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8期

某高校教职工1998-2004年体检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体格检查高脂血症脂肪肝高血压为全面了解和监测安徽教育学院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做好预防保健工作,该学院每2a对教职工进行一次全面体格检查。现将安徽教育学院1998-2004年4次体检结果分析如下。1对象选取安徽教育学院在职教职工(部分青年职工和在外地院校进修的教师未能参加)及离退休人员。1998-......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体格检查 高脂血症 脂肪肝 高血压


    为全面了解和监测安徽教育学院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做好预防保健工作,该学院每2 a对教职工进行一次全面体格检查。现将安徽教育学院1998-2004年4次体检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安徽教育学院在职教职工(部分青年职工和在外地院校进修的教师未能参加)及离退休人员。1998-2004年共体检4次,检测教职工2 151人,其中男性1 241人,女性910人;年龄为18~88岁。

  1.2  方法 

  体检内容包括病史询问以及内科、外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妇科化验(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乙肝5项指标、肾功能、血脂、血糖)、X线胸透(50岁以上者摄胸片)、心电图、B型超声波(肝、胆、胰、脾、肾、前列腺、子宫及附件)检查等,疑似肿瘤者进行CT检查。以上体检分别在安徽教育学院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和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对部分检查结果异常有必要复查者,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或安徽省立医院进行复查。

  2  结果

    除表1中所列常见疾病外,尚有其他一些常见病如鼻炎、咽炎、沙眼、手足癣、痔疮等,因临床意义不大或例数较少未列入统计中。表1  安徽教育学院教职工1998-2004年各种常见疾病检出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高血糖包括已确诊的糖尿病,**恶性肿瘤为该次体检中新发现者。

  3  讨论

    1998-2004年4次体检结果均显示,高脂血症占居首位,患病率高达41.5%~44.3%。与高脂血症直接相关的脂肪肝的患病率,也由1998年的9.7%上升至2004年的30.0%。多数为轻、中度脂肪肝,重度较少。与高脂血症关系密切的另一些常见病是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胆囊息肉,患病人数也呈增加趋势,体形偏胖的中年女性患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

    资料显示,高血压病发病率由1998年的11.6% 逐年增加至2004年的15.6%。年龄在50岁以上者占大多数,值得重视的是,近年来中青年患者明显增加。病史超过20 a的多有左室肥大伴劳损、肾功能损害或其他并发症,3例尿毒症均为高血压Ⅲ期的并发症。

    2004年体检发现高血糖98人,其中2型糖尿病32人,有8人需用胰岛素。高血糖职工年龄以40岁以上为主,相当一部分人体形地偏胖,合并高血脂、高血压,或已诊断有冠心病

    B超检查发现男性前列腺增生肥大十分多见,患病率在36.7%~39.5%。妇科良性肿瘤也多见,主要为子宫肌瘤。生殖系统的肿块平时没有症状,不易发现,故妇科体检和B型超声波定期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对中年以上的女性每年1次的妇检应作为常规检查。

    通过4次体检显示,该校教职工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最常见的疾病(如“三高”等)多是因为运动较少、饮酒、营养过剩等所致,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健康生活新观念为科学膳食(低盐、低糖、低脂、高蛋白、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合理用药。广大高校教职工应积极响应,以提高生活质量和身体素质,降低疾病的发生率。


作者单位:合肥师范学院医院,安徽 230061。

作者: 王焙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