肩负起家庭和学校双重责任,多给学生支持、关心、鼓励和爱护,同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从而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霍金芝.家庭环境与个性发展.中国公共卫生,1995, 11(11):10.

  [2]龚耀先.艾森克个性问卷手册.长沙:湖南医学院,1983.

  [3]汪向东,王希林,马弘,编.心理卫生评定量表:增订版.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31-35,149-152.

  [4]许成文,解昌国,宁延珍,等.单、双亲家庭学龄期儿童个性特征的对照性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2,11(2):203-204.

 


作者单位:浙江省舟山市第二人民医院,316000

作者: 谢蓓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